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江窑村抗日自卫战:日军打三百多炮仍不能进村

2015年06月25日 09:3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东江窑村部分抗战者合影  翻拍资料图片

  张玉宾说,这三块碑记录的是东江窑村最难忘的一段历史。

  □记者张晓东文图

  引子

  六月的东江窑村,烈日晒着黄土地。村头的小学里,书声琅琅。课间操时,戴着红领巾的学生们在树荫底下嬉戏、乘凉。村里的孩子们享受着和平、求知和快乐的时光,对于那场76年前发生在村里的战斗,孩子们七嘴八舌说个不停。

  “我知道,我知道,我爷爷就打过那场仗,杀了好几个鬼子呢!”一名小学生大声喊。“叔叔,我家人也打过鬼子!”另一名同学抢着说。

  “孩子们的话未必是真的,不过东江窑村的抗日自卫战,学生们都知道,那也是我们学校的爱国教育课程之一,每年都会请村里的老人来给孩子们讲那场战斗。”东江窑村小学的徐老师说,学生们多少都知道那段历史,都感到挺自豪的,“所以都喜欢夸耀自己家也有一段抗日历史”。

  在东江窑村村委会门口,立着三块石碑,记录了这里当年抗日的辉煌。三块石碑是1951年当地群众自发立的,中间那块碑额刻着“雄风义气”四个大字,碑文为“东江窑村革命烈士英勇纪念碑”。左右两块石碑的碑额分别为“名震汤东”和“革命光荣”。由于风化,两块石碑上的文字已经很难辨别。“很可惜,这几块纪念碑没有保存好,将来得找找专家,看有办法修复没,实在不行,得加强保护。”东江窑村村支书张玉宾说,这三块石碑记录下的是一段永远不会忘记的历史,也是东江窑村的一种精神。

  居高临下打退日军首次进攻

  1939年5月16日,望着仓皇逃离的伪军,村民们一阵欢呼,但很快就传来了日军报复的消息。

  东江窑村人没有慌乱。傅德顺立刻派人挨家挨户通知:凡是青壮年,有枪的带枪,没枪的携带红缨枪、大刀、棍棒,赶紧到村中心集合。

  “当时我看见大人们都忙来忙去,大哥张永安和二哥张永祥都忙着整理枪,也不知道出啥事了。”张永和回忆说,大哥临出门,叮嘱了一句“别乱跑”,然后背着枪和二哥就走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都参加了战斗”。

  120多名青年集中后,推选傅德顺和傅纯为战斗总指挥。“为啥要推选傅纯呢?因为他靠枪——就是枪法好,他和傅学恕、傅德平是村里枪法最好的。”张玉宾解释说。

  自卫队一方面派傅凌云等人外出求援,一方面安排防守:敌人是从西北方向来的,西边和北边就重点做了安排。同时,村里所有的手榴弹都拿了出来,统一分配使用。战斗前,傅纯再三交代:“子弹有限,要少放空枪,不管哪里有了牺牲者,都要隐蔽不能声张。”

  下午两点多,日军对东江窑村进行合围,随即展开进攻。

  对于这个豫北小村子,日本人并没有放在眼里,在轻重机枪的掩护下,日军骑兵展开冲锋,步兵随后往村里冲。

  “老百姓是很有智慧的,自卫队员们都藏在高平房(指两层以上的房子)上,居高临下,看得很清楚,打得也很准。”张永和说,由于村里枪少,并不能阻止日军的冲锋,鬼子很快就冲到村前,这时,自卫队员们趁着鬼子逼近,手榴弹“嗖嗖嗖”扔出去,猝不及防的鬼子瞬间被轰倒一片,狼狈不堪地撤出了战斗。

  日军的第一次进攻以失败告终。

  战至天黑鬼子始终未能攻进村

  下午3时许,附近好几个村的村民武装100多人赶来增援。看到援军,自卫队想出村进行反攻,把敌人彻底打退。但就在此时,日军改变了战术,20多门迫击炮同时开火,村里到处硝烟弥漫,枪炮声震耳欲聋。张永和回忆说,他和家人躲在红薯窖里,完全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只是觉得鬼子的大炮太厉害。

  敌人的炮火几乎将村里所有的高平房削平。自卫队员们只好从房顶下来,凭着墙壁、房屋向敌人射击。敌人在炮火的掩护下,开始了再一次强攻。队员们集中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

  战斗十分激烈,枪炮声连成一片,为防止被炮弹崩起的石块、土块和弹片击中,参战队员就戴上篮子、箩筐当钢盔,坚守阵地。在战斗中,傅纯、傅学恕、傅德平这些枪法好的人,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傅纯是艺高人胆大,他枪法好,一边打,一边向敌人喊话。鬼子的膏药旗刚立在村头,他一枪将旗杆打断,高喊:“你再把旗杆立在那里,看你傅老爷的枪法如何!”旗杆再立起来,又被一枪打断了。傅纯瞄准一个逃跑的伪军,一枪将他的帽子打飞高喊:“帽子丢了,戴上帽子再跑吧!”十几个伪军吓得扭头就跑,任凭鬼子连打带骂就是不敢冲锋。

  傅学恕在村东北角阻击敌人,打得十分顽强。他看见日军架着机枪朝村里射击,立即向敌人射击。鬼子的机枪手发现了他,子弹雨点般扫过来。有几枚炮弹先后在离他五六米远的地方爆炸,扬起的尘土差点把他埋住。傅德平把守的村西口,战斗最激烈,他机智勇敢,枪法也很准,打得敌人不能前进一步。在他们的带领下,自卫队多次打退日军的进攻。一直打到天黑,敌人也没能攻进东江窑村。

  恼羞成怒敌寇放火烧村子

  晚上9时许,自卫队组织村民向外村转移,自卫队员继续在村里防守。

  日军发现后,再度炮击东江窑村。“据参战的队员回忆,这一次炮击比以往更为激烈,炮火照亮了天空,村里到处都在爆炸。”张玉宾说,晚上12时许,自卫队员极度疲劳,而且弹药不足,主动撤出了战场。

  第二天天亮后,日伪军进入东江窑村,发现村中空无一人,恼羞成怒的敌人就抢掠财物,放火烧村。

  “东江窑村抗日自卫战打死日伪军7人,打伤30来人。据附近群众说,日伪军的尸体是用两辆马车拉走的。对于一个村庄抗日战斗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战果是很了不起的。”汤阴县党史办副主任李桂萤说,在战斗中,东江窑村只有7名村民被日军炮弹炸死,参战队员只有一人负伤,无人阵亡,这不能不说是个小小的奇迹。

  东江窑村抗日自卫战,极大地鼓舞了汤阴人民抗战的信心,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士气。战斗结束后,汤阴很多村庄都张贴标语,宣传东江窑村抗战的英雄壮举。伪县长刘龙光沮丧地说:“打安阳‘皇军’才打了三十多炮,东江窑一个小村庄,竟打了三百多炮,还不能进村。”

  东江窑村抗日自卫战的胜利,受到了中共冀鲁豫边区的重视,随后派人和傅凌云接上头,先后派马冠群、石侠风、朱天德等同志来到汤浚地区开展工作,以东江窑村为基地,发展党组织,壮大抗日力量,汤浚地区的抗日局面在党的直接领导下,面貌很快焕然一新。

  “更难得的一点是什么?我觉得是村里人的那种精神!”张玉宾说,日军恼羞成怒,放火烧村,300多间房屋被毁,等村民重返家园时,几乎找不到一间可以遮风避雨的房屋,但村民没有因为遭到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产生消极、埋怨情绪,都为抵抗日军的英雄行为感到光荣和自豪,因为在他们看来,不当亡国奴是人的底线,抗日救亡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正如《东江窑村革命烈士英勇纪念碑》碑文中宣告的那样:“……战争极为庄严壮烈,显示了轩辕子孙刚毅不屈、英勇果敢的民族气魄,挫败了敌寇凶焰,鼓舞并坚定了汤阴人民抗日之胜利信心……”

  本文参考了汤阴县党史办编纂的《中共汤阴县历史》、《汤阴党史春秋》等资料,特此感谢!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