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名泉系列探访:传统文化名士聚集五龙潭

2015年06月29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济南名泉系列探访:传统文化名士聚集五龙潭
潭西琴社自成立以来,已先后8次在五龙潭贤清榭举办听琴讲座活动,作为人类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文化瑰宝――古琴的优雅声音在齐鲁大地快速推广。图为琴社第八次活动现场。 秋歌 摄
潭西琴社自成立以来,已先后8次在五龙潭贤清榭举办听琴讲座活动,作为人类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文化瑰宝――古琴的优雅声音在齐鲁大地快速推广。图为琴社第八次活动现场。 秋歌 摄

  中新网济南六月二十九日电 (鲁小微)2015年入夏,济南遭遇罕见大旱,七十二名泉中的琵琶泉、黑虎泉相继停喷和断流,“第一泉”趵突泉的奄奄一息,引起媒体高度关注。而名泉五龙潭却没受影响。中新网记者专程赶到济南五龙潭公园,探访这个隐居闹市的幽静所在。

  碧绿的潭水,潭中缓缓游动的锦鲤和岸边随风轻拂的垂柳,还有几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一群闲情逸致的文人墨客。五龙潭显示出与一墙之隔的趵突泉公园不同的神韵。 梁犇 摄

  和一墙之隔的趵突泉公园相比,人们总觉得同样名列泉城“七十二名泉”前三名的济南五龙潭太过低调:在五龙潭公园,不见如织游人,不闻人声鼎沸,更无小商品兜售,记者眼前只见碧绿的潭水,潭中缓缓游动的锦鲤和岸边随风轻拂的垂柳,还有几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一群闲情逸致的文人墨客。

  “在以饭局作为主要社交方式的济南,倘若有一天朋友约你周末一聚却不是为了饭局,那必定是相约到五龙潭”。数年前花钱租下五龙潭边“名士阁”和“贤清榭”的王克告诉疑惑的记者。“五龙潭在济南各大名泉中地势最低,附近很多名泉的泉水,都汇流到五龙潭,并最终通过五龙潭流进大明湖。地势最低,成就了五龙潭千年来泉水不干枯的佳话。”

  而在文化上,济南五龙潭却是济南的一片高地。

  据王克介绍,五龙潭公园内,“名士阁”原来曾是四库全书的编修、清代顶尖大学者桂馥的书房,当年常常作为顶尖文字学学者雅聚的地方,大名鼎鼎的王懿荣也在这个朋友圈里;五龙潭后面的“贤清榭”,则是清代大学者、书画家周永年的藏书室。低调的名泉五龙潭,曾记录了名士云集的济南文化辉煌。

  早年从美术学院毕业后,王克迷上书画艺术品收藏,不过现在他已经是山东省一位小有名气的艺术品收藏家,可他却在3年前用自己的收藏所得,向五龙潭公园管理处租赁了名士阁和贤清榭两栋小楼。他一不开酒店,二不卖东西,却用这两处地方张罗起重新凝聚济南人气的名士文化活动。王克说,占着这么好的地方,就应该发挥独有力量,为社会弘扬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一心只想着挣钱。

  2013年,王克在李志华、魏永年、任敬彬、韩澈等山东省文化艺术界一众名家鼎力支持下,共同为“潭西琴社”揭牌。随后,潭西琴社首任社长、诸城派古琴大师张晔老先生收徒传艺。6名年轻人按照古代礼仪向白发苍苍的张晔大师行叩头、奉茶大礼。此事经中新网独家报道后被上百家媒体转载,在当地文化界引起轰动。

  潭西琴社自成立以来,已先后8次在五龙潭贤清榭举办听琴讲座活动,作为人类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文化瑰宝――古琴的优雅声音在齐鲁大地快速推广,不再像以往曲高和寡,后继无人。文化学者李志华对此点评说,五龙潭潭西琴社功不可没。

  在五龙潭碧水畔定期举办活动的,除了潭西琴社,还有陆续成立的潭西诗社和潭西印社。记者了解到,潭西诗社拥有除孙国章,耿建华,袁中岳等诗坛前辈外,还有宇向、寒烟、孙磊等全国旗手级70后诗人。潭西印社则有陈威光、苏建军、魏永年、陈靖、张锡杰、苏东河等当代金石名家。

  济南五龙潭的潭西三社,如今已经渐渐成为全国诗人,琴人,印人,茶人的聚集讨论学术之地。近三年来,举办了各种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学术活动和茶会60余次,应邀前来参与的各界专家一千多人次。

  五龙潭自古是当地文化名流的聚集地,名士阁和贤清榭等古老的建筑诉说着历史文化的一段辉煌。图为晨雾缭绕的五龙潭和名士阁。 王克 摄

  幽静的深潭碧水,热络的文化活动让济南五龙潭在济南七十二名泉中别具一格,人们在泉水话题广受关注的这个夏天,逐渐发现了五龙潭不平凡的前世今生。

  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王克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部门,多鼓励有担当的社会人士从事传统文化传承事业,多扶持民间文化社团的非商业活动,共同推进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发掘和保护。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