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革命军少将旅长赵锡章:带着寿衣上战场(图)

2015年07月03日 10:5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人物简介

  赵锡章(1901—1938),河北河间人。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晋绥军独立第3旅4团团长,先后参加过平型关战役和忻口会战。因战功卓然,升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9军70师215旅少将旅长。1938年2月20日晨,赵锡章奉命在山西隰县川口、杨村堡等地防守,遭到日军步骑炮兵的联合进攻,他身先士卒带领部下冲向战场,与敌人展开肉搏血战,却因为伤亡惨重撤至孔家庄、东沟里至任家岭一线设防。21日,身受重伤的赵锡章依然奔赴战场,与日军激战,身上又受伤六七处,最终因流血过多而壮烈牺牲,时年37岁。所率预备队亦杀敌牺牲,无一生还。后国民政府追授其为陆军中将。

  A 出生书香门第,却有侠骨柔肠

  赵锡章从小就有侠士情结,虽然他出生于书香门第,祖上都是读书人,但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是他的偶像,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那份“恨”,也早早埋在了他的心中。

  在赵锡章牺牲64周年之际,他的侄子赵向忠先生曾专门发表了一份祭文,上面写满了他对叔父的思念。赵向忠这样介绍赵锡章:“赵锡章堂弟兄八人,其中两人为抗日捐躯成为烈士,还有著名作家、高级工程师、教师等,均在战争年代和和平建设时期做出突出贡献。”

  赵锡章中学毕业后考入了清河陆军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习,他身材魁梧性情忠厚,颇有燕赵侠士之风度,他学习军事技术刻苦认真,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深受官兵倚重和同学拥戴。如今,在赵锡章家乡的赵氏族谱中,还保存有他当年写的文章,其中有“中华民族近百年来遭受侵略和侮辱,皆因科学教育落后。我是军人,一旦帝国主义入侵,为国家战死疆场是无上光荣的,但愿赵氏后代子孙、要崇尚科学,崇尚文化”的话,由此可见,赵锡章既有文人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也有舍身为国的民族大义。

  保定军校毕业后,赵锡章被分配到晋绥军服役,1935年,年仅24岁的他就当上了陆军独立第三旅第四团团长,别看他在校场练兵时像在战场上指挥打仗那样严肃认真,让人望而生畏,可平时却视下级官兵如兄弟。他嗜好足球,并常常担任守门员,以拼抢凶猛,把守球门固若金汤著称;他回乡探亲之际,一点没有官架子,跟长辈促膝谈心,跟家里雇用的长工一起玩举砘子、掰手腕、拉地弓等拼体力的游戏,人们都说:“锡章官升了脾气没长。”

  B 与妻书,决不能穿着军装过黄河

  赵锡章将军虽是旧时代军人,但他厌恶打内战,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国共合作抗日”的主张非常拥护。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赵锡章立即请缨上阵,在给妻子张惠如的信中写道:“日本帝国主义一定会灭亡,我要与日寇决一死战,决不能穿着军装过黄河。”而且,在走上战场前,他专门给自己准备了一套寿衣,上面写着“不成功,便成仁”六个大字。赵锡章带着寿衣转战各地,表现了誓与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到底,把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

  1937年9月,日军相继占领北平、天津后,又开始南下,锋芒直指山西腹地。山西四面环山,地势险要,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在军事上被兵家称之为“华北之锁钥”,所以日军欲谋华北,必先图晋绥;欲图晋绥,必先争太原;欲争太原,必先夺大同或平型关。

  大同失守后,平型关战役成为阎锡山所在的第二战区部署的重要一战,也是国共合作的一场典型战役,赵锡章所属的部队在广灵与灵丘交界处构筑阵地,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双方血战了5天后奉命转移到平型关西沟一线构筑工事,在八路军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的左翼布防。9月下旬,赵锡章率部随同独立第3旅参加了狙击日军的战斗。战斗中,他始终冲在第一线,骁勇善战,火线支援第115师的同时,也给日军精锐主力板垣师团第21旅团沉重打击,有力地配合了“平型关大捷”。

  不久,日军主力依仗其优势火力和兵力,继续南下,威逼太原,阎锡山所在的第二战区集中全部主力部队在忻口一线与日军决一死战,就是希望借助忻口的有力地形赢得战争,保卫太原。这一仗,打得尤为激烈和残酷,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各路大军20余万在忻口一线坚守阵地,浴血作战,许多高级将领壮烈殉国。赵锡章担任中央地区的守备任务,他亲临火线,用“抗战必胜、战死光荣”的口号鼓励大家奋勇作战,并指挥部队多次反冲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日军在阵地前陈尸累累,中国军队虽损失惨重,但士气高昂,宁死不退。

  忻口会战中,共歼灭日军2万余人,成为华北战场歼敌最多的战役之一,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忻口战役后,赵锡章因作战有功被提升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9军第70师第215旅少将旅长。

  C 死守隰县,备好衣衾裹伤再战

  为了消灭山西境内中国军队的主力,解除其南渡黄河进攻中原的后顾之忧,日军集中优势兵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晋西布防的中国军队发动猛烈攻势。赵锡章的任务就是坚守阵地,尽可能地阻击日军。此时,他又带上了那件早已为自己准备好的寿衣,随时准备着为国捐躯,没有一丝畏惧和迟疑。

  1938年2月20日,赵锡章率部在隰县杨树堡与日军展开激战,利用有利地形打退了日军一次次进攻。日军恼羞成怒,集中大量飞机火炮狂轰滥炸,并指挥步兵发起集团冲锋,日本兵排成密集队形冲上阵地,赵锡章率领的士兵们奋勇反击,拼死战斗,一次次打退日军进攻但却死伤惨重。下午4时,日军突破阵地,双方在川口展开肉搏血战,只听喊杀震天,刀光闪闪,血肉横飞。川口南北山头也同时展开激烈的争夺战,因面临被包围的威胁,赵锡章奉命撤至孔家庄、东沟至任家岭一线的新阵地,继续顽强抗击敌人。21日,日军主力乘中国军队阵地尚未巩固,于拂晓时分发动猛烈攻击。经拼死抵抗,虽然日军遗尸累累,但赵锡章所在的阵地全被炸毁,第215旅伤亡过半。血战到下午2点,在日军数次攻击后,第215旅各团的阵地被日军突破,双方陷入混战状态,而在杨村堡内的215旅旅部也被日军三面包围。为扭转局势,赵锡章亲自率领预备队一连及旅部其他官兵向敌人猛冲,想消灭敌人,堵住突破口,以挽回战局。

  在与敌人战斗中,赵锡章臂膀中弹,官兵们都力劝他撤退,他厉声喝道:“我之衣衾早已备好,此即我葬身之所,今日有死无生。”简单包扎了伤口,赵锡章再次督率部队拼死冲杀,消灭日军500余人,但因敌我兵力悬殊,赵锡章头部又受重伤,壮烈殉国。其余下级干部120余人,也全部殉难。太原市档案馆馆藏的资料《抗战八年第二战区军事概况》中有关于该战役的相关记载。

  197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授予赵锡章革命烈士称号,并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现在,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纪念碑上,均铭刻着赵锡章烈士的名字。2014年9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赵锡章入选由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本报记者 孙轶琼 通讯员 崔军标 邱俊玲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