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油条店学徒到新四军战士 背上草鞋赴山东缴枪

2015年07月03日 16: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从油条店小学徒到新四军战士

  金荣华:是抗战重塑了我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文/摄

  “我年轻时南征北战,参加过很多次战斗,但最难忘的,就是从鬼子手中缴枪,从日本兵手中缴获枪支的那一刻,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说起抗战胜利时的那一幕,金荣华闭上眼睛,脸上露出了微笑。

  今年87岁的金荣华是一名新四军老兵,虽然参军比较晚,但是他有幸参与了日军投降后的缴枪行动。对于当时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

  近日,在金荣华位于舟山定海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听他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

  从油条店学徒成为新四军战士

  金荣华的家乡在余姚,抗日战争时期,他的家乡在日寇扫荡下,老百姓非常艰苦。

  “我家附近的村子,被日寇烧了三天三夜,那情景真的是惨不忍睹,大片的房子都烧完了,人也死了不少,真是太惨了。”说起当时日寇的罪行,金荣华不禁握紧了拳头。

  金荣华原先在余姚城区一个大饼油条店里当学徒,满师后,又在这家店里做小工,做烧饼、炸油条,赚着微薄的薪金过日子,有时候日本人来扫荡,他和工友还得到处躲藏。

  1945年初,听说新四军部队动员年轻人参军抗日,金荣华想,“日本鬼子实在是太可恶了,害得很多乡亲家破人亡,一定要把他们赶出去,大家才有好日子过。”于是,他就和其他15个年轻人一起报名参加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

  “你是来干什么的?这么小的个儿。”见到瘦小的金荣华,一位征兵的战士问他。

  “虽然我已经17岁了,但是当时长得特别小,就和十二三岁的小孩子一样,我说来当兵,他们还不相信。”金荣华说,很快,部队也被金荣华的真诚感动了,批准他参了军。

  “我是从大饼店里逃出去参军的,身上从头到脚都是油烟味儿,裤子也是破的,人也长得非常瘦小,许多战士看到我这个模样,就开玩笑地说今天来了个‘小讨饭’,后来,大家就把‘小讨饭’当我的绰号叫开了。”金荣华说, 他是所有报名参军的人里个子最小,穿得也最脏的。

  来到部队后的金荣华很快就感受到了温暖,记得到部队时,连长非常关心他,叫他赶紧先去洗个热水澡。

  洗完澡,金荣华就穿上了里外全新的灰军装,部队还发给他笔记本、铅笔和一盒牙粉。当天晚上,连长还和他一起吃饭,他清楚地记得,菜里有一盘炒鸡蛋,“那个年代,能吃上鸡蛋就很奢侈了,我当时心里非常感动,我深深感到部队就是我的家,我一定要和战友们一起,好好打鬼子!”

  听到日军投降的消息可高兴坏了

  参军第二天,天还没有亮,部队就得到日军要来扫荡的消息,金荣华回忆说,当时到处都能听到枪炮声响,部队紧急集合出发,战斗很快打响了。

  连长见金荣华人小,又才参军一天,就叫他先去炊事班。这场战斗结束后,部队的军医还想让他去学医,连长也问他想做什么。

  不过对于金荣华而言,虽然当时有机会去从事相对安全的炊事员和卫生员工作,但他还是坚定地对连长说,要到战场一线打鬼子。

  “当时看到战友们身穿军装、头戴军帽、脚打裹腿的英武样子,真的很威武,我就下定决心,向前辈们学习,英勇作战,早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金荣华说,最终,连长把他安排在连部当通讯员。

  后来,金荣华所在的部队又打了几个小仗,部队越战越勇,日本鬼子也节节败退,金荣华也经历了一次次炮火的洗礼。

  “那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消息传来的那一天,我们可高兴了,当时的心情,现在还能感受到。”金荣华对记者说。

  背上草鞋奔赴山东去缴枪

  1945年9月20日,金荣华的部队接到通知要北撤,规定7天里作好准备,每一个战士要打好6双草鞋。

  “那时,我参军才不过半年,还不会打草鞋,我边学边打,但老是找不到窍门,三天过去了,一双草鞋都没打出来,会打草鞋的老战士见我笨手笨脚,也没笑话我,还把自己打好的草鞋送给我,结果,我一个不会打草鞋的人,却有了7双草鞋。”说到这儿,金荣华不禁笑出了声。

  9月30日,金荣华和部队一起出发,经过七天七夜海渡后,他所在的新四军浙东纵队三支队到了上海南汇,又从上海郊区撤到苏北,在江苏涟水整编后又继续北上,直到山东渤海湾,休息了十多天后又经山东临沂,参加了对日军投降后的缴枪行动。

  “当时,山东也有很多乡亲来欢迎我们,到处可以见到‘欢迎新四军千里长征到山东’的标语。”金荣华回忆说,那边是一片沙滩,再远处就是茫茫的渤海。

  那一次缴枪一共缴了日军三个师的武器,“武器真多啊,我头一回一下子看到有这么多的枪支弹药。”金荣华说。

  金荣华回忆说,被缴完枪的日本鬼子整师排队站在原地,或坐下休息,或蹲在地上,新四军战士则在周围警戒。

  “那时日本鬼子一个个耷拉着脑袋,很沮丧的样子,看到昔日侵略中国、烧杀抢夺无恶不作的鬼子被缴枪时的狼狈样,真的是非常解气,好几次,我都恨不得举枪毙了他们。”金荣华说,虽然有这个想法,但是部队有纪律,要优待俘虏,只要这些鬼子不出指定范围,就不能开枪。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