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帮老大高振霄一心抗日 从容饮下日军毒酒身亡

2015年07月06日 13:3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整理 本报记者 毛锦伟

  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将自己的命运彻底交给国家和民族。

  还有很多人,虽未从戎,却也如战士般,用自己的方式英勇作战。我们无法将他们的姓名和事迹一一列出,只能轻轻掀开历史的一角,挑选一二,为读者展现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一个个侧面或片段。

  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1935年茅丽瑛参加上海职业妇女会,开始从事进步活动。1938年5月5日,她被推举为“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简称“职妇”)主席。1939年春,上级党组织指示茅丽瑛以“职妇”名义,为新四军募集棉衣钱款。茅丽瑛发动会员向社会广泛募捐物品,然后进行义卖,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数天内募到款项2000余元。

  义卖会的成功引起了敌人对“职妇”、对茅丽瑛的进一步仇视。1939年12月12日晚,茅丽瑛被埋伏的汪伪特务枪击。15日下午2时,茅丽瑛不幸逝世。

  郑苹如

  从明星到特工

  浙江兰溪人,生于1917年。民国名媛,中日混血,父亲是国民党元老郑钺。1937年7月出版的《良友画报》第130期的“封面女郎”。由于精通日语,1937年秋被发展成为中统特工组织成员。上海沦陷后,她融入了侵华日军驻沪各机关中上层交际圈,并得以自由出入诸多日军部门,获取了大量高端机密。其中最重要的是汪精卫叛国的信息。在随后刺杀汪伪特务组织“一把手”丁默邨的任务中,郑苹如行动失败,暴露身份而被捕。1940年2月,她被秘密处决于沪西中山路旁的一片荒地,连中3枪,时年23岁。电影《色·戒》女主角的历史原型,便是郑苹如。

  郑振铎

  魔爪之下抢救古典文献

  七七事变后,郑振铎担任了“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的理事。作为一名文人、一名资深编辑家,他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报刊的创办与书籍的出版工作当中。

  他最突出的功绩在于保护国家文化遗产。为了从侵略者的魔爪之下抢救与保护中华民族的古典文献,他耗尽了自己的全部心血。《脉望馆抄校本古今杂剧》 等一批珍贵的图书,都得到了抢救。他自己说:“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们创立了整个的国家图书馆。”

  饶家驹

  独臂神父的“仁者爱人”

  民国2年(1913年)来沪传教。“八一三”抗战爆发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成为难民首选的避难处。1937年11月9日,饶家驹在上海创立战时平民救护难民区。中国人称之为南市难民区,国际上则称其为饶家驹区。其位于南市旧城厢北部,占旧城厢三分之一面积,南以方浜路为界,东西北三面都以民国路(今人民路)为界。整个南市难民区如同一轮半月,在抗战的烽火连天中,庇护了30多万中国难民。中外学者一致认为:这位法国神父堪称“上海拉贝”、“中国辛德勒”。这一救助难民的范例,促进了国际人道法的订立。

  王尧山

  与掠夺海关者战斗到底

  七七事变后,作为中国最大、最重要的海关————江海关开始被侵吞。

  日籍人士逐渐占据要职,处于“孤岛”中的江海关岌岌可危。

  1938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全体海关华员在《文汇报》公开发表《海关华员反对接收》宣言,大呼誓死维护海关主权的决心。

  5月7日,在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尧山的组织下,江海关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护关运动,粉碎了日伪谋取海关的企图。

  朱惺公

  为国效死是归宿

  1938年2月,朱惺公出任《大美晚报》副刊《夜光》的主编。“夜光”,寓意黑暗中航行于茫茫大海中的帆船上的桅灯。朱惺公接手《夜光》后,大力宣传抗日爱国,维护民族独立。他文笔犀利,忠奸分明,浩然正气,跃然纸上。1938年11月,《夜光》接连刊出4期《菊花专辑》,以菊花喻抗战;翌年,他又在《夜光》上先后刊登《中华民族英雄专辑》《汉奸史话》 等文章,借古喻今……这些文字极大地鼓励了上海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抗战到底的决心。

  1939年8月30日,朱惺公步行去报馆途中,突遭暴徒枪击,为国捐躯,年仅39岁。

  恽逸群

  潜伏在“岩井公馆”

  1938年4月,日本在上海建立特务情报机构“特别调查所”,又被称为“岩井公馆”。“岩井公馆”负责搜集中国大陆情报,可谓无孔不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主持国际新闻社香港分社工作的恽逸群,按照党组织指示,打入“岩井公馆”。他化名恽介生,化装成一位资深学究,担任中国编译社社长,为“岩井公馆”所办的报刊等提供文稿。他巧妙地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在这些汉奸报刊上透露抗战的真实信息,揭露日伪的丑态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动本质,建国后曾任解放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孩子剧团

  抗战血泊中的一朵奇花

  淞沪抗战爆发后,许多学生家破人亡,沪东临青学校的一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躲进租界,在恩派亚(嵩山戏院)难民收容所里避难。这些孩子不少曾是学校歌咏队的队员,他们爱国热情高涨,不甘心成为亡国奴,迫切要求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于是自发组织起来,在难民收容所里教难童唱歌识字。中共党组织及时指派临青学校的党员教师吴新稼将孩子组织起来,组成孩子剧团,开展抗日演剧活动。

  孩子剧团成立后,活跃在难民收容所、伤兵医院和工厂、学校、里弄,开展各种抗日演讲、演剧、歌咏活动,为抗日救亡宣传作出了贡献。

  周信芳

  唱出国恨气节感人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时,周信芳率剧团由天津来到上海。

  在上海隆隆的炮声中,周信芳夜以继日地参加救亡活动,不时赴前线战场向抗日战士作慰问宣传,还常出现在电台义播劝募,并播唱《明末遗恨》片段。

  在《明末遗恨》结尾“杀官”折子中,周信芳饰演的崇祯帝以深沉的语调对王子公主说:“世上什么最苦?亡国最苦!世上什么最惨?亡国最惨!”“要知道亡了国的人,就没有自由了!”言自心声,更引起群情激扬。

  高振霄

  一心抗战的洪帮老大

  1923年,高振霄受孙中山派遣到上海洪帮,联络各界人士,反对北洋军阀。

  1942年后,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高振霄先后营救了包括党中央派往延安学习深造的12名共产党青年等大批中共干部及抗日志士,并购置了棉衣、药品两船,送到苏北根据地。

  1945年3月,日军威胁高振霄出任日伪上海市长并为其设宴,高振霄慷慨赴宴,当场拒绝日军的伪职,并从容饮下日军的毒酒身亡。

  (部分资料摘自 《日出东方》一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