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中国抗战胜利《为了和平的纪念》推出

2015年07月06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李宗远介绍了纪念活动主题展览和巡展,创作推出舞台及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等方面情况。

  演出

  全国各地将陆续推出180余部保留剧目和新创抗战剧目的主题作品。

  9月3日晚 在北京举行文艺晚会

  8月至10月 优秀剧目巡演

  8月至10月 集中展示13部抗战主题作品

  美术

  8月10日至9月20日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展览

  八九月间 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

  电影

  确定了10部重点影片,《百团大战》、《根据地》、《战火中的芭蕾》、《诱狼》、《开罗宣言》已完成拍摄。

  9月1日至10日 在全国城市主流电影院线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

  7月1日至10月31日 在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广泛开展优秀抗战题材国产影片展映

  8月下旬至9月上旬 各电影频道举办优秀国产影片系列展播

  电视剧

  确定了12部重点电视剧,包括《东方战场》、《东北抗日联军》、《巨浪》、《黄河在咆哮》、《吉鸿昌》等。

  纪录片

  确定了20部重点纪录片,包括《东方主战场》、《抗战史上的今天》、《大抗战》、《1937·南京记忆》、《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台儿庄1938》等,大部分将于9月底前完成并陆续播出。

  电视动画片

  确定了3部重点电视动画片——“抗战三部曲”《地道战》、《鸡毛信》、《渊子崖保卫战》,将于8月起陆续播出。

  出版物

  确定了100种图书选题和2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从已出版的抗战题材图书中确定了100种优秀图书;5月底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设置专题展区,设置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出版专题展区。

  档案

  日本战犯笔供8月网上公布;中央档案馆与中华书局合作出版《日本战犯笔供选编》,全书达100余册,从今年8月开始陆续出版,其中部分笔供将于8月1日至31日在国家档案局网站公布;出版《中央档案馆藏美军观察组档案汇编》;出版《八路军新四军抗战档案选编》;播出电视文献专题片《抗战史上的今天》和专题网络视频《档案天天看——馆藏抗战档案系列》。

  军队纪念活动

  7月15日至9月15日 总政治部在军事博物馆举办“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

  7月25日至9月10日 总政宣传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在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的展览中心联合举办美术书法作品展

  “八一”前 推出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

  9月下旬 总政歌舞团将复排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并在全国巡演

  10月中旬 总政歌剧团将创作推出歌剧《天下黄河》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抗战馆

  “伟大胜利”主题展

  展出2834件文物

  从明天开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举办《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将于明天举行开幕式,主题展览将作为基本陈列长期展出。这次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展览的总面积是6700平方米,展出的照片是1170幅,文物是2834件。

  展览主要分为八个部分:

  一、中国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二、全民族抗战——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三、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抗战指导及其敌后抗战;

  四、日军暴行——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五、东方主战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

  六、得道多助——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

  七、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

  八、铭记历史——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

  主题展览立足于中国的全民族抗战,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将中国的抗战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的背景下,来突出表现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展览坚持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材料,直观形象地展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

  7月7日开幕式之后还有5个专场,分别是7月8日、9日、10日、14日、15日的上午,专场期间不对外开放,下午对外开放,从7月16日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的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