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民众曾为盟军修筑机场:百姓拖大石碾修建

2015年07月07日 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这里有魂归中国的苏联飞行员,这里有签发“生命签证”的中国外交官,这里有拯救诺曼底登陆的中国隐形英雄,这里有拯救上百比利时人的中国母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部分,那些为抗战作出贡献甚至付出生命的普通人同样应该被人们铭记。

  两队长长的中国人,弯着腰拉着纤绳,脚下是高低不平的黄土路,身后是一人来高的大石碾,天空中不时飞过几架淡蓝色的飞机……这张照片是中国民众为盟军修筑机场时的场景。

  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中国建设了成都、昆明、柳州、桂林等众多空军基地。为修建和保护盟军所需机场,中国民众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从1944年夏至1945年8月15日,美国共出动飞机约5.2万架次,对日本本土多座城市进行了战略轰炸,其中很多都是从这些中国民众用简陋工具修建而成的机场起飞。到抗战后期,四川建有33个军用机场,以成都平原为核心有4个轰炸机机场和5个战斗机机场,是盟军在中国大陆的战略空军基地。

  这些机场都是四川民众用简陋的工具修建而成的。例如四川民众在修建机场时,每次几百人一起拖动石碾子碾压机场跑道,由于人数太多,碾压时步调难以统一,用力不均,经常会发生石碾压死民工事件。

  抗战

  故事

  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

  为数千犹太人签发“生命签证”

  1938年至1940年,何凤山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纳粹占领奥地利后,残酷迫害犹太人。当时犹太人只有两条出路,要么离开,要么被屠杀。

  慑于纳粹德国的淫威,许多国家都对犹太人关上大门时,何凤山冒着被纳粹迫害的生命危险不断地给犹太人发放到中国的签证,拯救了大批犹太难民。当时维也纳的纳粹以中国总领事馆的房子是犹太人的财产为借口,没收了中国驻维也纳大使馆的房子。何凤山就自己掏腰包租房子继续给犹太人秘密发签证。就这样何凤山签署了大约4000份签证。

  2001年1月23日,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国际正义人士”荣誉称号,这是该国最高的荣誉,他的名字也被刻入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国际义人园”里。

  中国母亲钱秀玲

  怀着身孕救了近百名比利时国民

  钱秀玲,江苏宜兴人,留学比利时后嫁给了当地人。1944年6月7日,在钱秀玲居住的小镇附近的艾克兴市,比利时地下抵抗组织杀死了三个德国盖世太保,德军开始了疯狂的报复,逮捕了90多个青年男子,要求当地居民交出凶手,否则德军将采取抓阄儿的方式,每批15个人将被处死。

  当时德军驻比利时和法国北部战区的最高行政长官冯·法尔肯豪森是钱秀玲堂兄钱卓伦的好友,1934年至1938年,冯·法尔肯豪森在中国担任国民党军事顾问时与钱卓伦相识,此人虽为德国军官,但富有正义感。

  当时钱秀玲正怀有身孕,可是她依旧连夜坐上一辆破车冒着受冷枪和流弹袭击的危险,赶到了布鲁塞尔,请冯·法尔肯豪森帮忙。

  冯·法尔肯豪森也十分为难,因为他的厌战情绪和释放比利时抵抗运动分子引起了盖世太保的不满并受到监视。但他看到一个大着肚子的异国女子的勇敢和真情,冯·法尔肯豪森还是下了决心,释放了被捕的人。而后冯·法尔肯豪森也被调回柏林。

  钱秀玲先后营救了近百个比利时国民的生命,二战结束后,比利时国王授予她“国家勋章”,艾克兴市的市民们为了铭记这位巾帼英雄,特意将市中心的一条大道命名为“钱夫人”路。

  高级工程师叶绍荫

  “拯救”诺曼底登陆的隐形英雄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北部诺曼底成功登陆。

  时间退回到5月,1944年5月,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的盟军战机在配合地面坦克进攻的飞行中,用以联络的无线电话,因使用的6G6/G真空管超负荷运转,在操作15分钟后便失灵,这使得空军无法正常参加作战,这也意味着地面坦克和海上舰船陷于孤立。

  年仅35岁的叶绍荫,时任美国无线电公司真空管部高级工程师,专门负责真空管制造工程设计及改良。关键时刻他改良了真空管解决了盟军地对空通讯故障问题。

  和时间赛跑,经过反复测试,在无数次失败后,叶绍荫等终于通过改善真空管使得6G6/G真空管的输出力大增,足以负荷空军执行飞行中的通讯任务,为盟军战斗机及时投入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诺曼底战役胜利后,美国国防部致函美国无线电公司,称赞改制的真空管立了功。

  “空中坦克”古边科

  将战机当作武器撞落敌机

  “空中坦克”是指苏联航空志愿队员古边科。1938年的5月31日,日军纠集54架飞机突袭武汉。当时苏联航空志愿队和中国空军,分别以21架和18架战机升空迎敌。

  正在修理飞机发动机的苏联航空志愿队员古边科不顾飞机未能配齐作战装备,仅配备一挺机枪就紧急升空。他以高超的技术操纵着战机,与敌机展开“近身格斗”,利用仅有的一挺机枪击落了一架日机。而当他瞄准第二架敌机准备扫射时,才发现子弹早已打光。情况万分紧急,他顾不上个人安危,将战机当作武器直撞敌机,被撞的敌机直接栽向地面。正准备跳伞的他发现飞机还没有失控,于是他凭借娴熟的技术驾驶着撞弯了螺旋桨的飞机摇摇晃晃地返回了机场,人们都戏称他为“空中坦克”。他在中国一共击落了7架日机,被国民政府授予金质勋章,归国后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苏联飞行大队长

  库里申科

  率领轰炸机群

  奔袭日军机场

  格里戈里·库里申科,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苏联飞行大队长。1939年他受苏联政府派遣,率两个轰炸机大队来中国援助抗日。1939年8月15日,库里申科率领重型轰炸机群奔袭日军占领下的汉口机场,机群飞临武汉上空时遭受日寇机群的拦截。激战中座机受损,返航时座机失控。为了飞机免遭破坏,库里申科用高超的技术操纵飞机,平稳迫降扬子江心,机上的轰炸员和射击员跳水游到岸上。由于长期操劳过度,经过几小时激烈战斗的库里申科再也无力跳出机舱,无情的江水吞没了他年轻的生命。

  库里申科牺牲在中国,他的家人一直都不知道,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一位中国留学生在苏联求学,与库里申科的女儿是同学,谈起库里申科时,他的家人才知道库里申科已经魂归中国。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盛赞了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牺牲的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本报记者 孙颖 文并摄X133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