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博推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

2015年07月07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高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反映抗战文艺对抗战胜利的伟大贡献,7月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推出《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

  该系列展由“文艺与抗战展”、“延安电影团史料展”、“抗战木刻展”、“抗战摄影展”、“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五个展览组成。共展出历史文物、美术和摄影作品以及历史照片等1109件(套),其中有近700件(套)为首次展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多角度、全方位地再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为武器,在抗战时期所发挥的齿轮和螺丝钉的作用,以及为抗战的胜利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这个展览,能够让公众更加了解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革命根据地的文艺所发生的变化以及共产党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文艺队伍的壮大,对于研究20世纪文艺的发展变化与对新中国文艺发展的影响,提供了最为直接的重要史料和最能说明问题的论证。

  国博副馆长陈履生介绍,五个展览单独拿出任何一个都可以成为独立的展览,展览不仅有很多藏品是首次亮相,而且像文献、题词、漫画等一些题材也是以前没有涉及的。

  国博南区一层展览区,就见空中悬挂一顶降落伞,分外引人注目,这是八路军129师献给庆祝中共“七大”召开的彩绘降落伞,由129师美术工作者将抗日的战绩以及庆祝七大召开的祝贺,画于1939年10月击落日军战机所缴获的降落伞上,成为抗战时期最特殊的馆藏一级文物。

  五个展览中的“文艺与抗战展”主要展出抗战时期有关文献、题词、绘画、歌曲与戏剧、漫画、连环画、窗花、邮票、证章、传单、墙报、锦旗、文艺图书报刊等,展品近475件(套),形象地反映了抗战文艺的各个方面。其中,有255件(套)是首次展出。刊载于《文艺突击》1939年第1卷第1期的1938年8月毛泽东为延安“战地文化资料展览会”的题词“发展抗战文艺,振奋军民,争取最后胜利”;1940年9月29日周恩来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王席君的题词“笔战是枪战的前驱,也是枪战的后盾”;1941年于右任、梁寒操、冯玉祥、李济深、黄炎培、郭沫若、茅盾为沈钧儒题词的《与石居》手卷;1940年冯玉祥手书中堂;1937年印制的揭露日本侵略中国的“国难地图”传单;1941年晋察冀军区授予狼牙山五壮士宋学义的“坚决顽强”奖章;1945年邓颖超代表周恩来赠送柳亚子的延安木刻窗花;1945年中华民国邮政总局发行的“平等新约”和“台湾光复”邮票;中共七大期间朱德为悼念抗战烈士书写的“浩然正气”锦旗等,尤为珍贵。

  著名画家蒋兆和先生的油画屈指可数,此次展览展出了他在抗日前线所画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淞沪抗战总指挥蒋光鼐将军油画像,这是蒋光鼐将军家属捐赠国博的重要作品。

  杨虎城将军家属前不久捐赠国博的杨虎城西安阅兵的电影纪录片,也在展览中滚动播放,同时还播放反映延安文艺生活、中共七大召开的纪录片视频。

  “延安电影团史料展”主要展出延安电影团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138张,相关文物17件,都是首次展出,系统反映了延安电影团的历史发展。

  “抗战木刻展”展出抗战时期以延安“鲁艺木刻工作团”为主的木刻作品及有关文献文物146件(套),首次展出的为51件(套)。延安时期艺术家中还健在的98岁的王琦先生参观展览,并在1940年发表的他的文章前留影。

  “抗战摄影展”从馆藏数万张抗战时期的原版照片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方大曾、沙飞、石少华等著名摄影家抗战时期摄影作品,共233张,另有8件相关文物。展览中沙飞所拍摄的聂荣臻将军与日本小姑娘,白求恩等系列作品都是抗战时期最著名的代表作。

  “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展出了抗战时期国民党军旅画家梁又铭创作的反映抗战题材的水墨画41件、水彩画14件,以及梁又铭先生收藏的37件历史资料。它们是其家属最近捐赠给国博的重要收藏,也是首次在国博展出。

  梁又铭先生的儿子梁政均介绍,当时身在陆军的梁又铭先生为了宣传中国空军英勇作战,想方设法去空军机场收集资料,因此还被空军当作间谍抓捕。之后,梁先生在空军士兵的指点下,研究动力学、机械学,空战技术等,自己制作飞机模型模拟战时状况,寻找作画的最佳角度,1937年至1940年间创作完成了一组“中国空军抗战史画”。(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