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榕赞朱琳谦虚:没一点架子 对每个人都一样

2015年07月08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寿鹏寰)2012年,年近90岁的朱琳登上舞台,在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献礼大戏《甲子园》中扮演王奶奶,这是她最后一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3年后的昨天凌晨3时20分,享年92岁的朱琳溘然长逝,在人生的舞台上与所有亲友作别。

  根据她本人及家人意愿,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告别仪式。于是她留存在北京人艺和每一位观众心里的,只有她经典诠释的每一个形象。

  回溯一生 舞台经典 影响一代话剧人

  盘点北京人艺的舞台,朱琳这个名字永远不会被遗忘,她代表了一代话剧人的艺术巅峰,甚至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中国话剧的历史。有人叫她“中国话剧皇后”,有人称她艺术大家,但人艺更多的人都喜欢尊称她为大姐。

  朱琳1923年生于江苏海州。她自幼酷爱唱歌和表演,在京剧班社比较系统地学习过京剧的演唱和表演,为她后来在舞台上创造人物打下了基础。从1952年9月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朱琳便开始了她在北京人艺超过一甲子的艺术人生。

  朱琳在人艺出演的第一部戏,就是曹禺的名作《雷雨》。她塑造的鲁侍萍成为一代经典,朱琳从此成为了北京人艺挑大梁的演员。

  朱琳的一生都在戏剧舞台上辛勤耕耘,她成功地塑造过50多个舞台人物形象。在她塑造的众多角色中,《雷雨》中的鲁侍萍、《蔡文姬》中的蔡文姬、《虎符》中的如姬夫人、《武则天》中的武则天、《带枪的人》中的纳佳、《洋麻将》中的芳西雅等角色不仅在演出当时引起轰动,直到今天仍为观众所称道。

  与朱琳共事几十年的同事苏民说,“可以说是北京人艺发现了朱琳的天才,她也确实在北京人艺放了光彩。”而“高贵的演员气质、美的表演内涵、诗化的表演意境”等则是戏剧专家对其独特表演风格的评价。

  在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舞台上,朱琳都被誉为台词专家,著名剧作家黄宗江曾戏称她的表演是“郭沫若派大青衣”,台词一经她口便能引领观众进入诗画的意境。

  跨界成就 出演慈禧获金鹰奖

  话剧舞台上她是大演员,在其他艺术领域她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舞台之下,她兼具导演、剧本创作者、文学创作者等多重身份。曾参与导演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在街道上》等剧目,此外还与老伴刁光覃合著出版了有关表演艺术的专业书籍。

  在61岁那年,朱琳在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帝》中成功地扮演了慈禧这一历史人物。荣获了第七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

  2007年朱琳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家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此外,她还是“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婚姻佳话 自添台词怀念老伴

  除了艺术上的成就,朱琳与老伴、北京人艺著名艺术家刁光覃之间的往事也是北京人艺的佳话。

  这对伉俪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就是北京人艺的“台词权威”。朱琳与刁光覃合作的《蔡文姬》直到如今依然为观众津津乐道。

  从1954年开始,夫妇二人就一直负责剧院的台词训练。1992年,刁光覃病故,先她而去,朱琳老师则在满屋剧照的陪伴下,一直活跃在各种演出和活动中,为中国话剧的发展尽心竭力。

  2012年,年近90岁的朱琳登上人艺的舞台,出演了生平最后一部话剧《甲子园》,其中有句台词说:“唉,你们看,火葬场怎么还排队呀。老伴儿,你别急,我穿上小牛皮鞋好来陪你。”

  据了解,在原有的剧本里并没有这句台词,这是朱琳为了怀念老伴刁光覃而自己加入剧中的,该剧编剧何冀平曾经被这句台词感动得潸然泪下。

  亲友追忆 蓝天野:3年前最后一次与她同台

  作为朱琳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昨日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忆,最后一次见朱琳还是在两年前,因为身体原因,行动不方便,这两年朱琳基本没有去过剧院。

  所以得知朱琳去世的消息,蓝天野说其实还是略有一点心理准备。

  “知道她这两年状态不好,但是也没有完全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她不像胡宗温大姐病得很重,朱琳倒不是有很严重的病,只是年龄大了,身体越来越差,行动不方便,这两年都出不来,不能见面了。”这让蓝天野非常遗憾,“她很想演戏,对舞台有很深的眷恋,那几年她已经行动不方便了,还是很怀念舞台,她原来就说过,哪怕是坐轮椅在舞台上转一圈,2012年《甲子园》里有这么一场戏,她就是坐着轮椅上演的,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合作。”

  蓝天野评价朱琳是对北京人艺演艺风格形成有重要作用的一位老大姐,北京人艺焦菊隐先生探索中国话剧的民族化,最开始排的几个戏,主要角色都是朱琳演的,“她给中国话剧、北京人艺留下了一些经验、成就,留下了这代人的精神。”蓝天野说。

  郑榕:发自内心地尊重朱琳

  晚年的郑榕因为腰的问题需要弓着身子推轮子走路,每次见到朱琳,都是先直起腰再深深地鞠下去,所以朱琳总是问“你见到我为什么点头哈腰的”。郑榕说自己是从心里尊敬她,因为自己在人艺跑龙套时,朱琳已经演了十几年戏了。“虽然是大主角,可是朱琳没有一点儿架子,她非常谦虚,对待每个人都一样。”

  郑榕说,朱琳在演戏方面非常下工夫。为了实践焦菊隐的话剧中国化的演剧方法,她跟着花旦、小生、青衣学习,走的台步不快不慢,即使是后来徐帆这样的戏曲演员出身的人出演蔡文姬,在台步上也没有超越朱琳。

  濮存昕:她是真正的大青衣

  作为后辈,濮存昕评价朱琳时说:“她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青衣,就像京剧的程派一样,吐字行腔都是张大口的。朱琳阿姨是那种精神上很大气的女人,是‘大家’,但不见得是’闺秀’。”

  1997年,濮存昕有幸和朱琳一起同台演出《雷雨》,当时朱琳已经70多岁,但到大段的激情戏时还是一板一眼。

  记者手记 人艺老艺术家专访留缺憾

  《法制晚报》从今年5月开始推出人艺老艺术家的专访系列。本报记者曾经多次约访朱琳,但是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家人表示朱琳那段时间身体不太好,谢绝了采访。

  记者最后一次致电朱琳家人,是6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家人在电话中说朱琳午休还未醒来。据记者了解,彼时的朱琳因为心脏病,状态已经很差,胃口也不好。但不成想,时隔不到一个月就这样离开了。

  对记者来说,未能亲往朱琳家中与她面对面聊天采访,实在是遗憾。

  但是对于朱琳来说,此生无憾。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供图/北京人艺

  制图/刘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