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艺节目起名跟风、内容同质化 观众表示“犯晕”

2015年07月13日 09: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极速前进2》海报。 均为资料图片

范冰冰频频亮相综艺节目。

  长沙晚报综合消息 第三季度各大卫视的综艺之战愈演愈烈,《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极速前进2》《极限勇士》《无限挑战》等节目相继曝光。节目的增多,除了给观众带来更多选择外,似乎也带来更多困惑:“为什么这些节目的名字如此相似?怎么记得住!”事实上,像这样名字相近的节目并不少,无论是一直沿用的“中国”系列、“爸爸”系列、“花样”系列,还是新加入的“××吧”系列,都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这是故意让大家“找不同”,还是“纯属巧合”?

  综艺真人秀重名多,观众“被绕晕”

  从相继曝光的第三季度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的名单中可以发现,一大波名字高度相似的综艺节目袭来,包括《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极速前进2》《极限勇士》《勇者奇兵》……观众表示已“被绕晕”。

  其实,“挑战”系列并不是综艺节目“重名”的源头,此前若干节目如《中国梦想秀》《中国最强音》《中国新声代》《中国梦之声》《中国星力量》等,内容虽有不同,但都不约而同冠以“中国”名字,引来观众质疑:“非要扯上这个名字才能显示节目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吗?”随后“爸爸”系列迎来了《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爸爸请回答》等,“花样”系列则拥有《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花样年华》等。

  如今,荧屏上又开始出现数量极多的“挑战”系列:《极限挑战》《极限勇士》率先开播,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2》也加入战团,而《挑战者联盟》正在热拍中。等到这几个节目一起在荧屏混战时,观众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分清楚。

  此外,以“××吧”为名的综艺队伍也在壮大。《奔跑吧兄弟》火了之后,出现了《出发吧爱情》《飞翔吧少年》等节目,不知道这些节目是要借《奔跑吧兄弟》的收视东风,还是纯粹觉得“××吧××”的句式特别好听?《真正男子汉》也有了“疑似兄弟”《真心英雄》,《为她而战》让一些观众混淆了《为你而战》。

  相似的岂止是名字,内容也颇为同质化

  在名字相似的背后,综艺节目的内容也极为相似。据了解,《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真心英雄》都是以韩国综艺节目《无限挑战》为蓝本;《我们相爱吧》和《如果爱》都是把韩国综艺节目《我们结婚吧》进行本土化改造,所以从内容上想把他们具体分清楚,真的很难。

  与此同时,综艺节目似乎玩腻了“虐星”,开启了“体验”模式,让明星去体验不同类型的项目,并发掘他们的潜能。比如,《冲上云霄》和《壮志凌云》开启明星的飞天梦;《炫风车手》让他们体验速度与激情;《真心英雄》和《挑战者联盟》让他们感受普通从业人员的喜怒哀乐。

  想靠明星分清节目?谈何容易

  或许有的观众想说,不同的综艺节目请到不同明星参加,可以靠明星阵容来把这些节目分清。真的有这么简单吗?未必。原因在于现在明星参加的综艺节目太多了,除了铁杆粉丝外,要想记清楚真的不简单!

  比如,杜海涛在《奇妙的朋友》之后接连参加了《真正男子汉》《冲上云霄》等节目,加上常驻节目《快乐大本营》,有观众喊“海涛,天天见”,也有观众审美疲劳地说“怎么又是你”。即使大牌如范冰冰,也是频频亮相综艺节目,当评委、验脑力、撕跑男、玩体验,不亦乐乎,这对粉丝来说是开心的事情,但对努力分辨各种节目的“非资深综艺粉”来说是一种挑战。

  名字“多胞胎”,收视能“抱团”?

  综艺节目的名字像“多胞胎”,到底是要考验观众的辨别能力,还是希望“抱团”冲击收视榜?毋庸置疑,各大卫视期望的是抱上高收视节目的大腿,收视能沾点光。但对于收视和口碑来说,“抱团”真的有用吗?

  其实,若干档综艺节目同时出击,打的都是明星牌,热闹有余,“留客”不易,不少观众在众多相似节目中会随意选择,并不会有强烈的“专一”意识。毕竟,节目无论从名字到内容甚至明星阵容都太过雷同,想分清哪个明星参加的是哪一档节目已经不容易,还要记住分别在哪个卫视、何时播出,真是难上加难。所以,这样的“重名”对于综艺节目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业内人士认为,综艺节目“重名”容易分流观众:很多人分不清,会把几个节目的明星选手搞乱,节目上发生的事情也会被张冠李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综艺节目名字“多胞胎”现象也是时下综艺节目同质化困境的表现之一。内容跟风、节目形式跟风、名字雷同,创新力匮乏可见一斑。对于综艺节目来说,既然可以砸重金买模式、请明星,为什么就不能在名字上多下点工夫?要知道,观众越来越精明,“抱团”博取收视率并没有那么容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