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真人秀如何去除“泡菜味”

2015年07月23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文化娱乐现象述评

  对于荧屏一年数百档的真人秀节目,对于模式的同质化、明星的高片酬、作秀的低格调,本报今年以来,甚至本月以来便不止一次地报道过、质疑过,终于这一次广电总局发文:不能靠明星博收视,要提高普通群众参与度。

  与既往总局通知的传播方式不同,此次总局出台对真人秀的节目管理,是直接以《人民日报》的信息方式发出,并于同晚登陆《新闻联播》。一方面,业内普遍认为“执行力度会比既往严格”,多档热播节目不可避免会为之调整。另一方面,行业也并非全无准备,从电视台到制作团队再到艺人,数月来已在悄然转型,努力破题。

  只是,并不容易。

  摆脱“模式”并不容易

  在《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中,提到了《奔跑吧兄弟》(见题图)《咱们恋爱吧》《爸爸去哪儿了》《真正男子汉》《爸爸回来了》《极限挑战》这六档节目,其中要么引进了韩国原版,要么打着擦边球以合作的方式变相引进,还有的甚至涉嫌抄袭。事实上,以收视和影响力论,全年最火热的节目《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他们的版权统统引进自国外,实在令人汗颜。

  对于这类现象,《通知》态度明确,积极鼓励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模式。要摆脱对境外节目模式的依赖心理,坚决纠正一窝蜂式的盲目引进,对于以合作方式变相引进的现象要坚决治理。

  最后这一句话,显然堵死了很多电视台想打擦边球的妄想。那些标榜原创的节目要抹掉身上若有似无的韩国影子,就非常叫人头疼。“蓝色火焰”刚刚引入了曾制作《爸爸去哪儿》和《我是歌手》的韩国“综艺教父”金荣希等韩国电视人,从“买版权”变为“买人”,尝试不可谓不大胆。公司董事长胡刚说要做的是“引入韩国顶尖团队,和中方一起制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主流价值观的节目”,且不论这是否是“未来现象级节目的发展方向”,但如果韩国顶尖团队带着经验而来,叫人略略担心制作出的节目仍是一股浓浓的泡菜味道。

  迷信“大腕”未必管用

  一年多前,《来自星星的你》刚刚播毕,当红炸子鸡金秀贤为《最强大脑》站台一期的酬劳约摸300万元人民币,叫媒体啧啧称奇。如今,黄渤录制《极限挑战》被传劳务费近四千万元,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一年来多来,随着真人秀数量井喷的还有明星的酬劳数。

  但大牌大腕就一定顶用?其实已有很多反面教材。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聚拢成龙、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北京卫视《造梦者》集齐姜文、姚晨、刘嘉玲和洪晃,牌大戏足,只可惜两档节目都很是不温不火。甚至还有乐嘉那般拆台,在《超级演说家》录制现场醉酒爆粗,引得外界一片哗然,这档曾经口碑不俗的节目由此遭遇空前的压力。

  对此,《通知》同样态度鲜明,称要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不能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同时,不允许邀请有丑闻劣迹以及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节目。

  至于明星在节目中的表现,《通知》也有一定的引导,一则要求节目组对嘉宾要加强培训、引导和把关,防止错误不当的言行在节目中播出;二来要求真人秀节目要体现真实和真诚,要坚持健康的格调品味,特别要防止明星嘉宾作假作秀、愚弄观众。在这方面,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很可能是刚刚开始火热的明星婚恋类节目,此前江苏卫视《咱们恋爱吧》回炉重新剪辑已是很好的前车之鉴。

  本报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

  练好内功

  方得尊严

  对于真人秀未来发展方向,《通知》指出,真人秀节目要贴近火热显示生活,挖掘展示思想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提高普通群众参与真人秀节目的人数比例。

  其实,已有不少卫视正默默耕耘,比如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已播至第二季,北京卫视更率先在周五档推出聚焦普通人的《暖暖的新家》,用装修带入每个家庭温暖而动人的故事,首期就在竞争激烈的周末档表现不俗。比起各种明星挑战类节目,浙江卫视周三档的《全能极限王》主打素人挑战,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观众能在观看的过程中联想到自己。还有东方卫视联合腾讯视频共同制作的《我们15个》,全年工作日日播,勇气非凡。

  但比起明星真人秀,素人真人秀对制作团队的要求反而更高。《急诊室故事》总制片人曾荣分析说,明星真人秀的核心看点是“明星”,在他们不舒服的领域里做并不擅长的事情,从而看到他们普通人的一面,再加上国外的风景和文化,这些都成为节目的核心卖点。而草根、素人真人秀,核心看点是“人性”,比如国外最有代表性的节目《老大哥》《学徒》等。“人性,是最难表达的,所以素人真人秀对制作团队的要求非常高。从前期选角,到中间如何讲故事,到镜头语言的运用等,极其考验团队功力。”虽然不容易,但练好内功做好节目,或许要比手捧三四千万元到处觅不到一个明星,要来得有尊严些,也可持续一些。孙佳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