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摄影家徐肖冰:枪林弹雨中拍《延安与八路军》

2015年07月24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彭德怀副总司令在“百团大战”时,于山西省武乡县关家垴前线炮团哨所观察敌情,指挥战役 徐肖冰 摄

  百团大战后,民兵在太行山拆除日军碉堡 徐肖冰 摄

  徐肖冰 浙江桐乡人(1916-2009)。三十年代初在上海“天一”、“电通”、“明星”、“西北”等影片公司工作。1937年,在山西太原参加八路军,同年冬赴延安,从事摄影工作,曾担任陕甘宁边区抗敌电影社技术部长、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摄影师,在陕甘宁边区、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新闻记录电影与摄影创作。著名摄影家,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我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到延安去的。刚在太原参加革命队伍的时候,总理正好在太原,总理接见我的时候,他对我们这些从大后方去的小青年很爱护,他说,你到前线去,跟战士们一起过过部队革命大家庭的生活,听听枪炮声,对你都有好处。所以我就到前线115师,杨得志那个部队生活了一段时间,然后就从那里到延安去了。

  1938年秋天,袁默之、吴印咸他们从武汉,带着电影器材到延安以后,就在八路军总政治部成立了电影团,第一部大型的纪录片就叫《延安与八路军》。1939年1月把延安的东西基本上就拍完了,我们就到敌后,到晋西北、到晋察冀等华北的几个根据地都去了,主要由吴印咸跟我,我们两个人担负这个片子摄影的工作。因为我比较年轻,所以在战场上参加战斗这个任务,主要交给我来完成。从平原一直到山区,我参加了好多次战斗,百团大战是其中一个大的战役。

  百团大战中间的时候,有一次敌人窜入解放区一个叫关家垴的地方,我们部队基本上把关家垴给包围了,这个地区都是山包,敌人在这边这个山上,彭德怀在那边山上。彭老总这儿离敌人就隔了一个山沟,直线距离也就是几百米。实际上部队给彭老总挖了一个战壕,给彭老在战壕里头观察敌情指挥战斗。但是彭老总根本就不用那个战壕,他就坐在战壕上面,电话什么的都在战壕里头,他就一面(用望远镜)看着,一面指挥战斗,敌人的炮弹子弹,都在彭老总的周围飞过,我在那里拍这张照片,当时不觉得怎么样,但是过后有点害怕,真是枪林弹雨。最后我们还是把敌人全部都消灭在那儿了,战斗是打得很艰苦很激烈的。

  1940年打榆社,是在华北战场上八路军部队第一次打敌人的城市据点。这个战斗就是由陈赓部队来担任的,你看敌人成天都是那个飞机,在我们阵地上面扫射丢炸弹。

  这张照片里,这个炮楼里头还有日本鬼子,我们架了一根木头,上面架了一个梯子,战士爬到那里去,往炮楼里头丢手榴弹,平常部队都藏在地洞里头,等到要冲击了,部队就从地洞里头出来,这是一个打榆社主攻的一个点。你看边上这个战士已经负伤了,被敌人子弹打着了,从那个木头棍子下来了,这个地方躺了一个牺牲的战士,有的还往上冲的。我就从这个位置拍过去,离敌人太近了,敌人在这个地方还用机关枪、步枪在扫射。

  我知道这个地方是主攻方向,这个地方如果不去的话,别的地方拍不到什么东西,所以我务必要去。按照部队的规定,我作为一个文艺兵,还得要跟领导打个招呼,结果领导对我们非常爱护的,不准过去。不准过去我也一定要去,我知道从哪一条路怎么过去,要经过敌人的一个封锁沟,沟里头我们牺牲的战士不少。原来我还有一个通信员,我通信员都没有打招呼,就悄悄地自己拿了电影机,从牺牲战士的血泊里头匍匐着过去了,拍了不少东西,有一些因为当时太紧张了,焦点都虚了,但是我这些片子都还在,我觉得还是很宝贵的。

  特别是我们部队打到这个炮楼里头的时候,缴获了敌人的一门炮。我看这一门炮拉出来,高兴得不得了,战士们也高兴,我还在那里拍。没有想到炮里头还有一发炮弹没有打出去,战士们有推的有拉的,结果有一个战士正好拉到炮栓,把那发炮弹给打出来了。那个炮口也比较低,我正好在这里,当时我们基本上都埋在土里头,我也震晕过去了,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其他的战士赶快抢救重伤的,这倒把我搬醒了,我一看又没有受什么伤,我就拿起来(机器),我继续又拍这个片子了。这个战士就在这个地方拍的,是敌人从这个炮楼里头打出来,大概是机关枪打的,打在脑袋上几个子弹,我现在回想起来也是特别难受,看到热血在那里冒着,流得满脸都是。

  战斗里头,像这种场面太多了,说实在话我们在武器上面处在劣势,敌人天上有飞机,地面有各种武器,我们就靠战斗的智慧、顽强拼搏的精神。

  当时感觉就是,怎么样千方百计把这个战斗的任务来完成了,想的没有这么多,身上带的电影机、照相机,还有一支手枪,也有手榴弹,除了业务上面的工具,还有战斗的武器都装备了,有时候也参加战斗,也跟敌人打起来。这个仗打完了以后,陈赓就动员我不要拍电影了,就在他部队里头当个连长营长,他说“行啊,你打仗还可以”。

  (根据杨克林、孙金媛1995年2月22日北京采访录音整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