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隆基诞辰110周年 女儿:父亲留下用之不竭精神财富

2015年07月2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隆基诞辰110周年女儿:父亲留下用之不竭精神财富
新书发布仪式
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发言

  中新网7月29日电 江隆基诞辰110周年座谈会25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高等教育需要江隆基这样有职业教育家精神、有改革定力、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校长,以政治家的担当、改革着的气魄、教育家的专注推动中国教育。该座谈会由兰州大学北京校友会和兰州大学工商界校友会联合主办,纪念这位中国教育界的楷模,这位为兰大发展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好校长。

  兰大系列纪念活动已进入筹备期

  兰州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灿国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由北京校友会主办的两点原因,一是兰大北京校友会是汇集最多兰大人的校友组织,各方面资源便利。二是北京校友会秉承江隆基校长在任时的宗旨,重视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校友会良好的文化氛围,做在京兰大人的精神家园。

  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代表兰州大学校领导致辞,她表示作为兰州大学2015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江隆基校长110周年诞辰的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已经进入筹备期,并对江校长对兰州大学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建军从江隆基校长倡导的“勤奋、求实、进取”的校风对兰州市的文化建设和城市软实力的提升等方面,对江隆基在任期间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了崇敬和敬仰。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显峰着眼于江隆基校长对于中国教育的贡献及当下教育改革的启示,表示高等教育需要江隆基这样有职业教育家精神、有改革定力、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校长,以政治家的担当、改革着的气魄、教育家的专注推动中国教育。

  女儿江钊:父亲留下了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座谈会上,主要由江隆基校长的亲友、曾经的同事、学生、以及进行江隆基教育思想研究的各位同志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当年江隆基在兰州大学的工作和生活。

  江隆基的女儿江钊深情回忆了父亲的生平。她说,在我们心中,留下的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就是父亲的忠诚、刚毅、正直,是他的严谨、自律、宽厚,是他对家的挚爱亲情。“父亲留给我们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精神财富。”

  江隆基以身作则、平易近人、大公无私、实事求是、刚正不阿的优秀品质给老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兰大党委副书记、曾任江隆基校长的秘书廖世伦在谈到江隆基时,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怀念江校长的时候,我感到好象江校长并没有走远,他伟岸的身躯,迈着坚实的步伐,在跟我们说你们要坚定理想、要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要勤奋读书,要学好本领,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吴小美老师从江隆基校长的党性和人性两个方面回忆了江隆基校长在兰大的感人小事。兰州大学原马列教研室李萱曾教授主要讲述了在学习江隆基校长对待知识分子“双百”方针理论和实践的一些体会。

  延安大学档案馆馆长曾鹿平教授回忆了江校长在延大最困难的办学时期,江隆基校长制定的各项政策、建立的各项制度,对于延安大学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他爱护人才、尊重知识,善于团结知识分子,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江隆基同志是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楷模,他的光辉业绩和高风亮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兰州大学59级校友王天民表示,他上大学时,较完整地贯彻了“高教60条”的一届,也是贯彻江隆基校长“高等学校教育的八条规律”教育思想得益最直接的一届。我们接受的严格而完整的五年制本科教育为我们一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那届的同学们对母校一直心存感激、念念不忘!对我们最敬爱的江隆基校长无比敬重、永远怀念!”

  兰州大学原生物系教授张孚允及夫人也分别回忆了江隆基校长在教学工作指导和平常生活中的感人小事。

  老同志追忆老校长:公车坚决不私用

  在座谈会上,各位老同志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与江隆基校长相处中的一两件小事。他以身作则、平易近人、大公无私、实事求是、刚正不阿的优秀品质,给老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纪念江隆基校长诞辰110周年,由王戈、王作人所著的《江隆基的最后十四年》一书在座谈会上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由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与兰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江亦曼揭牌。王戈老师介绍了此书的成书过程,对江校长的崇敬缘起于大学时期在公交车上碰到江隆基校长和家人,并帮助校长买票的事,“作为一位大学校长,严格要求自己,公车坚决不私用,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做出这样的事,是值得当下的我们去学习和纪念的。”

  与会的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雷达教授在7月21日的《人民日报》副刊发表了《江隆基的最后十四年》一书的书评——“一位大学校长的壮丽人生”,他表示“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世纪,但江隆基的思想仍然没有过时,依然值得后世去学习和研究。”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