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鹿泉民宅现抗日地道:保存完好 曾保护全村人

2015年08月07日 09:4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石家庄鹿泉民宅现抗日地道:保存完好曾保护全村人
位于杜茂林家的地道。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摄

  日寇入侵华北,烧杀抢掠,平原居民纷纷挖地道躲避日本鬼子侵袭,但如今保存完整的抗战时期的地道已不多见。近日,在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杜家的民宅中发现一条保存完整的地道,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原因是这条地道曾在抗战时期多次保护全村村民躲避日寇侵袭。对于这一日军侵华铁证,杜家人精心保护,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正在编纂的村志也将对其进行详细记载,以便让全村人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现场

  鹿泉城区

  发现三孔相连的地道

  省会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世代居住着杜姓一家人。提到杜家,三街村上岁数的老人都会说起杜家那条曾经保护过全村人躲避日本人侵袭的地道。

  昨日10时,记者来到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杜世新家中。杜世新家门洞的影壁墙边,用六块木板盖着的便是这条地道的洞口。洞口呈正方形,一米见方,用水泥浇筑。

  打开木板后,洞口往下有垒砌的台阶。记者跟随杜世新,踩着台阶,进入洞中后,是一条约1米宽、6米长的拱形通道,通道四周全部用石块砌成。

  穿过通道后,眼前豁然开朗。迎面是一个长10米多、宽6米多的长方形空地。抬头往上看,顶部也是拱形,并且也是用规则的石块砌成。在地道内的空地上,除了一个竹躺椅、几个小凳外,记者还看到了杜世新储藏的土豆。“地道里凉快,土豆已经存储了很长时间,却保存得特别新鲜,也没有发芽。”杜世新还说,赶上天热时,全家人饭后都会钻进地道内避暑。

  在地道的北墙边,还有一个已经堵上的通道。杜世新说,这个通道通往隔壁他的堂叔杜茂林家中,“而在我叔家地下也还有两个同样的地道相互贯通。”

  杜茂林家的地道口在屋前东侧的锅炉房内,洞口下去还有新改造过的台阶。进入地道后,里面是两个与杜世新家大小相同的拱形地洞,同样用石块垒砌而成。“我们当地把这样的地道称作地窨子,而这个三孔贯通的地窨子修建时间已经无从考证,据说这座院子是我的祖辈从一个做皮革的大户人家手中购买的,买来时便有这条地窨子,我们家也没有对其进行过修缮。”杜茂林说,解放后,老杜家的大家庭分家,才把他家与侄子杜世新家相连的那个通道堵上,又从自己家另挖了一个洞口。

位于杜世新家的地道里储藏着土豆。
位于杜世新家的地道里储藏着土豆。

  回忆

  地道当年有一个洞口、近十个通风口

  昨日,在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记者找到了82岁的冀连忠老人。冀老说,当时他们村就在获鹿县城东城门外,当时并不叫三街村,而是叫王家场。“王家场在周围地势比较高,并且四周都设有岗楼,而杜家大院在王家场相对中心的位置。”冀老还说,当时,杜家大院是一个四合院,地道口的位置也很隐蔽,设在东南角一处盛放杂物的小屋内,“村民们也很少知道。”

  1937年10月,日本鬼子入侵获鹿。冀老说,他们村男性壮劳力全都躲了出去,留下了老幼病残和村中妇女,鬼子一个中队近百人从城东经他们村要进城,村民们当时格外恐慌,“情急之下,老杜家的长辈让人打开了地道,让乡亲们都躲进了自家的地道内。”冀老说,之前,村民们只知道杜家大院曾经是个染坊,有个装皮革的地窨子,却不知道里面这么大,“那次成功避险后,村民们才第一次知晓这条地道。”

  冀老说,在他记忆中,当时这条地道只有现在杜世新家那一个洞口,就设在最南头的东屋内,洞口朝北,然后再西拐才能进入通道内,而平常这个东屋常常锁着大门,并且屋内和洞口处都堆放着很多杂物,“另外,院落中还有近十个通风口,而这些通风口上都戳着成捆的柴火,很难被人发现。”

地道口位于杜世新家影壁墙下,冀老当年就躲在这里边。   地道口
地道口位于杜世新家影壁墙下,冀老当年就躲在这里边。   地道口

  多次帮全村人躲过日寇侵袭 成“护命”宝地

  抗日战争八年,获鹿县城一直是敌占区。其间,鬼子时常对县城周边的村庄进行抢掠、袭扰。冀连忠不到10岁便被抓为劳夫,每天要到日本宪兵队干活。“鬼子的营房设在文庙附近,当时我岁数小,常会被鬼子派往营房周边打扫卫生。”冀老说,他清楚地记得,平常有一个中队的鬼子兵驻扎在县城,“常常三五成群地下村检查,村民见了都躲着走。”

  冀连忠回忆说,那段时间里,日本鬼子时常会发动扫荡,一旦得到消息后,全村妇女们为了避免被欺凌,都会在脸上抹上锅底灰,然后纷纷躲进杜家大院的地道中,“鬼子侵占的年代,这条地道多次帮全村人躲避日寇侵袭,也就成了全村‘护命’的宝地。”

  另外,杜茂林还说,他的父亲曾经跟他讲过为了掩护乡亲结果地道被鬼子发现的经历。“老父亲曾经说,那一次驻扎在县城的鬼子突然派出大队人马,对周边村庄实施大扫荡。村中很多抱着孩子的妇女纷纷赶来希望躲入地道内。当鬼子挨家挨户搜查到杜家大院时,躲在洞中的乡亲们都屏住了呼吸,可有个妇女怀中的孩子突然哭了起来。”杜茂林说,狡猾的鬼子根据哭声找到了通风口,然后把躲在地道内的乡亲们全都赶了出来,“由于地道内全是老人、妇女和孩子,鬼子又有扫荡任务,便没有伤害乡亲们,离开了。”

入口的地下通道。
入口的地下通道。

  保护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

  全家人要在地道内庆祝

  在抗战年代,曾保护全村人躲避日寇侵袭的地道,又保存得如此完整的,而今已经少之又少。

  作为这条地道的户主,杜茂林和杜世新也特别重视对这条地道的保护。杜茂林说,有一年发大水,地道被淹,他只好把炉渣堆入地道内。“地道进水,很可能给住房带来危险,很多村民都劝我把地道填上,但我始终没有同意。”杜茂林说,等待水彻底退去后,他又把炉渣全都掏了出来,重新恢复了地道的原貌。

  “日本人总说他们当时没有残酷地侵占过我们的家园,还一次又一次祭拜靖国神社,并且修改教科书、篡改历史。这些可耻的行径,被每一位中国人所唾弃。”杜茂林气愤地说,他家的这条躲命地道,就是日军侵华的铁证,全家人都会妥善保护。

  而杜茂林远在内蒙古的叔叔,近日也曾专门打来电话,嘱咐他将这条地道保护好。“我们也准备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时,全家人在地道内一起庆祝。”杜茂林抱着小孙子说,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为了让后人铭记日本侵华的历史。

  在编的村志将对地道进行详细记载

  而今,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村民提到杜家,都会说起那条抗战时保护过亲人免遭侵害的地道。

  昨日,鹿泉区获鹿镇三街村负责编纂村志的村民袁子忠说,在村志编纂中,将专门对杜家这条地道进行详细记载。“我除了查阅史料外,也走访了很多三街村的老人,抗战时全村共有三处地道,但是这条地道面积最大,并且为全村人躲避日寇侵袭起到了巨大的保护作用。”袁子忠说,不久的将来村志编纂完成后,村民通过这条地道抗击日寇侵略的历史,也将会被三街村的子孙后代所铭记。

  □本报记者 董昌 通讯员 蒋绒绒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