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历史专家:中国社会一直很注重妇女角色地位

2015年08月25日 14:0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刘功虎

  在贾家权力谱系中,居于金字塔顶端的是贾母,维系贾府繁荣和命脉的是贾史王薛家族网,王夫人、薛姨妈这些名字模糊的女性勾连着整个网络。

  中国千年传统社会,女性一直在隐秘而有力地行使家族权力。

  孙温绘红楼梦插画

  美国加州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史研究专家柏文莉,最近推出了新书《权力关系:宋代中国的家族、地位与国家》,解剖两宋宰相“豪门家族”和浙江婺州地方大户的家族演变、婚姻缔结状况,揭示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生存发展背后的技巧与法门。

  柏文莉说,华夏大地上的故事一再重复发生,但是重复中又富于微妙的变化,“以变化的多姿多彩而言,宋朝可能最为精彩”。近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柏文莉,她表示,人们以往谈论中国历史,大多着眼于“父系”脉络,但实际上,从上层到民间,中国社会一直很注重妇女角色地位,妇女及其夫婿构成的关系和网络在一个所谓“主流家族”中至少要占到一半的重要性。

  【序文节选】

  两宋余波

  柏文莉

  我选择婺州(金华)而不是宋代其他州作为研究对象,并非率意为之。如同中国南方其他地区,唐末五代时大量人口涌入婺州,北宋时这里人口迅速增加。与浙江沿海其他州相仿,婺州在北宋时产生的进士人数屈指可数,但随着南宋时期都城迁至距离不远的杭州,这一带进士人数激增。

  很多现代中国人知道金华有上好的火腿,有良好的经济,但是对于金华的深厚历史可能所知不多。我在这本书里要说的是,金华的历史意义远没有被人们发掘——金华作为婺州存在的时候,可能是两宋社会、也是中国社会的缩影。

  婺州是4位南宋宰相的家乡,也是曾在北宋朝廷叱咤风云的几个家族迁到南宋时的家。尤其婺州成了吕氏家族和苏辙后人的故乡。吕氏家族在北宋时曾经出现过吕蒙正、吕夷简、吕公著三位宰相。婺州治所金华在南宋时期成为一个重要的道学中心。

  在传统社会,婺州是人文渊薮;在现代社会,金华是市场经济模板。因此我很乐意选择这里作为我解剖中国家族关系源流的漩涡之地。

  两宋、明清的一些研究已经指出,中国女性对家庭命运影响至深,女性和姻亲网络在权力和身份地位维持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我这里想着重指出,母系血统和姻亲关系,尤其是姻亲家族间的反复通婚,对明清家族的影响可能比两宋还严重,需要更专门化的研究。

  (文字有删节,记者刘功虎整理)

  找女婿比拼眼力几近豪赌

  宋朝不仅在官场流行举荐“潜力股”,社会上也流行举荐“好女婿”,人们热衷于为兄弟、至亲、朋友安排自认为绝好的婚姻。

  政论文章写得气势如虹的陈亮出身于南宋一个没落的大家庭,晚年才考中进士,命运多舛。但就是这么个人,被另一个家族的何氏兄弟看中,认定为女婿。

  何氏家族最初是浙江婺州(今金华)外来移民户,开宗的两兄弟至诚相处60年,在婺州修塔庙、治津梁,南宋中叶成为当地富商巨族。到何恢这一代时,家产累积巨万,但是作为长子的何恢科场屡次失利,幸好他的兄弟何恪做了个小官,多少算是达成了他们父老一辈的愿望。正是何恪看中了陈亮的才华,力主何恢的一个女儿嫁给他。陈亮当时很破落,而何恢的女儿不愁嫁,他有个女儿甚至嫁给了著名将领宗泽的侄曾孙。因此他有点举棋不定,全家人也反对何恪的意见。但是何恪认准了陈亮,在一封家信中痛责他的兄长,何恢终于松口。他也不希望错过一个可能变得显赫的嫡亲。

  有意思的是,这两兄弟在有生之年都没有看到陈亮高中。直到陈亮去世前几年,他本人才最终考中进士,告慰何氏兄弟英灵。

  “何氏家族尽管富有,但是产出的官员级别都较低,陈亮的修成正果提升了他们家族的文化档次。而且从历史上看,陈亮的确是可以在历史留名的人物,何氏兄弟的确有眼力。”柏文莉说。

  陈亮与何家的婚姻揭示,宋代社会姻亲模式体现出丰富的多样性。尽管这个社会与中国传统社会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比如一直注重门当户对,一直强调获得显在的好处,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抱一种婚姻中的“理想主义”,尽管其内核仍然充满现实功利心。

  柏文莉指出,也许有人会认为,“找女婿”终究逃不脱男性中心视角,女性不过是家族发展壮大的工具,但她不这么看,她认为人之所以缔结家庭,无非是希望确保家族绵延、种族繁盛,“从这个角度说,男女负有同等责任,只不过具体表现上有差异”。

  女性不留虚名而享实惠

  以词作闻名后世的晏殊,出身于一个毫无背景的家庭,在时任安抚使的张知白举荐下步入仕途。他的女婿富弼,最早引起了范仲淹的注意,后者将富弼的著述转介给同僚王曾和晏殊看,晏殊对这个年轻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史书记载,范仲淹原本为晏殊推荐了两个“女婿候选人”,另一个是张安道,但特意突出富弼,说他为人修谨,“器业远大”。

  受文人士大夫的影响,宋朝普通人也喜欢识别和投资潜力股。《宋史》记载了不少地方德能之人的此类故事,有的人对路过的进京赶考者慷慨解囊,有的把女儿许配给因为饿极而窜到自家庭院偷东西吃的读书人。

  这些故事与女性有关,但是连女性的名字都没有出现一个。

  柏文莉研究两宋宰相和婺州家庭史料得出结论认为,“这只是表面现象”。对一个人的未来而言,母系血统——外祖父母或其他母系祖先的影响力,往往与他和父系族人的关系一样重要,“或许更重要”。大量资料表明,父系血脉维系的能力,与他们建构的婚姻网的质量息息相关。

  苏氏三兄弟的苏辙后人落脚婺州,据柏文莉研究,他们很快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原因是打入了当地婚姻网,他们背后的名声只是为这一目的服了务。而声名差不多同样显赫的吕氏家族(名人代表有理学家吕祖谦),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与周边县份通婚,“相较而言,这制约了他们好几代人的发挥”。

  对于大众来说,宋朝产生了李清照这样的大词人,人们会以为这只是偶然,柏文莉认为“绝非偶然”,李清照的故事折射出中国古典社会的典型男女关系、两性权力状况。很多时候中国女性也许不像李清照那么有名,她们多以“某某氏”作为代称,但是她们的重要性不比男人逊色。

  “小说《红楼梦》真实而形象地表现了这一点。在贾家权力谱系中,居于金字塔顶端的是贾母,维系贾府繁荣和命脉的是贾史王薛家族网,王夫人、薛姨妈这些名字模糊的女性勾连着整个网络。中国千年传统社会,女性一直在隐秘而有力地行使家族权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