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现场体验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修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5月15日,2021年度辽宁省文物保护工程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故宫飞龙阁前举行,并以此拉开2021年度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公共示范活动序幕。

  本次公共示范活动展示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的传统技艺,让公众了解文物保护的原则和理念、了解古建筑彩画的基本常识、传播和发扬传统修复技艺。

  此次观摩体验的修缮工地飞龙阁位于沈阳故宫中路外朝区域东侧,建于乾隆十一年至十三年,硬山式砖木二层楼阁建筑。上下两层均作贮藏物品之用。檐下绘有金线大点金旋子彩画,枋心部位作沥粉二龙戏珠。现存外檐彩画为上世纪80代重绘彩画,在自然环境中长期风吹日晒,颜料层严重脱落,彩画表面污染,造成彩画纹样模糊不清,彩画整体黑化,颜色难辨,严重影响建筑外观和木构件保护。飞龙阁内檐为新中国成立后重做的顶棚,二层顶棚裱糊纸张在维修前已全部脱落缺失。本次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将对飞龙阁外檐彩画进行修复重绘,内檐顶棚裱糊进行复原修复。

  当天,在飞龙阁维修现场,20名活动体验人员听专家讲解古建筑彩画工艺、工序及飞龙阁顶棚裱糊工程并参与体验。(韩宏 于海洋 制作 吴瑞)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