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岁萌娃蒙眼练乒乓球 掌握十余种击球技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小年糕” 江沄泊

  我是“小年糕”,我从一岁半(开始)打的乒乓球。我会左推右攻,会正手两点、正手三点,会蒙眼推球还有侧身两点,(会)侧身攻球、搓球、拉球。

  【解说】5月13日,在四川成都一小区内,“小年糕”正在奶奶的指导下练习各种击球技巧。“小年糕”的大名叫江沄泊,虽然刚满四岁,但标准的站姿、连续的接球、大力的挥拍让他看上去“奶凶味”十足。“小年糕”一岁半的时候,就开始跟着曾是四川乒乓球省队队员的奶奶学习打球。

  【同期】“小年糕”奶奶

  他耍那个乒乓球,他耍着爱不释手,我想他有那个兴趣干脆我就来培养他。教他握了拍之后,最开始练我们就在茶几上练,因为他太小了,他就站在茶几上(前)练,我就坐着慢慢跟他推(球)。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我就给他买了个标准儿童乒乓桌。

  【解说】担心影响楼下邻居休息,“小年糕”的奶奶会在工作日邻居出去上班后教他练球,周末则带他去乒乓球兴趣班练习,每天保证他至少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由于年龄小、个子矮,“小年糕”打球时会站在稍高的一侧跟奶奶练习对打。如今,“小年糕”已经掌握了十余种乒乓球基本功内容,甚至平时还会通过蒙眼接发球练习球感。

  【同期】“小年糕”奶奶

  像反手拉球那些都没让他学,因为反手拉球害怕把手腕(伤到)。因为拉球要用腕力,要用得特别多,因为他太嫩了,手太嫩了,骨头太嫩了,所以不敢让他学这个。现在重点就是正手攻球、反手拨球、步伐,作为重中之重在练他,把这个打得更扎实一点点。内容倒是可以打十多个内容,像搓球、发球、左推右攻这些都会打。

  【解说】放下球拍后,“小年糕”立马就恢复孩子的天性,会吵着让奶奶带他出门玩。练习打乒乓球两年多以来,“小年糕”也参加了一些比赛,在同龄人中很少遇到对手。

  【同期】“小年糕” 江沄泊

  我喜欢乒乓球,因为有变化,有很多招数。我喜欢陈梦、樊振东、许昕、张本智和、周启豪,他们动作打得很好。我喜欢看他们打比赛。我还喜欢看他们的动作,收得很好,所以才喊奶奶教我那些动作。

  【解说】如今的“小年糕”已经成了“小网红”,打球的视频在网络上获赞140多万次。谈及孩子未来的发展,“小年糕”的妈妈表示,不会强行让他走上职业乒乓球选手的道路,一切都以孩子的兴趣为主。

  【同期】“小年糕”妈妈

  如果他未来对这个运动仍然是很感兴趣,再加上他自己又肯认真刻苦地去训练的话,到时候如果他在上小学那个时候,能够达到四川省集训队收队员的水平的话,我们可能就会尽量把他送到四川省集训队去受一些更专业的教育和训练。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