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首推旅游星级宾馆退出机制 细分“不达标”

2012年05月30日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日前从省旅游局获悉,6月初,我省将正式出台实施的《四川省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监管退出试行办法》指出,从今年起,对我省不达标的旅游星级饭店,根据不同情节给予3种不同处理方式,即:限期整改、劝退或取消星级。据了解,我省在旅游星级饭店中推行完整的退出办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该办法对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进行了划分和归纳,必备项目不达标、设施设备不达标、运营质量不达标、停止饭店经营业务或停业装修改造一年以上、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况均属于不达标,实行一票否决。除一票否决外,其他不达标的视情况可有2次为期半年的暂缓和延期整改机会。整改复查不达标的旅游星级饭店,可主动申请放弃星级,否则将被摘星。

  【预告】

  未来5年,我省将全力以赴打造旅游经济强省。在我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是“两手都要硬”的双重任务。

  从下周起,本报将与省旅游局质量规范管理处共同开辟【旅游发展 质量先行】专栏,邀您共同见证四川旅游质量全面提升之路。

  【延伸阅读】

  阵痛带来转型

  《四川省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监管退出试行办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今年4月,在全国星评委组织的暗访检查中,我省的加州花园酒店因必备项目缺失、服务设施严重交叉和设施设备陈旧而被取消了五星级酒店的资格,成为我省第一家被摘星的五星级酒店。

  据了解,对高星级饭店暗访检查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决定,是国家旅游局提升旅游饭店服务质量和建立星级饭店退出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想成为“旅游经济强省”的四川,要如何提升旅游星级饭店的品质?

  “摘星”传递信号——

  包容性发展与严格性退出兼容

  回望四川旅游星级饭店发展的历程,自1988年第一家星级饭店挂牌,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省已拥有502家旅游星级饭店。其中,五星级23家、四星级97家。虽然伴随星级品牌的树立,我省旅游饭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品牌建设还比较落后,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还不强。

  业内人士表示,以去年国家旅游局强制“摘星”为标志,旅游星级饭店业已步入从数量扩张型的包容性发展向质量效益型的规范性发展转变。包容性发展与严格性退出兼容的发展模式,要求四川必须有一批品牌旅游星级饭店作支撑,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综观今年前5个月的国内旅游市场,被“摘星”的旅游星级饭店达6家——高星级饭店被“摘星”向行业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旅游饭店的星级并不是终身制,各星级饭店要在资金支持、服务管理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持续努力,保证饭店服务品质与星级要求相匹配。

  如何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的权益和星级标准的权威性?近日,省旅游局出台《四川省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监管退出试行办法》,通过对软件或硬件不合格的旅游星级饭店给出黄牌和红牌警告,强化对旅游星级饭店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此次《办法》的出台,是省旅游局对加州花园酒店被“摘星”案例的引以为鉴和举一反三。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星级饭店的硬件与软件协调发展,切实维护我省旅游星级饭店良好的品牌形象。

  “劝退”开创四川模式——

  维护星级旅游饭店品牌形象

  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旅游饭店业发展暨五星级饭店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表示,我国今年将建成星级评定监管员和第三方顾客满意度评价并行的星评监管机制。在这样的新机制下,旅游星级饭店的服务品质、运营质量和设施设备等软硬件面临着更为严苛的考验和监督。

  摘一个旅游星级饭店的星,特别是五星级旅游饭店的星,当地政府和各级旅游局都承受了较大的压力。然而,《四川省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监管退出试行办法》的出台实施,正说明了四川向全国宣告:我们正通过建立健全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的退出机制,从旅游管理机制上,用标准化的手段,规范饭店发展的路径。

  旅游星级饭店的意义在于塑造市场品牌,而我省出台的该办法则是用标准化在市场上树立四川旅游的优质品牌。该办法对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提出了限期整改、劝退或取消星级3种处理办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劝退”,这在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实施办法》中是没有的,这种创新性的退出方式,也成为旅游星级饭店发展中的四川模式,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肯定。

  该办法将从6月初正式实施,为此,我省旅游星级饭店的日常监管、年度复核和评定性复核都将实行“一店一档”、下一检查组携带上一检查组工作报告的工作机制。每一次复核检查,检查组都应查验并在报告书上载明上一次复核检查所指出的问题和饭店的整改情况,同时还要在报告书上载明本次检查发现的新问题,以此确保复核检查工作的连贯性、权威性以及退出机制的严肃性。

  被“摘星”的旅游星级饭店要如何从头再来?该办法规定,饭店自取消星级之日起1年后,方可重新申请星级评定。据了解,复查工作不再由原检查组负责,以保证评定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记者 朱丽)

【编辑:杨丽】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