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欲推畲药食凉茶为形象代表 寄望市场推广

2012年07月18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7月18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在与疾病抗争、维系本民族生存繁衍的过程中,以各自的生活环境、自然资源、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等为根基,创立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医药体系,如汉药、藏药、蒙药、傣药等等。

  在浙江省丽水市,聚居了一个仅有70多万人口的小民族——畲族。畲族同胞在长期繁衍与自然环境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畲族医药——畲药。

  七月盛夏,烈日当头,记者在丽水与畲药进行了一番亲密接触。

  曾经藏在深山无人识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浙江省丽水市是中国最大的畲族集聚区之一,景宁畲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由于历史原因,畲族同胞大多长期居住在远离汉族村庄的半山腰或偏僻山区,交通不便与外交流也不多,新中国成立前一直如此。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也是畲族同胞的雷后兴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各种原因,畲族同胞在长期与自然、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学会一些防病治病技艺,世代相传,便逐步形成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畲族医药。

  据雷后兴介绍,畲药多为野生植物,以鲜采即用为主,并有其炮制技艺,注重药引和辅料等用药习惯。而民间畲医为人治病多数使用自采的青草药,或用针灸、抓痧等疗法配合治疗,可谓是土生土长的“草根医术”。

  雷后兴曾经领衔组成课题组,在全国性的层面上对畲医药进行全面调研疏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国内首个“畲族医药开发研究专用数据库”。经数据库分析、处理,共归并出450多个病名,1000多个处方和1600多种畲族民间常用药物。

  除了内服药外,畲医治病的一些疗法也很有特色。至今,在畲族民间仍有20多种特色外治疗法,至今仍被广为应用的有10多种,包括刮法、挑法、捏抓法、熏法、吹法、搓法、熨法等等,广泛用于治疗常见病、多发病,这些方法具有操作方便、不良反应少、价廉和功效明显等优点。

  由于畲族同胞长期生活在偏僻山区,畲医药并没能够很好的流传开来服务于更多的人。

  畲医药传承后继乏人

  由于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其医术长期在民间流传,主要靠祖传口授,不少宝贵医疗经验也因此失传。

  “现在交通方便了,生活水平也改善了,我们畲民的后代,大部分已经不住在山区里面,搬到城里来打工了。就算有人学医也大都是学习西医,对这些民间医药也没什么兴趣。”谈起畲药的传承问题,雷院长显得有些焦虑。“再加上我们畲医药主要靠祖传口授,老一辈不传了,年青一代也不学了,这样很快就会失传消亡掉”。

  对于本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面临失传,雷后兴觉得不能坐视不理。从1998年起,雷后兴开始向有关部门进行呼吁,并且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志组成了课题组,向丽水市科技局申请了50万的科研经费。开展了《中国畲族民间医药的调查与整理》和《畲族医药研究与开发》的科研工作,对畲族民间医药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调查与收集,基本查清了畲族医药的现状。

  花了10年的时间,他们走访全国各个畲族集居地,调查采访了200多名畲族名医和传人,收集到诊治病种776个,处方1600多个,畲药2952种,总结出了畲医诊治疾病的基本理论、特色疗法、常用病名、畲药使用特点及独特性等,并编撰出版了40万字的《中国畲族医药学》,建立了国内首个“畲族医药开发研究专用数据库”。经数据库分析、处理,共归并出450多个病名,1000多个处方和1600多种畲族民间常用药物。

  2007年,畲族医药研究会申报的“畲族医药”项目被浙江省政府批准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8年,丽水将此项目申报了“非遗”。文化部的领导非常吃惊,“这个民族这么小,70来万人,有语言没文字的,而且散落在民间,能够用中文记载下来,实在是不容易。”

  同年6月,“畲族医药(痧症疗法)”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我想无论以后如何,先把它保护起来再说,什么开发利用是以后的事情,逐步研究”。雷后兴告诉记者。

  畲医药传承还面临制度难关

  “畲药是流传在民间,掌握一技之长的畲族人用于防病、治病和养生的医药。它不像中医或者西医,有很强的病理理论基础,所以在传承中还遇到了很多制度和现实中的问题。”雷后兴表示。

  其中最重要的是畲医行医资格问题。目前畲医无法获得国家许可的行医资格证,就没办法开自己的诊所,用畲族医药给别人看病开药,在现实生活当中就没办法真正传承发展。

  记者在采访丽水市卫生局程处长的时候,他也表示,目前来说畲医确实没有办法能够拿到国家认可的行医资格证,因为在全国的职业医生资格证的考试中是没有“畲医”这个概念的。

  据他介绍,我国有很多民族药,像藏药、蒙药、维药都有自己的理论体系,所以他们的医生都有藏医、蒙医的名称,但是畲药它没有,它只能挂靠在中医下面。而且畲医只是用民间流传的偏方、验方,一些民间医生零散的经验的总结来行医,并没有向中西医那样形成自己的一个理论体系。

  “目前的畲药只是在整理挖掘的阶段,真正系统的研究还没有开始”。程处长表示,在畲药没有完成自己的理论建构之前,要彻底地单列出来很难。

  同时他也承认,目前,丽水研究畲药这一块的人才非常匮乏,专门做畲药研究的人也很少。

  雷院长则表示,“民族文化要传承,必须要有政策的支持,这个需要国家层面来解决,靠我们自己是无法完成的。”

  欲推食凉茶为畲药形象代表

  要使畲药这个人类文化遗产重获新生,发掘整理仅仅只是第一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打响畲药知名度,雷院长称将来有可能会在畲药当中选一两个极具代表性或广为流传的的畲药方如“食凉茶”作为畲药的“形象代表”。“食凉茶”是畲民享用了数百年的保健饮品,也被畲族同胞称为“神茶”、“圣茶”,以野生的蜡梅科植物柳叶蜡梅的叶片和嫩芽为原料制成,富含芳香且具有独特保健功效,是畲族地区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中药材。

  “从小到大,只要家里有人闹肚子或者肠胃不适,就会用食凉茶泡水喝。”雷后兴告诉记者,畲族人口渴时,喝的是食凉茶,畲族人治病时,用的是食凉茶,就连畲族人烧猪脚,也还要放些食凉茶。

  在畲族人眼里,食凉茶早已经不是什么秘方,而是家喻户晓的“良药”。

  而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食凉茶不仅具有清凉解毒的功效,而且对于解热、镇痛、抗菌、抗病毒、抗炎、镇咳、祛痰、降脂、降压、增强免疫力等都能起到很好的功效。

  “食凉茶是非常好的一个东西,既能治病又能养生,效果比王老吉要好的多。”雷院长表示,他非常希望有投资意识的人可以把食凉茶这个畲药的代表给推广开来。(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