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沙湾棉农遇价格之痛 收购企业门庭冷落

2012年09月20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沙湾9月20日电(陶拴科杨少华)在经历了春季的大风、入夏的冰雹等恶劣天气的侵扰后,沙湾县作为新疆重要产棉区,今年种植的95.5万亩棉花喜获丰收。预计籽棉总产量超过30万吨,折合皮棉总产量12.3万吨以上。

  金秋九月,走进沙湾,大片雪白的棉花与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和谐的画卷,让人无比舒心;棉田里,棉农与拾花工们在紧张地忙碌着,这是他们一年的希望,更是他们倾注心血浇灌的成果。

  在沙湾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的棉花地头,正在忙碌的棉农徐建军告诉记者:“今年种植了35亩棉花,预计亩产籽棉在400公斤以上,按照棉加厂目前收购价8元计算,每亩毛收入可达3200元”。

  徐建军说,虽然今年的棉花整体上是丰收了,但随着植棉成本的加大,农民的利润并不可观。

  在棉花地里,徐建军搬起手指给记者算了一本帐,今年种一亩棉花的成本在1800元以上,其中采摘费是一笔最大的开支,按照每公斤2元的采摘费来算,每亩地仅采摘费就在800元以上,而且农资也在连年上涨,如果每亩地收获籽棉250公斤,农民只能保本,只有250公斤以外的收获才是棉农的利益。

  徐建军说,去年的棉花收购价在8.5元左右,今年的收购价在8元,比去年还要低,收购标准更加严格,今年植棉成本的加大,棉农的利益肯定是减少了。

  和徐建军一样的金沟河镇宋圣宫村种植棉花多年的乡村们期待着,今年的棉花收购价在8.5元至9元之间应该是大多数棉农能够接受的价格。

  与此同时,20日上午,记者走进沙湾县优质棉加工厂,虽然籽棉收购已经开始,但厂区显得较为冷清,前来交售籽棉的棉农不多,棉垛也不是很大,该厂经理卞

  江华告诉记者:“我们的收购价是每公斤8元。”

  谈到今年的棉花收购价,卞江华说,虽然国家出台了棉花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20400元/吨,但今年交储的等级、长度、回潮等检验都将从严,这就给棉花加工企

  业带来了难题,也就意味着棉企加工的皮棉不可能全部按照国家收储价收购,一部分皮棉必将走向市场。

  卞江华分析,目前国内国产棉的市场价格为17600到18600元每吨,而进口棉的价格在13600到14000元左右,加之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及中国投资增速放缓的复

  杂经济环境影响,今年棉花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考验。

  他说,就目前按照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籽棉,他们的风险依然很大,从去年开始,沙湾棉业就开始与内地纺织企业对接,采取代为加工皮棉的方式收购籽棉

  ,这种方式虽然降低了棉企的利润,但至少不会亏损;可是也并不是所有的籽棉收购都采取这种模式,还有很大一部分需要他们自身收购。

  记者了解到,沙湾县目前有30多家棉花加工企业,隶属于沙湾棉业的加工厂有14家,从9月10日,沙湾棉业下属的加工开始陆续收购籽棉,截止到9月12日,全县已

  收购籽棉近万吨。

  沙湾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罗志明说,沙湾今年的棉花应该说是一个丰产年,初步预测,今年亩产籽棉在320公斤以上,比去年每亩增产10公斤以上。

  罗志明说,沙湾是个植棉大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了95.5万亩,但随着植棉成本的增加和受棉花收购价格的影响,棉农要想增加收入,那么只有降低成本和

  增加单产,在降低成本上,沙湾县这几年大力实施了土地互换,在此基础上实施了节水滴灌措施,学习兵团“六统一”的种植模式,并加快推进了机采棉种植,通过这一系

  列的措施,提高了单产,降低了成本,连续十年,棉花单产都在上升。

  走进沙湾县大泉乡中泉村闵俊清的试验田,记者看到棉花长势很好,闵俊清随意拔下一株棉花,我们数了数,竟然有40多个棉桃。

  闵俊清说,他的这块试验田经石河子农科院专家测产,每亩籽棉应该在540公斤以上。

  棉农闵俊清今年首次在沙湾尝试了棉花育苗移栽的模式,每亩植苗3000株,比常规种植每亩株数在15000株左右少了很多,但产量却增加了许多。

  闵俊清说,今年是第一年做实验,所以他往地里移植的时间晚了点,要是早半个月移植,亩产籽棉会在600公斤以上。

  利用新技术,棉农可能将会能多赚点。闵俊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产棉800公斤,按每公斤8元计算,每亩就是6400元,按高成本除去3000元计算,每亩净赚3400元。

  他说,农民要想在有限的耕地上增加收入,利用新科技来提高单产是唯一的出路。(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