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将改造300家农贸市场 深入村乡等偏远地区

2013年03月27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绍兴3月27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肖娜)走入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再也看不到印象中的“脏乱差湿”模样,而是像进入放松休闲的商场超市,干净明亮的地面,统一瓷砖铺面的柜台,清新无异味的空气;分布导购图、摊位指示标志、菜品标价明晰可观;宣传公示栏、投诉服务台、公平秤、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电视机、休息椅等设施一应俱全……

  27日,“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现场会暨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绍兴县召开,会上,浙江省确立了“今年创建浙江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300家”的目标,改造提升目标主要集中在农村和乡镇,甚至有些地方要深入到海岛和山区等偏远地区。

  投入16亿元用于农贸市场改造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是大民生。早在2011年,浙江省政府明确了农贸市场是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生性、公益性、市场性”三位一体的公共产品,并明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以两保一稳两化为主要内容。同时浙江省政府成立了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19个厅局组成,加强组织和协调。

  据悉,2012年浙江全年共改造农贸市场536家,投入资金16亿元,惠及人口数达1300万人。两年共完成农贸市场改造820家,惠及人口数达2100多万人。其中,2012年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230家,投资7.8亿元,改造的农贸市场从城区、县城向中心镇农贸市场延伸。

  27日,记者走进浙江省绍兴县裕民农贸市场,清新干净的空气扑面而来,干净明亮的地面,统一瓷砖铺面的柜台,分布导购图、宣传公示栏、投诉服务台、公平秤、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电视机、休息椅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绍兴裕民农贸市场,蔬菜、肉类、水产、家禽等被分门别类的安置在不同的板块,布局合理且有序。

  而且在农贸市场的每个摊位旁都有一台过秤机。陈秀娟是该农贸市场的商家之一,她告诉记者,这台过秤机将菜过秤后便会出具一张小票,上面详细记载着商品名称、重量、价格以及摊位号码,顾客可以通过现场的触摸屏查看菜的供货渠道,还能够对“问题菜”追根溯源。

  “每天早上,我们的蔬菜都要接受专门的检验仪器检验,经检验合格的蔬菜才有资格摆上摊位。”姚红霞是一蔬菜摊位的摊主,她在裕民农贸市场已经5年了,平均年创收约十万元左右。

  “以前的菜市场又脏又臭,都不怎么想来逛,但现在,逛菜场越来越有逛超市的感觉了。”正在挑选蔬菜的赵红绣表示,如今的菜市场不仅明亮整洁而且蔬菜新鲜,所以即使家不在附近的居民也会专程赶来。

  赵红绣说,菜价是比以前贵了些,但是这里的规格也提高了不少,这样我们买菜才放心。

  此外,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而且食品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市场举办单位和场内经营户100%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上市食品索证索票全覆盖,基本实现可追溯、联成网。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的“浙江省2012年度十佳民生工程”社会评选中,浙江省荣获“浙江耒”奖杯。

  菜市场告别“脏乱差湿” 改造深入偏远地区

  据悉,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以来,各市县区站纷纷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投入,全方位推进,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政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土地供给、降低营业税费、用水用电优惠、财政补助资金等扶持政策。

  经过硬件改造后的市场,环境档次上升了,布局更合理,灯光更明亮,功能更齐全,消费者买菜更舒适了。特别是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后,彻底解决了“脏、乱、差、湿”等传统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方面的“顽症”,场地设施焕然一新,上市食品科学分区分类,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和科普信息设有专栏,农贸市场环境逐步向超市化靠拢。

  同时,在浙江各市县区投入农贸市场硬件改造之际,也纷纷建设信用市场,提升规范管理水平。目前浙江省已经统一开发了以信用评价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全省农贸市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已有200多家农贸市场安装了软件,基本实现了可追溯、联成网。

  “浙江省各市县区还加强了对农贸市场举办者、管理者和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倡导诚实守信、强化举办者责任、宣传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等,去年全省共举办培训班2427期,培训人数87330人次。”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表示,针对今年改造提升的繁重任务,各地将及时出台新政策,特别是将政策倾向于农村市场、落后地区,以体现均等化的要求。

  在今天的“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现场会暨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浙江省政府授予杭州江南豪园农贸市场等230家市场为2012年度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2013年度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工作责任状》,这是关注百姓日常生活,为让百姓“轻松买菜,放心买菜”而签订的一张民生责任状。(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