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殡葬政策实施首日 32位逝者身后事未花1分钱

2013年04月02日 15:5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免费骨灰盒缘何受冷落?

  惠民殡葬政策实施首日 32位逝者的家属中仅有6户接受免费骨灰盒

  昨日,是合肥市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全民免费政策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当天,合肥市殡仪馆共为32位逝者的家属办理费用减免,其中,只有6户家属接受“基本服务”中免费骨灰盒,有部分家属则嫌免费骨灰盒的档次不够而拒收,转而选择更高“规格”的骨灰盒。

  记者调查 接受免费骨灰盒的占少数

  合肥市自4月1日起,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实行全民免费(详见本报3月31日4版报道)。昨天,是合肥市实施新政策的第一天。当天,合肥市殡仪馆共为32位逝者的家属办理了费用减免,累计减免费用为2.4万元,平均每户750元。

  根据“方案”,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免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使用普通车辆)、遗体冷藏(存放期限3天以内)、遗体火化、骨灰寄存(存放期限1年以内)和普通骨灰盒(价格300元以内)。

  记者了解到,根据政府定价,合肥市殡仪馆上述5项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合计超过1000元。那么,为何32位逝者的家属实际得到的平均减免却只有750元呢?

  “32户家属中,只有6位接受我们的免费骨灰盒,有7户放弃免费,在殡仪馆选择价格更高的,其余的家属则从其他渠道购置骨灰盒,此外,还有部分家属放弃其他环节的基本服务。”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现状分析 拒收是觉得“没尽孝心”

  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基本殡葬服务全民免费政策刚刚实施,部分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因而通过其他渠道自行购置了骨灰盒,“还有,就是部分家属觉得,免费的骨灰盒廉价,没有面子,或认为没有尽到孝心。”

  其实,类似的情况之前就已经出现。在此次全民基本殡葬费用免费的政策出台之前,早在2010年,合肥即出台政策,免除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等重点救助的基本殡葬费用。上述困难群众逝世后同样可以免费获得骨灰盒。可是,即使是家庭困难的家属,也同样不乏拒绝的。

  据了解,今年2月,共有21位低保户逝者在合肥市殡仪馆进行火化,其中仅有10名逝者的家属接受免费的骨灰盒。此前,工作人员还委婉地与一位低保户进行沟通,而对方认为,“不花钱,就没有尽到子女的孝心。”

  去年数据 过半选购千元以上骨灰盒

  一百、一千、一万……小小的骨灰盒,售价却可能相差数倍甚至数十倍。

  记者注意到,在市殡仪馆服务大厅,摆放着20多种的骨灰盒,大部分外观十分相似,但价格悬殊。据介绍,这些骨灰盒都是通过政府集中采购,不同价格的骨灰盒,材质和做工有所不同。

  据市殡仪馆去年全年的统计,逝者家属选购的骨灰盒超过50%都在1000元以上。价格区间统计显示,去年一年,合肥市殡仪馆销售的500元以下的骨灰盒为240个,占比全年的销量为15.04%;501元至1000元的骨灰盒有437个,占比27.39%;1001元至3000元的为804个,占比50.41%;5001元至8000元的有8个,占比0.51%;8001元以上有15个,占比0.94%。

  出台措施 免费种类将增至6到8种

  “政府出台惠民殡葬政策,一方面是为了减轻群众经济压力,另一方面,更希望社会形成厚养薄葬的风气。”合肥市殡仪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市民更加接受免费的骨灰盒,从今年开始,他们就有意识地在采取增加种类、合理摆放等措施,避免一些有意无意的举动,无形中让市民对免费的骨灰盒形成“低档”的印象,心理上产生排斥。对于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市殡仪馆还要求,不得主动介绍、诱导市民选购高价的骨灰盒,除非有人主动提出要求。

  据了解,市殡仪馆现在提供的免费骨灰盒有3种,他们目前正在计划采购一批骨灰盒,免费的种类将增加至6到8种。届时,逝者家属将有更多选择的空间。

  专家呼吁 厚养薄葬理性治丧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殡葬市场的消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心理和社会风气,“不同价格的骨灰盒并没有使用价值上的差别,所谓材质、造型等的不同而形成巨大价格差异,主要源自销售者的营销驱动和公众的心理,因此,我们既要呼吁公众文明、理性地办丧事,也要避免殡葬服务单位过度追求经济效应。”

  “不花钱,就没有尽孝心,这种说法背后其实还是从众、虚荣心理的作用。”对此,王开玉说,对老人的孝心应该体现在生前的照顾,而不是逝世后大操大办。(记者 李后祥 组稿 韦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