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四举措扶持家禽生产 包装禽产品替代活禽上市

2013年04月18日 10:1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全省立体式防控禽流感新措传递信息

  ——这场战役,始终体现对人的关怀

  “关键时期,要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理念,一手抓源头控制,一手抓患者救治,这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而在全力做好疫情源头防控的同时,也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扶持和促进家禽产业稳定发展,尽可能减轻疫情影响所造成的损失,帮助养殖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渡过难关。”

  这是昨天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毛伟明脱稿讲的一席话。这一席话,第一时间传递给各市各有关部门的分会场。

  首次分析我省确诊病例特点

  大多数有明确家禽接触史

  毛伟明副省长的脱稿讲话,用了不少时间,肯定这次疫情防控进程中信息公开及时透明的做法,并进一步要求“坚持信息公开透明,第一时间公布权威准确信息,让百姓掌握了解更多情况。”而记者注意到,有关部门在汇报疫情情况时,也首次完整分析我省确诊病例三个特点,一是大多数确诊病例有禽类接触史,20例确诊病例中14例有明确的家禽接触史;二是病例大多出现在苏南地区,20例病人中有17例居住在苏南,其中南京7例、苏州6例、无锡3例,镇江1例;三是病例以老年体弱者居多。20例病人中60岁以上的9例,年龄最大的85岁。

  据权威人士分析,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从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行病学研究情况来看,基本认定这次人感染H7N9病毒为禽源性。专家认为,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到目前为止,全球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掌握都十分有限。疫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自4月2日确诊首例病例至4月16日,我省共确诊20例、死亡2例。目前,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扬州、盐城、宿迁等为发生疫情的地区。

  流感监测点扩至119个

  试剂药品调拨覆盖基层

  毛伟明副省长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确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病例主动搜索力度,充分发挥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的作用。

  会后,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目前全省流感监测点已经扩至119个,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加大病例搜索力度。近期,省卫生厅已3次大规模组织人员培训,紧急采购9万人次胶体金、1.5万人份检测试剂及2万人份抗病毒药调拨各地。

  记者从本报驻各市记者站了解到,目前各地正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抓紧购置相关试剂和药品,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到位,实现全覆盖。

  439名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

  未发现人传人证据

  截至4月16日17时,我省共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96人实施了医学观察。目前,已有439名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57人还在继续观察中,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人传人的证据。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浩告诉记者,对密切接触者实行医学观察,主要是进行健康随访,不限制其活动,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并了解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医学观察期限为7天,对纳入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要采集两次血清标本(分别为开始观察时和间隔2周~4周后)。当密切接触者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时还要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判断其是否受到感染。

  四大举措稳定扶持家禽生产

  推行“包装禽产品”替代活禽上市

  着力强化禽类源头防控,依然是这次会议强调的重点。毛伟明副省长要求,“对养殖家禽,一旦检测出H7N9呈阳性,当地政府要按照动物疫情防控规定,迅速组织扑杀,并按规定给予适当经济补偿。交易市场的家禽如检出H7N9呈阳性,也要按规定组织扑杀。”这一手要硬,丝毫不含糊。另一方面,对受到冲击的家禽生产,毛伟明也提出,政府要人性化扶持,“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扶持和促进家禽产业稳定发展”。

  省农委副主任王春喜说,各地要从稳定家禽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出发,本着“稳种禽保基础、稳生产保供应,稳龙头保农户”的原则,从四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家禽产业稳定发展。

  首先,稳定种禽生产。各地要深入种禽企业了解和解决种禽企业的实际困难,研究制定扶持措施,保护种禽产能,力争不出现大的波动。

  其次,扶持规模养殖场户。专业大户、规模养殖场是家禽生产的主体,我省要求各类财政涉农项目要重点安排、适度倾斜,支持家禽规模养殖场(户)、专业合作社及加工流通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

  再次,积极开拓家禽市场。家禽、禽蛋滞销,是当前养殖企业和农户面临的主要困难。我省要求鼓励中小养殖户加入专业合作社、产销协会等中介组织,建立和完善产能联结机制,提升组织化程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扩大加工收储。我省要求家禽主产区积极组织屠宰冷藏企业扩大屠宰加工,逐步推行以包装禽产品替代活禽上市。动员其他副食品冷藏企业与大中型养殖企业有效对接,加大家禽产品储备数量。

  记者发稿前获悉,17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将对家禽养殖场(户)给予一次性补贴,以扶持我市当前家禽业稳定发展。(记者 沈峥嵘)

  东海删除一造谣感染禽流感微博

  近日,东海县发现一新浪微博用户通过微博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县房山镇有一人感染禽流感,全村人被隔离,希望市民注意。

  发现此消息后,东海县立即前往房山镇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发现该微博纯属无中生有,涉嫌造谣。网络新闻服务中心当即进行跟帖辟谣,并与新浪官方微博取得联系,删除此人微博。 (张开虎 程长春)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