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县长叶尔多斯·巴孜肯:绿色有机看额敏(图)

2013年05月25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访县长叶尔多斯·巴孜肯:绿色有机看额敏(图)
额敏县人民政府县长叶尔多斯?巴孜肯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孙亭文 摄

  中新网新疆额敏5月25日电 (闫文陆 孙亭文)5月下旬,当中国多个地方开始进入燥热的夏季时,新疆的西北角塔额盆地里风光秀丽的额敏县不冷不热,舒适宜人。既便如此,一踏上这片土地,仍然感到一片“热浪”扑面而来,这是发展与自我超越的温度。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三年来,额敏依托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绿色发展”、“精深加工”,这是额敏县人民政府县长叶尔多斯·巴孜肯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优势:区位加大农业

  额敏县位于新疆西北部,塔额盆地东部,东邻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区县,西接裕民、塔城两县市,南连托里县,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处于一片区域的中心地带,这就是额敏的区位比较优势,也是她的资源禀赋。叶尔多斯·巴孜肯说,额敏县城距塔城市57公里,距乌鲁木齐581公里,交通干线发达、完备。在向西和向东两个方向可以各辐射50万的人口,有建设商贸和物流中心的先天优势。

  除此之外,额敏还有发展大农业的资源优势,该县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属半农半牧县,农作物主要有小麦、油料、甜菜、打瓜、红花等,历年都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历史上就是新疆的粮仓、油缸、肉库”。叶尔多斯·巴孜肯介绍称,“我们现在有耕地160万亩,基本上都是高标准农田,还有1000多万亩的草场、近80多万头牲畜”。

  “围绕富民强县这一目标,额敏发挥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做强特色种养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电力产业和旅游业,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叶尔多斯·巴孜肯说。

  举措:打绿色牌、举有机旗

  “绿色有机数额敏,我们的目标是把额敏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绿色名县”。额敏县的资源优势就是大农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再加上“中国绿色名县”的品牌优势,使得额敏围绕特色种植业、特色种养业去实现农副产品和特色种植畜牧产品的深加工。

  叶尔多斯·巴孜肯称,额敏从放心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等优质农产品生产抓起,在小麦、玉米、打瓜、番茄等农作物高产示范田的基础上,建立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同时,额敏县还全力发展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全力做好绿色品牌建设。这几年,额敏县投入包括辽阳市援建资金近4000万元在内的2亿元,完成了园区道路、供排水、通讯、供电、行政服务中心、景观绿化等建设,并引进了11家企业,企业的投资近6亿元。

  2011年,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被自治区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已经吸引了塔原红花、绿乡玉米、恒丰塑业、春蕾麦芽、新宏基饲料等多家企业落地生根。

  额敏县按照服务第一、企业至上的宗旨,对各个入驻园区的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全程为企业做好落地前的立项、土地报批、选址、规划许可、环评等各项工作,为企业搭建投资平台,引导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群,“着力打造塔城盆地一流的农副产品加工和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产业园”。

  旅游:打造北疆旅游主要目的地

  谈及旅游,叶尔多斯·巴孜肯逸兴勃发。“近年来额敏县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业为引领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休闲度假游。额敏县重点加大野果林景区木栈道、景区道路建设,力争将野果林申请为国家3A级景点。围绕旅游六要素,大力开发特色餐饮。全县上规模的农家乐、风情园6家,达到“自治区三星级农家乐”4家。

  二是冰雪风情游。进一步完善也迷里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对也迷里滑雪场进行升级改造,也迷里滑雪场成功申报为3S滑雪场。

  三是中哈边境游。四是绿色生态游。滨河公园已投入1.2亿元,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游乐项目不断开发。额敏河湿地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旅游业成为额敏支柱产业的功能日渐显现”。他说,额敏将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高起点做好景区旅游规划,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形成集中连线、连片开发的新格局。

  叶尔多斯·巴孜肯称,几年来,一批事关县域经济发展的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完工,额敏县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