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广西一中学“强迫学生捐资奖励优秀生”属误解(图)

2013年05月28日 09: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网传广西一中学“强迫学生捐资奖励优秀生”属误解(图)

  网传岑溪中学“强迫学生捐资奖励优秀生”属误解

  近日,网传岑溪中学要求学生每人捐5元,用于奖励前十名同学。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得知,该校承认确有奖励优秀生的行为,但费用由学校支出,并非要学生捐款。5月27日,岑溪市教育局回应称,学生“捐款5元”属于该市各学校的捐资助学行为,该捐款的主要目的是用于帮助贫困生,且捐款出于自愿

  网帖传言:“强迫学生捐钱奖励前十名”

  近日,网友“一定要低调”在网上发帖称:“岑中要每个同学捐出5块钱用来奖励前十名的同学,我就想问一下,每个人5块,那么一共就2.5万元,除了奖励前十名的钱,那么剩下的,是不是进领导的口袋了?再说,为什么要拿学习差的学生的钱去给学习好的学生??请问岑溪市委市政府,这是什么道理?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来赌博的。”

  此帖一经发表,引来转载无数,大批网友质疑。新浪网友“欧大白”说:如果是贫困生补助,自有国家支出,为什么还要学生出钱,而且强制最低限度5元。网友“TT係米痴咗綫”说:校方有什么权利要求?那是学生的个人财产。如果你要奖励,那应用学校的资金。

  校方回应:奖优资金由学校支出

  5月25日下午,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岑溪中学采访。一名高二学生表示确有此事,并且最少要捐5元。一名高三的男生说:“老师说是自愿的,但全班同学都捐了,我也不好意思不捐。”记者随机采访的所有学生,都肯定表示自己曾捐过5元,但少部分学生不知道捐款用于何处。

  在学校的公示黑板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岑溪中学2012-2013学年度助学捐款情况公告》,公告列出该校各班的捐款明细,落款是:岑溪中学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日期是4月19日。记者发现全校84个班级中,每班捐款从110元到425元不等,共计捐款金额2.6万多元,而这个数字除以该校5200名学生,刚好就是每人5元,与传言中的“捐款5元”吻合。

  该校的团委书记唐老师向记者表示,这笔钱是响应岑溪市奖学助学协会的号召而捐款的。她透露,4月是普通高中政策宣传月,为了将政策贯彻落实,按照往年的惯例,4月9日她召集各班班长及团支书,召开“普通高中资助政策宣传会议”,由班干部通知各班学生,并建议学生每人捐款5元,由班干部进行登记。4月19日她将筹集到的资金汇总后,打入岑溪市奖学助学协会的银行账号,并在学校进行公示。她说:“学校没有直接获得这笔捐款。”

  记者找到了岑溪中学的黄副校长,他表示,为了奖励成绩优异学生,学校在每个学期段考、期考中,对理科前十名、文科前五名的同学进行奖励,奖金从60元到200元不等,但是奖励经费是从该校办公经费中支付,班主任并没有在班上布置让学生捐资奖励这样的任务。

  教育部门:自愿捐款用于资助贫困生

  5月27日,岑溪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展涯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及补助得到帮助,这些款项是直接打入学生的账户。但对于特别贫困的家庭来说,还是显得杯水车薪。有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考上大学后,由于家庭经济原因不得不辍学,特别是家里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亟需得到帮助。2006年7月,岑溪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成立了岑溪市奖学助学协会,奖励当年参加普通高考被高校录取的品学兼优、成绩优秀的大学新生;另外,资助一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在校学生,特别是因重病或突发事件导致贫困的在校学生。

  为何要通过学生捐款来助学?岑溪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秋洁说,2006年,岑溪市奖学助学协会成立以后,曾向社会发起倡议,包括全市的中小学校,号召大家慷慨解囊,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同时向社会公布了爱心捐助账号。

  岑溪市的助学氛围一向浓厚,当时在社会上曾掀起一股助学热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总共捐资助学近300万元。黄秋洁表示,自2006年以后,每个学校都在4月的“普通高中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中,自发发起捐款活动,捐款以自愿为原则。2012年,岑溪市奖学助学协会得到社会捐款共计50多万元,其中来自学校的学生捐款就有28万余元。截至目前,今年各个学校的捐款总数也达到了17万余元,其中包括岑溪中学所捐的2.6万元。她表示,这些款项均由岑溪市奖学助学协会管理,用于贫困学生资助。

  群众意见:关键让助学金用到实处

  在采访中,一位中学物理老师表示,从没听说过向学生募集助学金的事情,但她认为既然是奖学助学金,就不应该向学生伸手要。一名黄姓家长也表示:“虽然钱不多,但是要学生来捐款,就不应该了,这样助学金就变味了。”

  同时,也有人对此表示赞同,另一位老师表示,每个学校的国家助学补助名额有限,有些需要帮助的学生没办法获得,而这些补助对一些贫困的学生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他说:“如果能够通过其他的渠道获得更多的助学金,我想也是一件好事。”

  “5块钱不算什么!”一位姓李的家长表示,通过捐款能够帮助贫困的学生挺好的,但关键是钱能否真正用到实处。他说:“最好能公示出来每个学校的捐款,然后再公示钱分别用于哪里。”(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