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超5成男性为烟民 全省4000万人吸“二手烟”(图)

2013年05月31日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第26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揭阳边防官兵走进辖区学校,向同学们展示一支烟的焦油含量。李锋 贝尔 周游 摄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目前广东到底有多少烟民?2010年,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省开展成年人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调查,近期,调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工作刚刚完成。数据显示,广东有超五成的男性为烟民,戒烟率与2004年相比略有下降,而非烟民的二手烟暴露率则达到了60%以上,估计全省有4000万人深受二手烟毒害。

  此次调查涉及21个监测点,采用集中调查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9589名18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在调查地居住6个月以上)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广东居民的吸烟率为26.9%,其中男性吸烟率居高不下,为51.7%,显著高于女性(1.6%)。在每日吸烟者群体中,15岁以前开始每天吸烟的占8.7%,15至19岁开始每天吸烟的占42.7%,近年来青少年吸烟率呈现抬头趋势,并且吸烟年龄正在日趋年轻化。

  而在不吸烟人群中,被动吸烟率为35.4%,其中男性35.8%,女性35.2%。男女均以40至49岁组被动吸烟率最高,分别为44.9%、41.5%。

  由于此次调查采用的被动吸烟率定义为在一周内,接触二手烟一天且持续15分钟以上。但由于二手烟暴露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水平限值,因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采用的二手烟暴露定义:接触二手烟平均每周至少一天者,则广东省非烟民的二手烟暴露率至少有60%,估计全省有4000万人处于二手烟暴露。

  另外,广东公共场所有烟情况也十分严重,2010年公共场所有吸烟比例为55.3%,城乡分别为46%和72.3%。其中以餐厅的有烟比例最高,达85.9%。在工作地点有无室内禁烟的规定方面,37.7%的居民在工作地点的任何地方都允许吸烟,农村任何室内都允许吸烟的比例(46.2%)明显高于城市(24.3)。调查对象中,城市有13%的人不知道自己工作地点的吸烟规定,农村为17.3%。

  调查显示,广东居民戒烟率为14.9%,与2004年相比略有下降,其中以男性20-29岁组戒烟率较低,仅7.6%。其中成功戒烟率平均为12.1%,女性高于男性,在男性中以18至29岁组成功戒烟率最低,仅为4.4%,提示戒烟的针对人群要关口前移。(记者/骆骁骅 曹斯 通讯员/黄蓉)

  调查

  高校室外吸烟区难觅踪影

  专家称可利用楼顶设置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但对于国内高校而言,建立无烟化环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全国800个高校校区进行无烟环境暗访,结果显示,广东接受暗访的39所高校中,无一设置室外吸烟区,在全国,设置室外吸烟区的高校也不足暗访总数的5%。

  为何室外吸烟区难进高校?多所高校后勤负责人透露,目前设置室外吸烟区仍缺乏可操作性,而绝大多数的师生也认为在厕所、楼道等禁烟区抽烟也不会造成“二手烟暴露”。专家认为,在厕所、过道抽烟同样会伤害到非烟民,可以尝试利用楼顶设置室外吸烟区,以节约成本,方便师生使用。

  休息室成抽烟老师驻地

  没有室外吸烟区,室内又禁烟,有烟瘾的师生会去何处吸烟?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前述负责人表示,该校的吸烟区一般设置在会议室、接待室、专家楼餐厅以及宾馆。按照要求,有吸烟需求的师生应该前往这些地方吸烟,而老师由于是一人一间办公室,可以在课后回办公室抽烟。

  但记者采访市内8所高校的多位师生发现,原本被设定为禁烟区的教学走廊、楼道、厕所等却成了重灾区。“有些学生要抽烟会很自觉地去楼梯口、厕所这些地方。老师在办公过程中吸烟会去办公楼大厅、厕所或者楼道。”华南师范大学后勤部一位负责人透露,高校的教师吸烟室一般是吸烟老师的常去之所,而学生则不能进入抽烟。

  记者发现,即便许多高校公共区域的走廊、厕所门口都会贴有明显的禁烟标识,但事实上许多高校师生并不认为在教学区、图书馆内部的走廊、楼道、厕所吸烟会影响他人。

  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的许同学虽然不吸烟,但他表示,高校设置吸烟区其实并无必要,他认为与封闭室内不同,在走廊、厕所等地方吸烟并不会影响到自身健康。“即使设置了吸烟区,也会因为太远或是懒惰而不会选择到吸烟区吸烟,所以在学校专门设置一个吸烟区浪费了财力物力。”而这代表了许多师生的意见。

  据许多师生观察,在校园内吸烟的人有非常大一部分是校外人士,对校园地理环境不了解,即使设置了室外吸烟区,这些人也不会有效利用。

  仍待约束机制推动

  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表示,厕所、走廊、过道等地方也属于公共场所,空气流通条件较差,同样会影响到非烟民的身心健康,万万不可容忍这种抽烟行为。

  汤捷认为,设置室外吸烟区并不需要设置得很远,也并不一定要很高的成本,“室外的要求是要抬头看见蓝天,这样才能保证空气流通,通常的做法是在大楼的顶层阳台上设置吸烟区,这样既方便吸烟者前往,也节省了成本。”

  “吸烟者有将近50%是从15到20岁开始染上烟瘾的,这正好是上大学的时期,所以高校是控烟的重要战场。”汤捷坦言,虽然重要,但在推动无烟化环境的过程中,高校的控烟工作很难展开。

  “目前广东的医院已经接近100%设置室外吸烟区,并且为医生、患者所常用”,汤捷认为,这说明设置室外吸烟区并没有那么难,关键在于加强监管,要对不在室外吸烟区吸烟的违规者实行重惩,“广东有医院在科室里实施‘连坐’制度,只要有一人不在室外吸烟区抽烟,全科室都要受惩处。”

  汤捷认为,相比于西方,我国对于高校实现无烟化环境已经注重了“适度、有序推进”的原则,“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全面禁烟。”他建议,可以尝试将设置室外吸烟区加入“无烟学校检查评比”,同时作为高校文明评比的指标之一,并督促高校细化实施方案。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何志强表示,其实国家、广东省都陆续出台了推动高校设置室外吸烟区的文件,目前这项工作难以推进的原因在于仍然缺乏一套强制性的执行要求,“期待通过建立具有约束性的机制来加大推进力度。”(记者 骆骁骅 曹斯 实习生 林祎韵 江珏儒 李四方 通讯员 秦祖国)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