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农民工子弟校:“好想用电脑做次作业”(图)

2013年05月31日 11:2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重庆农民工子弟校:“好想用电脑做次作业”(图)
    5月24日,渝中区人民路小学,同学们在喝营养牛奶时愉快地交谈。 记者 郑宇 摄
5月24日,放学回家后,肖爽正在自己煮汤圆吃。 记者 郑宇 摄

  农民工子弟校:“好想用电脑做次作业”

  六一 心愿

  学生刘陈:希望爸爸妈妈能陪我玩一会儿。

  学生张嘉慧: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

  教师杨雪:希望娃娃们在八小时以外能有适合他们学习和玩耍的地方。

  “张嘉慧!”一个清脆的声音从一把蓝色雨伞下传了出来。

  雨伞下,是瘦小的11岁女孩刘陈,1米3多一点的个头、黑黑的皮肤、灵动的大眼睛。

  同样撑着雨伞的张嘉慧愉快地应答着好朋友的招呼。

  这是5月24日早晨7点40分,在渝中区人民路小学门口,越来越多的“伞花”陆续汇集到这里,又走进学校的大门。

  在行色匆匆的上班族眼里,几乎都看不到伞下的这些“小不点”,大大的雨伞,遮住了伞下弱小的身影。毕竟,他们还都是7岁-12岁的小孩。

  和别的学校门口家长们热闹“打拥堂”的场景不同,这样的清晨,在这所学校门口,看不到一个家长的身影。

  被白色细线缝起来的笔袋

  “你爷爷呢?”在刘陈和张嘉慧之间,个性活泼的刘陈总是话比较多的那一个。

  “一大早就到菜市场附近去打水泥工了。”张嘉慧回答道。

  张嘉慧一年级时,爸爸因癌症过世,妈妈远走他乡。从此,她开始和婆婆爷爷一起生活。为了维持家庭的开销,60多岁的婆婆爷爷一个在做钟点工,一个在做水泥工。

  张嘉慧也早已习惯一个人独自上下学。在她的脖子上,挂着一把家里的钥匙,走起路来,钥匙在胸前一晃一晃。

  “咦,你书包上的米奇图案怎么不见了?”走进五年级三班的教室,刘陈发现了张嘉慧书包上的变化。

  “米奇都烂得不成样子了,昨天晚上我就拿剪刀把它剪掉了。”张嘉慧答道。

  因为家庭困难,这里的学生每年会收到来自社会的捐赠。其中,书包、文具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宝贝。

  打开书包,张嘉慧拿出一个粉红色的笔袋。笔袋上有海绵宝宝的图案,笔袋的两边,被一圈白色的细线缝合,针脚很粗。

  这个笔袋,是张嘉慧的爷爷不知道在哪里捡来的,笔袋的两边因破损张开了口,张嘉慧就用细线把它缝了起来。

  只有5个人完成的英语作业

  “杨老师,好久带我们去微机室做一回作业嘛?”第二节课课间,三年级一班的蔡竣西拉着英语老师杨雪的手“可怜兮兮”地问。

  听着蔡竣西的话,杨雪有些心酸。

  事情的起因来自上个月底,她给学生们布置的一次英语作业。

  此前,渝中区英语学科教研员给该校建议,可以试着给学生布置一些网络英语作业,以增加学生们学英语的兴趣。

  杨雪已经在人民路小学工作13个年头了,她知道大多数学生的家庭都很困难,家里有电脑的更是少数,加上父母文化水平有限,他们无法、也无力辅导孩子完成这样的作业。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杨雪给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布置了这次作业。

  作业要求,家长先从网上下载一个客户端在电脑上,然后孩子以游戏的方式在网上做作业。

  尽管已经有心理准备,第二天,孩子们交作业的情况还是令杨雪有些吃惊。三一班一共38个学生,只有5个同学完成了作业。

  因为修建的年代久远,人民路小学的校舍一度很陈旧,2010年,该校被定为C级危房。市教委拨款,进行一年的整修后,校舍焕然一新。学校还新增了科学实验室、微机室、音乐室、美术室等功能型教室,投影仪、班班通等电教设备配置齐全,巴渝木偶、川江号子等非遗也走进课堂。

  学校的硬件、软件改善了。可是,学生们家里的硬件、软件,学校却无力改变。

  为了安慰孩子们,杨雪郑重承诺:“这学期我们没有安排微机室的课,下学期,我们每周有一节英语课在微机室上,到时候,老师就带你们在那里做作业。”

  一个人独住的9岁小男孩

  “哇,要吃午饭了,听说今天吃刀削面哟!”12点25分,三年级一班的肖爽迫不及待地从书包里取出饭盒,兴高采烈地和同学一路小跑到打饭点打饭。

  一天中的这顿午饭,是肖爽最期待的。对许多城里孩子来说“很难吃”的“学校饭”,在肖爽的心里,却是难得的美味。

  肖爽的爸爸妈妈在北碚区柳荫镇种植花木,从上二年级开始,除了每个周末被接到柳荫住上两天,这个9岁的小男孩一直是自己一个人住在大溪口3号租来的小屋里。

  一个9岁的小孩要自己做饭吃,种类自然很单调。肖爽的早餐、晚饭一般是“老三篇”:速冻饺子、汤圆、面条。

  在“吃”的方面,肖爽觉得自己还能克服。只是,晚上要自己一个人睡觉,却让这个小男子汉有些害怕。怕黑的他只好整晚把灯和电视开着,“这样,屋子里就不黑了。”

  有时,肖爽会在凌晨5点过就被电视的声音吵醒。无事可做的他只有看着电视等待天明。

  在这所学校,肖爽的情况并不是特例。

  刘陈虽然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但她也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见到爸爸妈妈的面了。

  刘陈的爸爸妈妈是环卫工人,每天凌晨3点过就要上班,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然后就一直上班到晚上9点,才能回家。

  长期见不到父母,令人民路小学的不少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强,小小年纪,就会自己洗衣服、自己买菜做饭。

  人民路小学:

  位于渝中区大溪沟人和街十字路口,占地4.3余亩。学校始建于1943年,其前身系重庆市电力公司子弟校。2004年秋,学校被确定为渝中区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免收借读费的定点学校,现有在职老师46人,17个教学班,学生611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89.8%。(记者 兰世秋)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