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无锡成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

2013年07月26日 14:2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以人为本:无锡成内地最宜居城市

  中国社科院等前不久联合发布《2013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无锡在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紧随香港、澳门之后,成为内地最宜居城市。

  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能级、做强城市产业,无锡市委、市政府近年全力加快太湖新城、马山国际旅游岛、古运河风光带“一城一岛一带”规划建设步伐,打造魅力宜居之城。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强调:“一城一岛一带”建设,既是无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城市发展水平的主要抓手,也是无锡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滨水花园城市的重中之重。“一城一岛一带”建设,正给“宜居无锡”注入诸多新元素。

  7月上旬,享誉世界的休闲娱乐品牌——香港兰桂坊入驻无锡太湖新城。面对各路记者追问,“兰桂坊之父”、香港犹太人盛智文透露:“内地有15个城市邀请兰桂坊加入,但我们最终选择无锡,选择太湖新城。这里有一流的规划,有顶级的会展中心、大剧院、‘电影工厂’等完善的配套设施,这样的地方,想不喜欢都难。”

  兰桂坊的选择,同样是海岸城、万象、万达等众多地产航母的选择。无锡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尤志斌说,建成全国宜居城市示范区,是太湖新城的目标定位。宜居不仅是环境适宜、房价合理,更要有科学的形态空间和丰富的业态内容。经过几年建设,在这太湖东北岸150平方公里土地上,五大湿地公园贯穿全境,300多条河道纵横交错;区内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不开发区域”,永葆自然之美。金融商务街区、国家重点物联网研发实验基地、国际博览中心等业态有机组合,凸显集金融、商务、文化、科技、旅游等高端产业于一体的繁华之光,预计可创造50万个就业岗位;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小学到大学,少年宫、美术馆、图书城、规划展示馆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以“人的需要”为出发点、真正实现“职住平衡”的现代宜居新城,正在无锡版图东南侧崛起。

  运河无锡段是京杭大运河精华段落,文化遗迹集聚。古运河风光带建设,带动沿岸低洼区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的改善。无锡城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新告诉记者,无锡古运河风光带全长18公里,发展定位为“文化景观长廊、生态旅游长廊和高端服务产业长廊”。在建设这三条长廊过程中,将推进沿岸及腹地城中村改造42处,占地约160公顷;低洼危旧房改造16处,占地约47公顷,近2万户老城居民生活品质将因此大提高。

  坐船行驶在环绕无锡主城的运河风光带核心断面上,“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梁溪晓月”一一掠过视线;入夜,岸边现代化高楼群在水面激光秀、音乐喷泉的映衬下更现美轮美奂。此情此景,让世代住在运河边的许老伯直呼“看不够”。他住在运河上的“茅泾浜”,这里从前号称“四水八岸”,是无锡城出名的“低洼区”。在推进运河风光带建设中,崇安、南长、北塘三大主城50万平方米危旧房被列入改造,许老伯一家就地安置,从低矮平房搬进现代化社区,彻底告别雨季受淹之苦。如今,他每天清晨到运河边的湿地公园锻炼,晚上漫步堤岸欣赏音乐灯光秀,将“千里运河独一环”的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宜居无锡”新画卷上,以灵山胜境为核心的马山国际旅游岛无疑是个国际化地标。在“灵山胜境”基础上,马山国际旅游岛正加快建设“吴韵古都”和“耿湾禅意小镇”,预计到2015年可形成75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能力,年住宿人数达15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到2030年跻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度假胜地行列。

  “一个理想的城市,是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是最大化确保全体市民个体创造、分享幸福的城市,无锡为宜居城市树立了一个行进中的样本。”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主编倪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素质、生活条件、政府投入、气候环境四大要素成就无锡的“最宜居”。近年来,无锡连续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无锡的“过人之处”不仅在于“好山好水好空气”,更在这美丽山水间的“好生活”:9079座村庄面貌一新且个性十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超99%;城乡低保对象保障率100%;“村镇公交”全覆盖;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决策者的人文情怀成就一座城市的幸福。(记者 江锡民 马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