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永州乘势而上 筑起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

2013年07月26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永州乘势而上筑起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
    位于永州凤凰园经济开发区内的长丰汽车工业园,以长丰猎豹汽车为依托,主要从事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配套生产经营。 杨华峰 摄

  中新网永州7月26日电 题:湖南永州乘势而上 筑起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

  作者 邓霞 左亚军

  提起湖南永州,人们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唐代文豪柳宗元《捕蛇者说》中所述的“永州之野产异蛇”上。然而,随着永州成为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一个重要板块,这个昔日的农业大市如今正乘势而上,以示范区建设为主,大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数据统计,目前,永州市13个工业园和工业项目区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达到800余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190多个,占总数的25.1%;高新技术项目230多个,占总数的31%。  

  筑起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设立,让湖南唯一与两广接壤、距离东盟最近的永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特别是2012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通过了《关于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并出台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10项措施,进一步加快了示范区建设步伐。

  近年来,带着对承接产业转移的渴盼和行动,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北上南下,“跑部进厅”争取支持,瞄准央企、省企倚大靠强,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等沿海地区和东盟地区,寻求经贸合作,并带来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

  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上,永州在香港纳入省签的项目共13个,总投资达22亿美元,签约项目数居全省第一,总投资居全省第二;在深圳主题活动上与客商签订项目26个,其中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8.83亿美元;内资项目14个,总投资88.2亿元人民币,与粤港地区的经贸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今年1-6月,该市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

  永州与东盟市场贸易往来也越发密切,已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6个国家加强了经贸往来,恒远发电、湘威鞋业等26家企业成规模开展对东盟贸易,100多种产品进入东盟市场。2012年,永州市对东盟进出口5512万美元,同比增长157.33%。

  迄今,永州市已连续8年被评为湖南利用外资和内联引资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工作先进单位。

  优化环境打造承接“洼地”

  满目葱茏的工业园区、拔地而起的标准厂房、生产繁忙的企业车间、川流不息的货运物流……7月上旬,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的20家世界华媒高层来到永州工业园区和企业走访,如此火热的场景让他们惊叹不已。

  “项目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资源向园区聚合、配套向园区加强。”随着2010年凤凰园经济开发区、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被确定为湖南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基地,永州全面提高园区功能集成、要素集聚、用地集约、产业集群水平,全力打造承接高地。今年上半年,该市新拓展园区面积25平方公里,新建标准产房面积100万平方米。

  为营造政策“洼地”效应,永州市先后出台文件从财税和用地、用工、融资等各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劳动要素保障。物流通关条件也在逐步改善,目前已设立了永州市口岸管理办公室,海关、商检永州办事处获国家批准,永州无水港、铁路口岸正在规划建设。

  在优化发展软环境上,永州也做足了功夫。该市先后实行了规范非税收入减免缓征管理,实行一站式收费制;加强投资环境整治,打造平安永州;削减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审批手续;实施网上政务服务,推行外商投资项目代理制;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实行“5加2”、“白加黑”和限时办结制度;实施外商投资投诉快速受理和应急反应制度等,让企业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服务好、发展快。

  目前,永州已吸引了全国水泥行业排名前两位的海螺集团和华新水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第二大民营企业上海复星集团、中国(永州)东盟绿色自由贸易先行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

  绿色引领突出“两型”发展

  永州有着赖以骄傲的生态资源,是潇水与湘江的发源地,素有“锦绣潇湘”的美誉。永州现有7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62.5%,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总体环境质量位居中国地级市前列。

  也因如此,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永州始终坚持绿色引领,突出发展“两型”产业。该市规划构建湘江千亿“两型”产业带、环阳明山绿色经济圈、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湘粤桂边界民族经济区四大板块,切实做到新上项目不放松环保要求,承接产业转移不降低环保门槛,扩大产业规模不增加排放总量,严禁高能耗、高排放、资源消耗型项目建设和落后产能的转入。

  在与华文媒体高层座谈时,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直言,永州不会为了图快速发展,而丢掉生态环境这条底线。“一切与生态相悖的事情,我们都不会干,我们永远不会把这条底线丢了。”

  有“绿色环保”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门槛,永州近年重点引进了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产业承接也逐步从小项目向大项目,由劳动密集型向新型产业转变。目前,永州市拥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30余家,年产值过3亿元,安排就业近万名。(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