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放格局助推长沙国际化 外向型平台迎来海外资本

2013年07月30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7月30日电 (记者 鲁毅)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抢滩入驻,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外资引进,街头频现的外国面孔,本土企业惊艳世界的海外并购,遍布世界各地的长沙工人与长沙制造……内陆城市长沙,在开放型经济发展进程中,正积极融入世界舞台参与国际分工。

  记者从长沙市统计局最新获悉,2013年1至6月,长沙合同引进外商直接投资10.18亿美元,增长0.5%;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9.16亿美元,增长25.2%。6月止新增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项目124个;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为266.75亿元,同比增长16.9%。

  外向型平台迎来海外资本

  长沙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和一大批战略投资者抢滩入驻长沙。仅2012年长沙就新引进了包括霍尼韦尔国际、三菱自动车、富士通、华润集团、西门子等8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截止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9家在长沙投资或设立机构,共有43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投资成立了49家企业。

  精明的战略投资者不会轻易青睐长沙。通过多年发展,长沙逐渐形成了以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为代表的“三区九园”工业园格局,其中包括3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9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投资环境日渐成熟、优越的产业园区以开放的姿态吸引了海内外企业纷至沓来,形成产业集聚。

  园区产业集群的磁场效应,成为吸引投资商的有力筹码。近年来,在长沙经开区内迅速成长的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吸引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北汽福田、江南众泰、上海大众等整车制造企业相聚于此。吉丰汽配、日立汽车电器等12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星城。目前,长沙已拥有商用车、吉普、轿车等多个系列产品,形成了一条从整车到零部件的完整产业链。

  今年5月,上海大众第8工厂在长沙经开区奠基动工。长沙区位辐射优势及原有的汽车产业基础优势,以及物流方面的原因等,是上海大众选择这里的重要因素。

  有着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四大主导产业的长沙高新开发区,同样以集中的产业群吸引了摩托罗拉、思科、诺基亚、湘邮科技、长城信息、三辰卡通等一批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据介绍,该园区聚集了湖南省70%以上的软件企业,原创动漫制作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29.77亿美元,同比增长14.4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5.29亿元,同比增长20.04%;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56.65亿元,同比增长16.9%。

  截至2012年底,长沙在册外商投资企业2400余家,投资总额398.95亿美元,注册资本281.86亿美元,其中外商独资企业1392家,中外合资企业851家,中外合作企业145家,外商股份制企业16家。

  主导产业主动接轨国际

  除了努力提高对外来企业、外地投资的吸引力外,长沙市政府还利用贴息、奖励等措施鼓励本地企业到市外、境外投资,推进跨国、跨地区经营。长沙企业大胆“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投资开发相关行业,参与国际竞争。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低谷期,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走出去’的黄金窗口期,中国企业正融入一个多极、多元、多彩的产业生态。”工程机械“龙头”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在多种场合下表明这样的态度,阐述中联的国际化战略的思考。

  基于对国际化战略的认同,中联重科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国际化布局。当年,中联重科以5.1亿欧元资金收购堪称欧洲工程机械界翘楚的意大利CIFA公司,这起震动欧洲的并购案让中联重科一举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的“巨无霸”。

  在历届“宝马展”、“配博会”等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盛会上,也绝不乏以中联、三一、山河智能为代表“长沙制造”,它们积极与全球的同行业企业同台亮相,展示企业雄姿,打响“中国力量之都”品牌。

  数据显示,长沙对外贸易市场也在不断拓宽。出口产品逐渐由原来的农业、矿业、工程机械、烟花等传统行业向计算机软硬件、新材料、投融资、文化等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拓展,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例上升。2012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总值比重已上升到52%和17%。而中东、东盟、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2.3%、20%、17.8%。

  长沙动漫产业,在海外动漫强势冲击下,不仅形成了研发、制作、出版、发行、播出、教育培训和衍生产品开发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成功实现海外捞金。一部《山猫吉咪历险记》其衍生产品就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超过3000万美元,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独树一帜的风景。(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