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君履职内蒙古二百天:遍访各盟市 提出"8337"

2013年07月30日 14:4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2012年12月18日,主政山西近5年后,山西省省长王君渡过黄河,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在许多人看来,毗邻而居的山西、内蒙古,似孪生兄弟,均为资源大省,两省份的煤炭储量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王君主政内蒙古应该是“轻车熟路、驾轻就熟”。

  然而,在内蒙古连续8年经济增速全国第一的背后,经济高速扩张带来的后劲不足等“症状”已然显现。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2012年6月至今,煤炭、钢铁价格持续走低,这对于依托资源优势迅速崛起的内蒙古而言,无疑是致命一击。

  履新后的王君迅速走访考察各盟市,深入乡村,进入厂矿,在生产和建设的一线了解情况,力图探寻内蒙古经济的内生动力。

  近期,王君提出的“8337”发展思路,已成为领衔边疆大区的施政方略,不仅受到内蒙古2400万人口的关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密集考察,几乎走遍内蒙古

  年初,王君开始密集考察内蒙古各盟市旗县,半年内几乎走遍了内蒙古12个盟市。

  百姓的生活质量需要提高,内蒙古尚有3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6个自治区贫困县的事实,引起了王君的关注和深思。

  3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并作出决定:全区37名区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旗县,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实现贫困旗县彻底脱贫。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成为王君“一对一”的帮扶点。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是内蒙古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今年年初,王君先后走进了呼和浩特、包头的各个区旗和企业考察调研。王君强调: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努力把煤炭、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王君的足迹从内蒙古的最西边阿拉善一路走到了最东边的呼伦贝尔。所到之处,王君的认真深入给地方官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到任第10天,提出“三个着力”

  2011年前的10年间,内蒙古经济增速一路狂奔,领跑全国。但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从2012年6月至今,煤炭、钢铁价格持续走低,这对于依托资源优势迅速崛起的内蒙古而言,压力骤增。

  2013年第一季度,内蒙古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到9.9%,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内蒙古(DRC)宏观景气指数显示,进入2月份,内蒙古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从“偏冷区”下探至“过冷区”,经济增速也已排名到了第13位,各种数据显示,内蒙古经济已步入下行危局。

  王君履新后的每一次会议和活动,都紧紧围绕内蒙古经济发展这一大局展开。

  履新后的第三天,王君就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安排。

  第四天,先后走访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机关,要求把中央要求和区情实际结合起来,围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准确研判形势,找准2013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第五天,王君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上,再次对各级各部门2013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作出明确要求。

  2012年12月28日,到任第十天,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王君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就全区经济工作讲话,提出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后,多位经济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三个着力”蕴含着王君书记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思考。

  谋求内生动力的新思路

  内蒙古经济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能源输出,而最大的不足也是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

  王君在山西出任省长5 年,是成功推动山西省煤炭整合的执行者,有着产业转型的丰富经验。

  王君从三方面对内蒙古经济进行了分析:从增长动力看,近年来投资对内蒙古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以上,“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不够。目前全区只有能源、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三个产业能称得上支柱产业,资源依赖程度较高。从发展主体看,从2000年到2011年这11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多数超过或接近50%,非公有制经济发育还不够充分。从区域发展看,目前全区超过半数的经济总量和六成以上的财政收入集中在呼包鄂,呼包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又集中在少数旗县区,县域经济较为薄弱。

  密集的会议,大量的调研,履新“百日”后,3月19日,王君在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8337”的发展思路,包括“八个定位”、“三个着力”、“三个更加注重”和“七项重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办公厅副秘书长姜月忠曾是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他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持续多年下滑,各国经济都由“外向”转而“内生”,区域经济发展也不例外,目前和未来几年,内蒙古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也将如此。所以,鼓励县域特色经济来产生内生动力,发展非公经济来产生经济活力,同时让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既是当务之急,更是刺激产生内生动力的不二良策。

  “8337”发展思路提出后,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推进领导小组、自治区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以及自治区重大项目推进专项领导小组先后成立,而组长基本都是由自治区党委常委担当,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为了鼓励非公经济发展,6月28日,内蒙古对61个非公有制企业、38名企业家、102名个体工商户进行了表彰。而当日下午举行的非公有制经济招商引资大会上,竟然有来自全国范围的500多位知名非公有制企业家和全区各地商会协会企业家1000多人参与。

  7月9日,王君考察乌兰察布市时再度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8337”发展思路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把内蒙古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

  8337

  “8个发展定位”:要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等五个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放带。

  “3个着力”: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3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7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做好“三农三牧”工作;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体化;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技进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记者  朱日岭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