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守盛: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2013年07月31日 13:26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徐守盛:全力以赴抗旱救灾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7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益阳市赫山区关山水库了解当地抗旱情况。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徐守盛在益阳考察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

  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面对持续加重的旱情,如何确保受旱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如何科学调度抗旱保苗,做好夏种、谋划好秋种?早稻最低收购价是否执行到位,有没有压级压价、打白条?带着这些问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今天赶赴益阳考察调研。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坚持科学抗旱,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参加考察调研。

  “哪里有旱情,哪里就要有干部”

  持续晴热高温,已使我省107个县市区的980万亩农作物受旱。顶着炎炎烈日,徐守盛来到益阳赫山区新市渡镇实地考察旱情。这里的上万亩农作物受灾严重,关山水库快要见底,115万方库容的水库只剩下几万方水。虽然当地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但带来的少量降雨也是杯水车薪。

  徐守盛走上堤坝,察看水库库容和人工增雨设施,详细询问水库存水量、当地群众饮用水能否保证,得知老百姓饮用水暂时能够保障但部分水稻已干枯时,他要求尽最大努力保证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同时尽量增加农业灌溉用水。在了解到当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后,徐守盛说,在积极向上争取维修资金的同时,也要动员老百姓“一事一议”,群策群力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

  在与砖桥村相邻的新凤村,徐守盛走到田间,看到大部分稻田已经开裂,田间灌溉渠道损坏严重,他神色凝重地说,要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的种田积极性,加强田间管理,加快田间灌溉渠道的修复和机井、泵站等抗旱设施的维护,新建一些小型蓄、引、提水工程,尽可能多地积蓄抗旱水源。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一定要到位,不能层层剥皮,要确保施工质量。

  “受旱的水田多吗?”“大家饮水有困难吗?”……在桃江县灰山港镇源嘉桥村,徐守盛与正在田边抗旱的村民交谈。乡亲们说,今年的旱情是近20年来最严重的,村里的山塘基本干了,但乡村干部连日来都和老百姓一起奋力抗旱,大伙的心气都很足。

  “这是干部应该做的!哪里有旱情,哪里就要有干部。”徐守盛说,老百姓的田地干得这么厉害,如果干部还呆在机关里,那就是真正的失职了。

  考察中,徐守盛反复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各级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要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要坚持科学抗旱,加强监测分析,科学调度水源,将有限的水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防止因争水抢灌引发纠纷;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改种补种工作,做到水稻损失旱粮补。

  “敞开收购,决不允许压级压价、‘打白条’”

  全省早稻收购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已入库新粮76.7万吨,实现良好开局。徐守盛专程来到位于赫山区兰溪镇的小河口国家粮食储备库,了解早稻收购情况。

  粮库内送粮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粮库负责人告诉徐守盛,目前,群众卖粮的积极性高,每天有千余吨粮食入库,工作人员早上7点多就开秤,一直要忙到很晚才能休息。

  “价格怎么样?”“排队排了多长时间?”“有没有打白条的情况?”……看到树荫下围了许多卖粮的群众,徐守盛走了过去,和大家攀谈起来。

  一位群众诉苦,弟弟贷款承包的两百多亩水稻面临失收,贷款还不上,全家十分着急。徐守盛安慰说,灾情这么严重,我们很理解大家的心情,各级党委政府会想办法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看到大家一身汗水,徐守盛嘱咐粮库工作人员:天气炎热,群众排队卖粮非常辛苦,要把工作做细,给大伙准备凉茶解暑,同时也要加快收粮速度,让老百姓早点卖完粮食回家休息。

  “没事,等我们卖了粮回去,吃猪脚炖红枣。”一名群众幽默的话语,引起了大家的一阵欢笑。

  徐守盛反复叮嘱,各级各部门要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真正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办百姓所需。要确保早稻最低收购价,决不允许变相压级压价、打折扣;要确保收购资金供应及时,绝不能“搞赊账”、“打白条”,要坚持放开市场,积极搞活流通;要进一步挖掘仓容潜力,确保敞开收购,随到随收;要确保收购质量,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工作,坚决杜绝不合格的粮食进入仓库,流入市场。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考察期间,徐守盛充分肯定益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他强调,当前,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着力抓好下半年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为;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群众不因灾害而降低基本生活保障;要高度重视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化解和防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着力为基层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在关键时刻、困难面前考验党员干部。(记者 夏似飞 田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