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山模式”引领云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3年08月02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保山8月2日电 (记者 史广林)云南省保山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然而,就在这座边远贫困山区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却走在了全国前列。近日,中新网记者对保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走访。

  文化带来发展 “乌鸦”变“凤凰”

  每天早上8点,74岁的李君坤准时坐在腾冲县明光镇凤凰村的农家书屋,整理着出版物借阅登记簿。李君坤是一名退休老干部,2006年,凤凰村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他便主动要求管理农家书屋。

  李君坤介绍,以前村子叫鸦乌村,因为穷,当地村民编顺口溜称“鸦乌山,大地方,苦荞粑粑苤菜汤。”后来,依托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烤烟合作社和生猪养殖合作社,定期不定期邀请技校、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和烤烟生产技术培训。2012年,凤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715元。

  记者在凤凰村看到,占地10余亩的文化活动中心内,游泳池、图书室(农家书屋)、灯光球场、老年活动室等设施齐全,看书学习、文体娱乐,一样都不少。

  明光镇党委副书记金本辉称,以前村里喝酒、打麻将的人很多。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茶余饭后走进了文化活动中心。此外,村民的环保意识也逐步增强,村容村貌改变很大。

  李君坤笑言,鸦乌村在2012年改名叫凤凰村,如今,顺口溜也变成了“鸦乌山,大地方,白米饭细鱼汤。”

  基督教与小乘佛教紧邻 多民族和谐共处

  走进保山市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的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绝对让人感觉不可思议。文化广场上建有傣族小乘佛教的娤房、彝族特色的牌坊、傈僳族的基督教堂、电脑室、灯光篮球场等。而娤房与教堂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村民完全没有因为信仰不同而相互排斥。

  芒宽乡文化站站长杨跃华介绍,该乡居住着彝族、傣族、傈僳族等20个少数民族,民族氛围浓厚。文化工作如何服务好各个民族同胞,成为乡政府思考的大事。集“分散性”为“综合性”的民族文化广场成为芒宽乡的独创。

  2007年以来,芒宽乡陆续筹资3000多万元,在镇中心建起了占地88亩多的综合文化广场。

  新光村村民陈桥梁是一个多民族的家庭。他告诉记者,“平时吃过晚饭就来广场活动。我父亲去傣族娤房祈福,我媳妇去教堂做礼拜,儿子去打篮球,我则是去图书馆。一家人在文化广场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目前,芒宽乡文化广场已经是云南省面积最大,与旅游、宗教、科技结合最紧密的多功能文化站。

  依托历史打造滇西抗战文化品牌

  上世纪,云南因《小河淌水》《五朵金花》《阿诗玛》而享誉全国。如今,新一轮文化热潮正从保山开始向全国蔓延。《杨善洲》、《滇西1944》、《中国远征军》、《翡翠凤凰》、《滇西往事》等多部影视作品在全国热播。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历史等资源优势,保山建设了中国远征军198师抗战纪念公园,实施国殇墓园系列改造工程和松山战役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建设等,加之滇西抗战纪念馆即将建成开馆,保山成为滇西抗战文化的承载地和发扬地。

  保山市委宣传部部长蔺斯鹰介绍,该市通过设立“保山市文学艺术政府奖”、《高黎贡》年度文学奖,出台《外来拍摄电影电视剧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繁荣发展文艺奖励扶持机制,竭力打造滇西抗战文化品牌。

  随着影视剧的播出、腾冲机场通航等,保山旅游出现“井喷”,特别是2009年播出的《滇西1944》引发了龙陵旅游热,众多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前往松山抗战遗址,缅怀抗日英烈,同时带动了黄龙玉市场和生态康体旅游的升温。当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2.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1000多万元,这在龙陵县是前所未有过的。

  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十年间,保山创作的各类文艺作品达160多部,出版了《翡暖翠寒》、《泥太阳》、《红腰箍》、《跳酒场》、《云茶飘香》等一批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精品力作。以保山新农村建设为题材的小说《泥太阳》获2012年全国少数民族文学最高奖“骏马奖”,讴歌全国重大典型郑垧靖的报告文学《大地有多重》、歌颂杨善洲的《大道践行》、长篇叙事诗《公仆本色》分别荣获国家和省“五个一”工程奖。

  蔺斯鹰表示,文化品牌的打造和文艺精品的创作,不仅提高了民众的文化素养,也以其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不断丰富着文化保山的内涵。

  多年来,保山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发展路子,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文化改革发展的“保山模式”,两次入选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白皮书,四川、广东、浙江等多个省区先后到保山考察交流文化改革发展。(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