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境外游学夏令营火爆 高价境外游学如何称“值”?

2013年08月02日 16:0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口境外游学夏令营火爆,部分学生家长却质疑“游多学少”不合算

  高价境外游学如何称“值”?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随着暑假的到来,各类境外游学夏令营在海口开始火爆起来。事实上,近年来,对境外游学夏令营,许多学生家长并不陌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境外游学夏令营的火爆背后存在种种乱象,一些披着“寓教于游”外衣的境外游学夏令营动辄花费数万元,实际上却是重“游”轻“学”,学生和家长大呼“不合算”。

  目标

  开阔孩子视野 培养独立能力

  这个暑假,家住海口海秀路的刘女士给9岁的孩子报名参加了新加坡游学夏令营。“夏令营是孩子所在的英语培训学校组织的,费用是每人10999元,行程是6天。价格有点贵,但为了让孩子开阔视野,这钱得掏。”刘女士称,孩子班里有15名学生,此次参加境外游学夏令营的学生就有7位。

  境外游学夏令营在海口的火爆程度从办理出国护照的地方便可窥见一斑。日前,记者在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看到,前来这里办理出国护照的人员排起了长队,其中很多是准备出国游学的学生及其家长。

  “暑假到了,孩子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不如让孩子出国感受一下异域风情,增长些见识。”准备送女儿去美国参加游学夏令营的荣先生说,费用虽然贵了些,但如果能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帮助,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

  家境较好的梁女士今年暑假也让女儿参加了美国游学夏令营。她说,去年暑假她女儿参加英国游学夏令营后很有收获,原先孩子的英语不怎么好,也不爱学英语,参加夏令营回来后英语进步很大。“现在所有科目中,她的英语是学得最好的,现在还与一名以色列学生保持着联系,时常会通过电话用英语交流。”梁女士说,让孩子参加夏令营,不仅能开阔视野,而且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中,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所以,今年暑假,她计划继续让孩子出国锻炼。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各类境外游学夏令营名目繁多,大部分收费不菲。如16天的美国游学夏令营收费6万多元,21天的英国游学夏令营收费4万多元,收费少的也得好几千元。但为了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一些家长往往舍得投入。

  质疑

  高价游学“游多学少”?

  砸下“重金”的家长们往往对境外游学夏令营有着很高的期望值,但效果真的理想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一些学生和家长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境外游学夏令营并不像广告上写的那么好,其实就是“游得多、学得少”。

  海口市民潘女士7岁的儿子刚参加完香港游学夏令营,说起此次游学经历,潘女士有些失望。花了5000多元参加夏令营,孩子只是到香港大学参观了一下,剩下的时间都是在游玩中度过。

  “孩子回来说,5天的时间都是在玩。早上9时出门,晚上9时回酒店,第一天到海洋公园玩,第二天到香港大学参观,第三天到迪士尼乐园玩,5天的时间都没有机会说过一句英语,唉,还不如自己报团参加香港游更划算。”本来打算让孩子借此机会多练习英语的潘女士后悔不已。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英语培训机构收集了部分境外游学夏令营行程安排表,发现大多数境外游学夏令营都有参观高校或与当地学校、学生交流的项目,但真正的交流环节时间往往非常短,可谓是“走马观花”,其余时间还是以游览景点、购物为主。

  如一家英语培训学校推出的美国游学夏令营,16天的行程中只有3天是与当地学校交流,其余时间安排游览景点和购物。另一家英语培训学校推出的新加坡游学夏令营,6天的行程中只有半天时间与新加坡当地学校进行语言培训活动,大部分时间也是参观学校、科学馆、景点以及购物。

  去年暑假参加过新加坡游学夏令营的初二学生小云告诉记者,她回国时买了整整一大箱东西。短短一周的行程,夏令营安排的购物次数达四五次,去名校学习和交流活动只有半天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都是在旅游和购物,也没学到什么东西。

  建议

  根据孩子需求选择线路

  海口紫荆路一家国内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说,现在一些机构打着“体验留学”的幌子,误导中小学生和家长,因此往往出现“游多学少”的现象。她认为,选择境外游学夏令营,家长先要弄清楚参加夏令营的初衷,是为留学做准备的预热,还是纯粹的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然后,再根据孩子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游学线路。

  “选择夏令营时,关键要看行程安排表和具体活动是否围绕游学主题展开,是否在游学过程中嵌入了多个主题活动。”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一些比较成熟的境外游学夏令营,不仅可以寄宿在当地人家里,还安排了很多学习课程和交流活动,对学生了解国外文化、感受国外生活很有帮助,参加这样的夏令营会更加有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境外游学夏令营比较火爆,一些家长存在盲目或攀比心理。因此建议,对于出国游学问题,家长不应随波逐流,还是要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选择有经验、有资质的机构或者规模大、有影响力的机构,从孩子的需求角度出发选择夏令营,这样才能实现境外游学真正的价值。(记者 程娇 实习生 李丽媚)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