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验瓜师:每天鉴别上万只瓜 手指一“弹”就知好坏(图)

2013年08月06日 16:56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验瓜师:每天鉴别上万只瓜手指一“弹”就知好坏(图)
    图说:在西瓜上市的高峰期,朱林杰一天要检验上万只西瓜。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新行当:验瓜师日“弹”万瓜磨破手指

  “这个瓜水分太多,糖度不够。”“这个瓜熟过头了,黑籽旁边肯定起沙了。”在南汇8424西瓜基地,验瓜师朱林杰穿行在满地的西瓜中,手指轻弹两下,就挑出不达标的西瓜。在西瓜上市的高峰期,朱林杰一天要检验上万只西瓜,早已练出一双“火眼金睛”。而在上海,持证上岗的“上海市西瓜品质鉴定师”仅有10位。

 

  “一看二摸三听”是诀窍

  上百只外表差不多的西瓜放在眼前,哪些是成熟度刚刚好的,哪些是皮太薄容易裂或熟过头的西瓜?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看得头晕,但这是朱林杰的看家本领。验瓜师仅凭眼观、耳闻、触感,就判断口感、糖分、成熟度,甚至精确到瓜皮的厚度,瓜籽是白籽多还是黑籽多,边缘糖度和中心糖度是多少。

  昨天上午,记者一走入南汇8424西瓜基地,就看到朱林杰弯腰在西瓜堆中穿行,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弯曲,轻轻弹击每一只西瓜,只需要清脆的两声“嘭嘭”,就能判断这只西瓜的品质。如果声音有异则拿出来再掂一掂、敲一敲。“这个西瓜有点儿熟过头了,里面肯定有裂缝,西瓜籽旁边也起沙了。”听到朱林杰这么说,工作人员将这只次瓜切开一看,果然和他说的一模一样。

  诀窍是什么?朱林杰告诉记者,主要是“一看二摸三听”。一看,一个好瓜纹路要清晰,且皮色不能太淡,太淡就是日照不够,还不够熟。二摸,西瓜“屁股”如果凹进去,就说明果肉有空心部分,西瓜“头”如果凸出来,说明紧皮,水分多,但糖度就会不够。三听,用手指关节在西瓜上轻弹两下,好瓜声音清脆,但太过清脆就是熟过头了,如果声音闷闷的,就是不甜的紧皮瓜。

  日弹万瓜手指皮也磨破

  作为一名验瓜师,朱林杰负责的是正宗南汇8424的收购检验。现在是南汇8424第二茬上市期,数量已经逐渐减少。然而每天从早上西瓜采摘下来开始,朱林杰仍然至少要鉴别两千只瓜,而在5、6月的高峰期,数量则要达到一万只。

  为了让西瓜尽快到市民餐桌上,两千只瓜的检验时间要控制在一个半至两小时内。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的西瓜都堆在空地上,尽管上方有凉棚遮挡日光,但依旧暑气难挡。朱林杰弯腰验瓜,工人们在忙着剪藤、装箱,不一会儿人人都是汗流浃背。

  不过,别看要检验的西瓜多,朱林杰可不敢马虎,因为每箱从他手中挑选而出的西瓜,都会贴上质检员的标签,要是被消费者发现是次瓜,他就得“吃不了兜着走”。“现在准确率可以达到七八成,但偶尔也有失误的时候。”朱林杰笑着表示,当市民投诉时,他就得上门去道歉,还得赔瓜钱。这几年下来,他鉴瓜的失误率也在日渐下降。合作社本来还有一个售后服务部门,现在因为几乎没有投诉,所以这个部门也撤掉了。

  投诉少了,手上的老茧多了。验瓜这么多年,朱林杰右手食指和中指上的老茧越来越厚,“每个瓜都要弹一弹,时间一长,手指的皮肤出茧子了,有时候弹到一半,发现皮磨破了。”

  沪上优秀验瓜师凤毛麟角

  “决不放过一个孬瓜,也不冤枉一只好瓜”。2009年,朱林杰获得了“上海市西瓜品质鉴定师资格证”,在这张资格证的背后,就有这样一句颇具趣味的话。事实上,目前本市只有10位持证上岗的验瓜师,在西瓜上市高峰时“供不应求”。

  在2009年上海市“十大西瓜品质鉴定师”评选的擂台上,时年27岁的朱林杰“一战成名”。比赛时,评委们拿出五个瓜,让参赛者分别对瓜的重量、皮厚、糖度、黑籽白籽比例和瓜的综合评价进行打分,最终朱林杰以误差最小获得那届的第一名。

  “要保证南汇8424西瓜的品质,一定要有验瓜师来把关。”上海瓜果行业协会秘书长朱龙舟说,“西瓜鉴定”已在种植户中推广好多年,并希望通过田头经验不断培养验瓜师队伍,然而好的验瓜师目前仍凤毛麟角。

  “2009年第一次办比赛时,报名的人非常多,但达标者很少,即使是前十名之间差距也很大。”此后一直没再举办比赛,使得沪上的持证验瓜师止步于10人。朱龙舟坦言,验瓜是门真功夫,要专心摸索两三年才能入门,但由于工种具有季节性,不少合作社不愿意花力气培养。“验瓜师的比赛停了3年,明年或许再办一届。”

  今年31岁的朱林杰说,他目前还没有收徒,但他非常想把这门手艺传给更多的人。(张钰芸)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