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价”幼儿园到底值不值?

2013年08月07日 15:5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天价”幼儿园到底值不值?
卢鹏 画

  核心提示:时下,又到了幼儿园入园季,很多年轻家长正忙于为孩子上幼儿园找一个好“归宿”,但发现孩子入园难已经成为继买房难之后的又一大生活烦恼。3万、6万、10万,幼儿园的学费走势一路攀升,花“天价”上幼儿园究竟有没有必要,能否得到价格等于价值的回报?

  上幼儿园成另类“奢侈品”

  “喂,你好,请问是红黄蓝早教中心吗?现在给孩子报名还来得及吗?”近日,市民郭女士在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忙得不可开交,“考察了很多家幼儿园、早教中心,价格都很贵,现在除了买房、养车,孩子教育真成了压在我们身上的第三座大山了。”

  “现在幼儿园也成了奢侈品了,民办的最便宜的也得一万五一年,像哈佛摇篮幼儿园一年就要三四万元,跟一个大学生四年的学费差不多,三年下来就是十几万,这种‘贵族学校’我们普通老百姓怎么高攀得起。”面对天价幼儿园,郭女士连连感叹自己不是“有钱人”。

  “天价”幼儿园到底贵在哪里呢?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位于永旺购物中心的美吉姆早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机构总面积达800多平方米,拥有两间面积达130平方米以上的欢动课教室,由国际著名设计师特别设计,采用独特的秋千系统、太空飞行、攀岩墙等全套美国进口的教学设备,休息室甚至还提供高档的现磨咖啡、花茶、绿茶等,这些硬件设置投入不菲,若请外教,花费会更“可观”。高昂的成本迫使他们不得不提高收费,在美吉姆早教中心,上12节课就要花费2000元,90节课一万余元,一节课最高花费近200元。

  在“天价”幼儿园面前“矮了一截”的郭女士,转而将视线落在了公办幼儿园身上。但是,几经打听之后发现,尽管公办幼儿园的价格较为“平民化”,但是却很难挤得进去。“济宁市机关幼儿园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一年交八千多元也挺合理的,很多人争着往里送孩子,挤破头了,我们这种非机关单位又不属于片区内的,根本没门。”郭女士还告诉记者,现在一些“老牌”的公办幼儿园都存在人满为患的问题,一个班都六七十个孩子,老师根本照顾不过来。

  几经周折、“货比三家”之后,郭女士最终选定了离家较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平时我们上班都挺忙,离家近了老人每天接送孩子也能更放心一些。”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由于这家幼儿园今年刚开业,因而价格优惠,原价每年1.6万元,打折后1.2万元就可以入园。“像这个价位,应该是民办幼儿园中,最低的了,而且作为一家新开的幼儿园,为了打品牌肯定各方面都会做得好一些。”郭女士认为。

  花大价钱多为攀比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前教学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目前济宁地区仅兖州市实现了学前教育全免费,其他县市区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尤其是“天价”幼儿园,过分渲染带给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却未能带来天价效果,幼儿园真的非上不可吗?

  “说实话,这么小的孩子能指望他学什么,主要是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送去幼儿园无非是找个专业带孩子的地方。”市民汪女士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上班族的心声,汪女士和爱人都在银行上班,平时工作繁忙,时常需要加班,顾不上孩子,由于夫妻两人“不差钱”,孩子才2岁就被送去了早教机构。

  “之前看一些育儿节目上说,6岁之前的孩子要保持天性,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性格,不一定非要去幼儿园被‘束缚’,但是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上学了,自己心里就开始着急,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管能不能学到东西,把孩子送进去心里就踏实多了。”除了工作原因,汪女士也承认,早早送孩子入园其实是自己的攀比心理在作祟,看到同事的孩子很小就开始在幼儿园学艺术、讲英文,自己也狠狠心把孩子送进了一所美式早教机构。

  或许正是把准了家长的脉搏,很多幼儿园开始走起了“国际高端路线”,美式教育、英式教育层出不穷,最差的也打着“国内最大”的牌子。但事实上,很多民办幼儿园只是盛名在外,其实难副。例如,在国内非常火爆,并且在济宁也有分支机构的某早教中心,号称享誉世界的全球早教领导品牌,实际上在美国只是一家健身机构,专门帮助青少年减肥。

  此外,很多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尽管硬件设置很“奢华”,但是师资水平并无保证,有业内人士甚至称“只要有钱就能办幼儿园”,这种说法也让人不禁质疑很多家长“勒紧腰带”也要让孩子上天价幼儿园的做法。

  收费该设个“天花板”

  “有些幼儿园打着国际、双语的旗号迷惑家长,拔苗助长的势头极为明显。”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韩老师认为,对于中国孩子,这些外国式教育还有“水土不服”的弊端,未必适合所有的孩子,幼儿园应该是选对的而不是贵的。

  济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刘玉梅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是由各县市区政府主导、教育局主管,价格由物价部门核准,按照规定所有教师均应具备教师资格证书,但是由于民办幼儿园数量多、分布散,在实际监管中存在一定困难,很难保证没有“漏网之鱼”。

  多数家长认为,民办幼儿园收费要有个“天花板”,不能让民办幼儿园成为完全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韩老师建议,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向现有的民办幼儿园发放补贴,鼓励其就近接收生源,以做到物尽其用。

  记者了解到,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济宁市专门出台了学前教育三年规划,按照规定,今年还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266所,其中新建111所,改扩建155所。但是短期内难以改变“僧多粥少”的状况,很多家长对政府的这份“好心”并不买账:“很多新建的幼儿园收费的确比较便宜,但是设施、配备方面同样也差了一截,还是不愿意把孩子送过去。”

  “拥有众多独特资源的公办幼儿园,有理由比天价幼儿园办得更好,但是现在政府资金投入依然不能满足需要,师资缺口也很大,与一些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相比竞争力较弱。”刘玉梅坦言,政府确实投资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但是同时还要注重办园质量的提升,否则,依然是“费力不讨好”。

  她认为,学前教育是义务教育的前导,应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逐步加大政府投入与补贴,让公办学前教育成为政府主导的免费教育。另一方面,也不能将民办幼儿园“一棍子打死”,民间资本办学作为有益补充,应当予以鼓励,只是当前有很多问题需要规范和完善。(记者 刘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