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女婚恋调查:深圳女最不看重房子 珠海女最“拜金”

2013年08月13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男女婚恋调查:深圳女最不看重房子珠海女最“拜金”

  面对爱,哪里的女子最勇敢?哪里的男子最胆小?

  一项调查显示都在佛山:女主动居首 男胆小最多

  今天是七夕,单身的你该如何“脱光”?日前,某婚恋网站公布的男女婚恋观调查显示,广东男性受访者在全国26个样本省份中最勇敢,主动出击寻找的比例高达57.8%。女性虽然不是排名第一,但也以20.8%的比例位居全国第二。

  尽管如此,不同城市的单身男女特色也不尽相同。其中佛山女性对爱情的勇敢态度颇为突出,25%的受访女性选择“主动出击”,该比例位列全国33个样本城市第一位。“困境男、胆小男最多;女性谈恋爱积极的比例高”成为佛山地区的特色。

  佛山

  女性

  调查:主动出击率最高

  该网站在佛山地区选取的调查样本为699位单身男女,其中80后占比最大,为57.4%,月收入在2000~5000元的占61.8%,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6%。

  而“等待合适的人出现”成为他们单身的最大借口。因“等待”而单身的受访女性占比80.9%,男性占比52.4%,都超过了一半。

  一般来说,等待爱情的降临也比较符合女性在爱情上的传统角色,但这种态度其实也逐渐发生着微妙的改变,当心仪的对象出现时,25.2%的佛山女性受访者会选择主动出击,该比例在全国33个样本城市中位居第一位,高于广州的22.2%,东莞的20%以及珠海的16%。

  原因:

  佛山处于融合期

  女性更会感受到威胁

  为何女性如此勇敢?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温馨认为,佛山女性主动出击率高达25.2%的原因既有女性自身元素,也与佛山城市发展有关。

  温馨表示,女性适婚期短,一般在20岁至27岁是黄金择偶期,而男性则不同,20多岁至30多岁的男性都属于黄金择偶期,因此,女性在黄金择偶期中会更加倾向主动出击。

  此外,处于从本土城市向融合城市发展时期的佛山,也让女性们面临着更多挑战和不适应。“比如广州、深圳等融合城市,外来人口早已融合进本土,而佛山如今仍处于融合期。女性会感受到来自外来女性的威胁和挑战,因此也会更加主动出击。”

  男性

  调查:胆小成“拦路虎”

  与女性主动出击意愿位列全国第一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佛山男性面对单身生活展现出来的心态。在问及单身原因时,选择“胆小”、“困境”占比分别为18.9%、34.4%,两个项目的比例均位列全国33个样本城市第一位。

  记者就此向一些单身男性咨询,不少本地单身男性不愿意承认自己“胆小”,但也提到了一些客观的条件阻力。在佛山工作的小王就承认“没房没车”是他找女友的一大阻力,他认为,在存款不够买房的情况下,自己择偶比较困难,信心也不大。

  原因:佛山蓝领多白领少

  佛科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认为,佛山“胆小男”和“困境男”在全国33个城市中排名第一,这与佛山作为一个制造业城市的环境有关。“像佛山这样的城市,尽管经济很发达,但是相比其他一些省会城市,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学校都比较少,因此社会阶层也以蓝领为主,而不是以白领为主。”张喜平表示,相比白领而言,蓝领的收入相对较低,因此可能造成佛山单身男性的“胆小”和“困境”。

  此外,尽管佛山属于二线城市,但是佛山的生活成本并不低,也导致了佛山单身男性的“胆小”和“困境”。“比如四五年前租一间在张槎的小房子,可能只要两三百,现在要到四五百,小区的房子更要上千元。生活成本越高,也让蓝领们不敢更多地追求爱情。”张喜平说。(文/记者潘慕英、廖银洁)

  链接

  深圳女性最不看重房子

  “房二代”成为不少女性追求的对象。对于房子在恋爱中的重要性,深圳女性选择的比例最小,在1378位女性受访者中,34.4%的深圳女性认为房子是恋爱基础,这在全国33个样本城市中排名最靠后。与此同时,在全国33个样本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是哈尔滨,62%的哈尔滨女性认为有了房子才可恋爱。

  珠海女性最“拜金”?

  金钱,在恋爱中到底占据何种地位?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对于“有哪些基础才能恋爱”这一问题,受访的178位珠海女性中,选择有“中等以上收入”的珠海女性占据65.8%,位居33个样本城市第一位。

  新闻链接

  查到女友有开房记录

  男子果断提出分手

  怀疑丈夫在外面有“小三”,妻子将录音笔暗藏在老公车上搜集证据;担心女友出轨,男友通过内网系统查对方开房记录……曾经的山盟海誓,情比金坚,如今却难敌人心难测、纸醉金迷的诱惑,夫妻、情侣之间嫌隙渐生,信任不再。到底是谁动了我们的爱情?我们又拿什么来守护我们的爱情?

  昨日,东莞市民张婷向记者吐槽了朋友经历男朋友不信任的“狗血”经历。

  今年上半年,刚从重庆某大学毕业的小丽(化名)交了一个警察男朋友小勇(化名),没想到男朋友以小丽与前任有过多次开房记录为由,提出分手。

  男子提出分手

  只因女友开过房

  上个月,小勇开玩笑地告诉小丽,自己可以在公安的内部系统里查询任何人的开房记录,并曾帮朋友查过,最后发现朋友的女朋友有过很多次开房记录,然后就分手了。听完小勇的“玩笑”,小丽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接下来几天,小丽感觉小勇对她明显冷淡许多,最后提出分手。小丽恍然大悟,“上次的谈话应该是暗示,肯定是他查了我的开房记录,所以才决定跟我分手吧。”

  “以前开房只是因为重庆天气太热,而且两个人也没有发生过什么事。”小丽觉得自己很冤,自己和前任男友谈了两年多,有时候没在学校住,有过开房记录也是很正常的。“如果真的有什么问题可以说出来,为什么要偷偷地去内部网上查我的开房记录,一句商量都没有,就提出分手。情侣之间连这点信任都没有,那在一起也没什么意义了。”小丽说。

  随便调查开房记录

  已触犯公民隐私权

  昨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市多家“调查公司”发现,由于夫妻、情侣之间的不信任,各种类型的以调查为名的公司生意火爆,价格也不菲。“只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就可以。”东莞商务调查公司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查询指定酒店的开房记录,一个酒店800元;如果是查询一个身份证的开房记录,三个月之内的需要3600元,一年之内的记录则需要12000元。

  “今天查询,明天就可以拿到结果。”杨经理告诉记者,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身份证,只要在东莞有过消费记录的,都可以查询到时间、地点以及和谁开房,除非是不要身份证登记的招待所。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要查询公民的酒店开房记录,在公安系统内部确实可以做到,但是一般都是针对犯罪嫌疑人,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侦查案情。但是像类似调查公司的做法,其实已经侵犯了公民隐私权。(文/记者代希奎、吴城华)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