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湖北荆门旱区:12万人饮水困难 众志成城抗大旱

2013年08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走进湖北荆门旱区:12万人饮水困难众志成城抗大旱
    京山县钱场镇廖冲村,水从新建的冯家岭泵站山顶出水管口喷涌而出,村支书曹功明激动得两眼泛出了泪花,他高兴的对记者说,廖冲村民期盼多年的“祈愿水”终于来到了! 吴奇勇 摄
    钟祥市温峡水库,18台110千瓦的潜水泵昼夜轰鸣,喷出条条水龙,通过南干渠流向下游东桥、九里等乡镇干涸的稻田。 吴奇勇 摄

  中新网荆门8月14日电(吴奇勇 李甫辉 程兵)13日、14日,记者连续在湖北荆门市下辖的钟祥市、京山县、屈家岭管理区等县市区采访旱情。

  钟祥市:持续晴热旱情严重

  记者在钟祥市温峡水库看到,18台110千瓦的潜水泵昼夜轰鸣,喷出一条条水龙,通过南干渠欢快地流向下游东桥、九里等乡镇干涸的稻田。

  钟祥市东桥镇九堰村4组的杨建国一家就住在311省道边,杨建国告诉记者,家里种植水稻12亩,因为干旱,已经连续3年颗粒无收,全家生活来源主要靠外来打工获得,今年响应政府号召,改种的几亩早玉米是家庭唯一的农业收入。全村水稻受灾面积达到九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钟祥市持续晴热高温,旱情严重。目前农作物受旱面积近35万亩,占总面积的25%。9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往年减少5成以上,41座小型水库处于死水位,6座小水库已干涸,12条河流断流。针对严峻形势,该市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全市动员攻坚。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8000万元,劳力20万人,机械4690台套,共向灌区输水1.8亿方。

  京山县:“祈愿水”终于来到

  京山县干旱情况同样严峻,记者了解到,京山县公安局500民警全部取消休假,5民警婚假推迟,全力为抗旱救灾服务。

  在钱场镇廖冲村,水从新建的冯家岭泵站山顶出水管口喷涌而出,前来见证这历史一幕的的当地干部群众别提有多兴奋了,村支书曹功明激动得两眼泛出了泪花,他高兴的对记者说,廖冲村民期盼多年的“祈愿水”终于来到了!

  廖冲村是京山县钱场镇吴岭水库边的一个小山村,为了彻底解决本村及附近三个村30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2012年,村里仔细勘察地形后,决定兴建两级泵站。今年二期开工,村支书曹功明自掏腰包拿出5万元先行垫付,村妇女主任借款一万元,财经委员借款5000元。

  8月5日,获知村里到钟祥购水管和泵机拿不出钱,钱场镇政府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一次性地划拨资助10万元;钱场供电所在村里仅支付三万元的情况下,自己先垫付,为该村栽电杆、架电线等,安装了价值11.4万元的设备。各方不懈努力,终于助廖冲村民实现了多年的灌溉梦想。

  “出水啦!出水啦!”8月14日下午2时,京山县雁门口镇高墩村一组杨家巷村民们看见钻井队打出水,高兴地欢呼起来。

  高墩村位于该镇以西,距集镇6公里,地处高岗坡地,是全镇有名的“旱包子”村,连续四年的连旱,造成该村40多口堰塘坝全部干涸,全村4个村民小组,3100亩农田受旱严重。

  “二个多月来,都是村党支部书记杨波组织青年党员为我们送水,特别是为我们几个孤寡老人,杨书记还亲自帮我们挑水,这下他可以歇歇了!”60多岁的杨大爷满脸感激地说。

  屈家岭:放空鱼塘浇灌水田

  在屈家岭管理区,面对严峻旱情,是保鱼塘的水产还是保周边农田的收成?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一位退休老党员率先做出选择:放空鱼塘浇灌水田!当地也对善举做出回应:对让水的农工以成本价收购鱼塘的水产,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屈家岭管理区遭遇罕见伏旱,11座水库干涸,7条河流断流。据长滩办事处负责人介绍,长滩办事处含水层在180米以下,20-180米都是岩石层,打井困难,现在正处于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无水可用将导致水稻减产甚至绝收的危险。在这紧急时刻,长滩办事处退休老党员赵文财响应抗旱号召,将自己鱼塘的水全部放出,浇灌了40亩水田。在赵文财的带动下,剩余的水产养殖户也答应将鱼塘的水放出,供给水稻用水。

  赵文财在自家干涸的鱼塘边告诉记者,自旱情出现以来,长滩办事处机关干部全部在抗旱一线,并且对让水的农工以成本价收购鱼塘的水产,目前打井机正日夜不停进行打井,只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抵御大旱很有希望。

  目前,荆门市受旱面积水稻57.6万亩,旱作物基本上不同程度全部受灾,全市12万人, 1.27万大牲畜饮水困难。(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