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阿城别墅项目涉嫌违规 当地政府态度暧昧

2013年08月22日 13: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查询一个被群众举报存在用地、建设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的地产项目信息需要多长时间?哈尔滨市阿城区有关政府部门给出的答案是,一个月,甚至更长。

  不仅如此,记者就此展开的采访遭遇也大致相似。

  采访变成一场马拉松

  7月24日,本报就哈尔滨市阿城上京国际别墅项目涉嫌违规建设问题刊登了题目为《哈尔滨上京国际别墅项目调查》的报道。引起广泛社会关注,成为“搜狐网”等数百家网站转载的焦点。为对该项目进行更详细调查,记者再次联系了阿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然而,该区相关部门态度依旧是回避。

  7月25日,记者多次拨打阿城区国土资源局综合办公室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拨打阿城区宣传部社宣科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向其表明对阿城上京国际别墅项目之前的采访,本报已经进行了报道,但由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始终没有向媒体提供该项目的详细信息,所以希望当地宣传部给予协调土地等有关部门接受采访,以便进一步了解上京国际别墅项目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只有在采访单位向宣传部出具单位介绍信、记者证及公函后,再考虑协调有关部门接受采访。”

  8月8日上午,记者再次拨通阿城区宣传部社宣科孙科长的电话,表示要去阿城区国土局、发改局等有关部门进行采访,希望宣传部事先给予沟通,这位孙科长表示马上联系,让等其电话通知。可是随后便没有任何回复,即使记者多次拨打其电话对方都没有应答。在拨通孙科长单位电话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孙科长和宣传部主管新闻的副部长出去了,目前无法联系。记者给孙科长发去短信,询问对有关部门进行采访的沟通情况。晚上5点多这位孙科长短信回复:跟有关部门联系了,有消息会联系记者。

  8月9日,阿城区宣传部社宣科的孙科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已经和阿城国土局等有关部门联系上了,8月12日上午可以接受记者采访。”

  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阿城区宣传部。在近一个小时的联系后,孙科长表示:“发改局的有关人员目前无法联系上,可以先去阿城区国土局进行采访,已经与国土局综合办的负责人联系完毕。”

  可是当记者来到阿城区国土局综合办,得到的答复却是有关负责人去省里办事了,下午上班后能回来。

  当日下午,记者在阿城区国土资源局综合办负责人的安排下见到该局统征办的两位副

  主任。据他们讲,由于职责分工他们对上京国际别墅项目并不了解,但是该用地地块的征收情况他们比较清楚。

  据介绍,上京国际项目的地块是分两次征收的,第一次是2003年阿城市第三批第十批次,征收面积为3.5594公顷,黑龙江省政府批准文号为“黑政府发2003年第122号”;第二次征收是2003年第十三批次,面积为28.9103公顷,批准文号为“黑政府发2004年第37号”。

  对于这两块用地土地性质问题,统征办有关负责人称为耕地,而来自阿城区玉泉镇磨盘村村民反映,该地块系他们承包的基本农田。

  当记者表示想要了解上京国际别墅项目的用地情况后,阿城区国土资源局资产用地科一位姓王的科长表示,由于该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时间比较久远,他需要到档案室查档。20分钟后,这位王科长在半张白纸上用铅笔抄给了记者两组数据,324699平方米和866.9464万元。他解释这两组数据是上京国际别墅项目用地和土地出让金数。但对于上京国际项目的土地取得情况以及招拍挂信息,他拒绝提供,当记者表示,希望看到该项目用地取得情况的审批文件时,他表示:“那需要单位领导批准,目前他们都不在。”

  对于记者提出的该块土地

  性质问题,王科长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对于阿城区发改局的采访,由于宣传部孙科长的手机关机,单位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无法联系到他。”截至发稿时止,仍然没有回应。

  重重疑问被裹成一只皮球

  上京国际项目到底什么时间开工建设?项目核准性质是什么?用地指标到底多少?土地性质是什么?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是否存在占用耕地?这是记者急切想要获悉的。

  然而,从7月15日第一次采访算起,1个月的时间,上京国际开发项目用地情况和建设审批等信息,在阿城区的各个相关部门之间神秘地被拖延、推诿着。

  根据哈尔滨市有关规定,无故拒绝采访将被追责。据了解,从2010年起,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哈尔滨市将对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实行问责制,对无故拒绝、阻挠新闻媒体记者合法采访等情况,将追究有关单位或人员责任。

  这份《意见》规定,实行新闻发布工作问责制。各级新闻发言人要敢于、善于面对媒体和公众,不说假话,不无故拒绝采访,对社会关注话题不回避,对媒体咨询不推诿,对

  重大事件不失语,对热点问题不搪塞。

  按照有关规定,对于无故拒绝、阻挠新闻媒体记者的合法采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对于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不及时发布等六种情况,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上级机关、监察机关或其他权力机关追究有关单位或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外《意见》还规定,新闻发布单位要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发布重大工作事项、重要工作进展等情况。各新闻发布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可采取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发布新闻稿、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记者招待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

  如此看来,有关方面的诸多规定就是纸面上的文章,只是看起来不错。

  根据我国新闻出版部门规定,新闻记者证是新闻工作者进行新闻采访时的身份证明,此前,本报记者向阿城区国土资源局提出采访申请时,该局有关工作人员不仅审查了记者的新闻记者证,还擅自复印了该证件。

  对此,阿城区宣传部新闻科孙科长称,此前阿城区各部门都参加了相应培训,对于如何对待新闻单位采访,各单位都有经验。

  对于阿城区相关政府部门推诿采访一事,记者电话向该区宣传部反映,但得到的答复是:“新闻科长和主管新闻的副部长都不在办公室。”更令人称奇的是,那位接电话的该部工作人员称:“自己并不清楚宣传部谁是管新闻的副部长。”

  当一次正常的采访变成一场马拉松,当一个新闻事件中的重重疑问被包裹成一个皮球,在有关部门之间被踢来踢去,真相自然无法露面。

  >>背景

  上京国际别墅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张广才岭的阿城区玉泉镇磨盘村,据项目售楼人员介绍,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2003年完工,109套别墅已经全部售出。二期项目分独栋别墅和联排别墅,独栋别墅面积在480平方米左右,价格在600万元上下。

  2003年开始,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就已经下发文件通知明确

  规定“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及“继续停止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用地的审批”的要求,且多次重申停止别墅项目供地。

  2006年5月30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和办理相关手续,并进行全面清理。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