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宜昌: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图)

2013年08月2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北宜昌: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图)
“小交警”在街头发放文明出行宣传资料 汪勇 摄
老人在社区跳舞 望作信 摄

  中新网宜昌8月27日电 题:湖北宜昌: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作者:郭晓莹 蔡钧庭 丁远国

  “全国文明城市”这张烫金名片,让湖北宜昌人引以为荣。今年是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周期的第二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战略规划,深化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宜昌“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重要抓手,簇拥起新一轮文明创建新风。

  文明创建描摹城市新底色

  8月20日黄昏时分,记者走进新近竣工的运河公园,落日的余晖透过乌柏、香樟的枝叶洒落地上。木栈道、石板路、游憩园和亲水台,到处都是市民锻炼、拉琴、垂钓、漫步的身影,这座隐于闹市中的绿色滨水湿地公园,俨然已成市民新的休闲之所。

  宜昌市住建委主任张立新介绍,该市今年初启动“绿化美化”行动,广大干部群众齐上阵,义务植树900万株;磨基山、城东、求雨台、东山、六泉湖、小溪塔六大公园新建改建;云集路、沿江大道等7条主干道沿线122栋既有建筑外立面综合整理基本结束;城区94442盏节能景观灯大放异彩……

  绿树成荫,道路畅通,高楼漂亮,处处描摹出文明之城的新底色,如果说这是城市的外“形”之美,那么,注重细节塑造则是宜昌深化文明创建的内“形”之美。

  在宜昌各个公交车站、电梯口或超市购物,市民自觉排队,秩序和谐井然;

  在车水马龙的宜昌街头十字路口,炎炎烈日下,红停绿行,人车礼让;

  登上宜昌市任何一辆公交车,无人饮食、有人让座成为习惯。车厢两侧悬挂的名言警句,仿佛走进了的“流动课堂”……

  文明创建汇聚城市新脉动

  8月22下午4时50分,一辆刹车失灵的小货车冲向东山大道路口的10多名行人。执勤的交警石宁冲上去将两名行人拽至夷陵长江大桥下的隔离绿化带,同时吹响哨子,警示其他行人迅速向绿化带上避让。

  小货车贴着石宁的身体冲过去,骑上铁路道口附近的标示牌停下来。司机和安然无恙的行人纷纷对石宁表示感谢,石宁却说:“不用谢我,换个人也会这么做的”。

  宜昌滨江而立,每年夏天,众多市民会来到江边护坡上,看江上船影,纳习习清凉。但江岸护坡陡峭,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政府想到了:安装护栏,设置警示牌。市民周晶想到了,8月23日,他来到滨江公园江段,安装自费购买的30个专业救生圈。“万一有人落水,岸上的人可以及时丢救生圈救人了”。周晶说。

  如今,像石宁、周晶像这样的草根平民,都是宜昌市“道德讲堂”的活生生的教材。

  在宜昌,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道德讲堂”已开办了1028家,开讲近万次,构建起道德文化建设的新平台、新模式。

  “道德模范就像梯子,不是用来仰望的,而是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借助它来攀登。”宜昌市文明办主任李进新时说。

  近年来,从宜昌“道德讲堂”走出3000多名各类好人,全市推出了郑琦、薛家清、李国楚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李文英等湖北省道德模范6名,李广佳等宜昌市道德模范104名,先后有王劲松等3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又有罗长姐、李元成、吕俊峰3人入选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这些被誉为“宜昌群像”的“草根好人”,成为宜昌人追崇的标杆,源源不断地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力量。

  文明创建积淀城市新气质

  城市的“精气神”根植于城市历史,体现于城市当下,昭示着城市未来的精神风貌;这“精气神”,源于创建惠民、一切为了百姓生活更幸福的点滴积淀。

  连日来,宜昌中书街社区的“爱心小课桌”“高朋满座”,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在这里欢聚。

  作为老城区典型的“巷子社区”,中书街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2005年,社区建立了“爱心小课桌”,免费为流动留守儿童服务。每天放学后,孩子们会主动来到社区教室,由社工们轮流充当老师,指导孩子们学习、娱乐。中书街社区干部龚家宜介绍,“爱心小课桌”开办7年来,已有6000余人次从中受益。

  如今,“爱心小课桌”已经遍布宜昌城乡。

  5月28日,学院街一家服装店内下水道堵塞导致污水溢出,店主庄友芬在外地出差,母亲王圣英照看店铺。千里之外的庄友芬情急之中给社区打去了电话,社区“帮你”工作室后迅速派三名志愿者赶到现场,一边帮助将货物移到安全地方,一边打电话请来修理工,及时疏通了下水道。

  “帮你”工作室是西陵区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中让老百姓享受创建成果的新举措。如今,以普及到西陵区所辖40个社区。居民的急事、难事,大事、小事,都能在“帮你”工作室解决。

  80岁的老人王秀英是伍家岗区隆康路社区的一位居民。退休后的她发动成立了“老妈妈义务巡逻队”,一群平均年龄左右的70岁的老人在王秀英的带领下,风雨无阻义务巡逻30载。现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王秀英的团队,成为一道独特的“银色风景线”。

  在宜昌,像王秀英这样的注册志愿者达到13.8万多人。每逢双休,这些志愿者走上街头,用灿烂的微笑、贴心的服务为城市带来一股股文明之风,感染了无数市民。

  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如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在宜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办公会上强调的那样:“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强项,提升弱项,补齐缺项,让群众得实惠。”

  正是这种让“文明基因”始终跃动在城市发展血脉里的执着追求,让宜昌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悄然提升,成为宜昌文明城市的内在神韵,也必将让这座文明之城更加美好。(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