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集体产业违建用地八成还耕还林

2013年08月28日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7月19日,西城区北草厂街南口一处435平米的违建被14个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拆除。在本次专项行动中,联合执法成一大特点。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在集体用地上违法建设房屋,出租给流动人口,或用作仓库、厂房、市场等低端业态的,在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中,都将予以拆除。据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统计,全市2000万平方米违建中,超过半数为这一类型的违法建设。

    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集体产业占用土地的违法建设,如成批大规模拆除后,政府可给予一定数量的合法建设用地,拟按拆除面积的20%批准合法建设用地,其余80%土地,则将调整为农用地,用于还耕还林。

    □集体产业拆违

    先大规模拆违再批用地

    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政策是,在第一道绿化隔离带以外的集体产业占用土地的违法建设,如成批拆除以后,政府可给予一定数量的合法建设用地,“这样可把低端产业挤掉,之后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建一些与首都功能定位相符合,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产业。”

    拆除违建后给多少比例的建设用地?该负责人表示,大约是拆除违建面积的20%,比如拆除100万平方米违建,政府批准20万平方米的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发展相关产业。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这个政策是“先拆违后批地”,也就是说,“建设用地将向那些拆违决心比较大,一拆就拆三四百亩,且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的地区倾斜。不可能说你拆了100平方米违建,我就给你批20平方米建设用地。”

    □绿化带拆违

    回迁安置执行之前标准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如果涉及北京第一道绿化隔离带的拆迁腾退工作,仍将按照此前已有的“一村一策,一乡一策”执行,不在此次专项行动新给政策范畴之内。

    第一道绿化隔离带是指在城市中心区和10个边缘集团之间以及各边缘集团之间用成片的大绿化带进行隔离,防止城市中心地区与外围组团之间连成一片,以实现城市规划“分散集团式”布局,涉及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昌平6个区、26个乡镇的91个行政村、339个自然村和3个农场。截至2012年,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已完成绿化面积128.08平方公里,占规划绿地总面积的82%。

    “虽然新政策与第一道绿化隔离带的政策有所不同,但标准是一致的。”该负责人表示,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回迁安置的产业用地和回迁房都有标准,“标准一致,就是大体差不多,不能第一道绿化隔离带的产业用地人均按50平方米给,这次按100平方米给。但也不是完全一样,还要根据各个区域的具体情况来定。”

    □宅基地拆违

    首先是要消除安全隐患

    专项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农村宅基地上的违建,有两个根本原则,首先是消除安全隐患,“比如原来是平房,你加盖了三层四层,这很危险,必须拆除。还有一些违建在河道、高压线、铁路保护范围之内,也都有安全隐患,必须拆除。”

    第二条原则,是对宅基地的总量控制。按规定,农村每户可批0.25亩宅基地,也就是大约167平方米。全村应有的宅基地数量,根据户数计算,如果总量多了,但有的农户住宅困难,村委会内部可自己调剂,“目前农村空心化很严重,有的老人去世,有的年轻人基本不在村里住,调剂是可以做到的。”

    “如果一个村的宅基地总量分到每户都不够,在乡镇宅基地总量控制下,可以新批。”该负责人表示,在拆违的过程中,合理的要求会给予满足。

    □土地利用

    八成违建用地将还耕或还林

    拆除大面积的违建后,可以批20%用作合理的集体建设用地,剩下的80%将做何用途?

    对此,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方面,政策将给予支持。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将融合,在土地利用规划中,很多违建用地是非农的建设用地,而在城乡规划中,这些地属于绿化用地。

    “新批产业用地时,要把两个规划做相应的调整。”该负责人称,第一个调整是将待批的合理用地,从村庄规划中变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第二个调整是把那些拆违剩下的土地,由非农的建设用地变成农用地。

    “这样融合之后,批准你建设的,就是合法的集体建设用地,其余的用地去实施绿化,由土地管理法、森林保护法来防范违法建设的再次兴起。”该负责人称,这种做法带有鼓励性质,既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城市环境,又能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该负责人强调,“专项整治的目标很重要,拆违不是一拆了事,而是要与发展集体产业、改善民生、消除城市安全隐患、构建和谐社会、改善城乡环境和人居环境联系起来,才能形成有效机制,避免专项行动成为短期行为。”

    □权威访谈

    王玮(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

    曝光违建未入台账要追责

    自今年3月28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拆违已取得很大成效,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专项行动结束后,会不会执法松懈导致违建再起?如何避免此次专项行动成为运动式打击?京华时报就这些问题独家专访了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玮。

    各部门执法不再单打独斗

    京华时报:目前来看,拆违取得很大成效,与以往相比,取得成效的体制机制保障是什么?

    王玮:原来执法基本上是单打独斗,体制上是平行设置,规划、国土、建设、城管、税务、园林、文物、属地政府,这些部门都是平行的,有可能会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

    现在的体制是立体的,中间最主要的是区县政府的属地责任,以区县政府为主,市一级专项行动指挥部起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政策研究、督察督办的作用。这个指挥部由各个部门组成,为属地政府提供支持和帮助,又进行指挥监督,这就分出了层次。此外,公安司法机关积极配合,提供支持保障,这一下就变成了三角形的有机整体,中间有主要责任部门,市级专项行动指挥部和公安、司法机关从两侧提供帮助,改变了过去责任不明晰、互相推诿的情况。

    京华时报:专项行动指挥部成立后,这些部门的职责有改变吗?具体执法过程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联合执法流程?

    王玮:职能没变,但机制上有变化,各部门相互融合,联合执法,城管依然是主力军,规划、国土、住建委、工商、消防、安监、农委、市政市容委等,指挥部的成员单位全部在一起工作,效率提高。

    比如一个违法建设的市场怎么拆?安监和消防部门先进行安全检查,有安全隐患的要求整改,对于不能整改的,那就限期关停。第二步由工商部门去查经营情况,有违法经营的当场停业,合法经营的要求限期迁移,因为不能在违建中搞经营。

    先将利益链条切断,然后城管、国土、规划等部门再上手去拆,形成合力就容易多了。在拆之前,水电部门再把水电断了,就算你想继续经营,都没有可能。跟以前最大的不同,虽然各部门的职责没有变化,但现在是相互配合、联合执法了。

    京华时报:针对居民区的违建,在具体的执法方面,有没有细化的措施?

    王玮:小药治大病。第一个是管住入口,不让拉料车进小区,然后派人去做业主的工作,动员自拆,很多区县都运用了这个办法。网格管理的巡查人员是常态化的,每天巡查违建、丢井盖、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在有的区县,属地政府还有一批巡查的工作人员。街道和网格办是两套系统,互相监督。像丰台区10多个乡镇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新增违建了,西城区对居住区新生违建也做到了当天发现、当天入户、当天启动拆除。其他方面,就是我刚才已经说过的政策保障,多部门联合执法等。

    不如实上报违建情况要问责

    京华时报:对于拆违不力的区县相关负责人,有没有考核机制?

    王玮:违建治理情况和区县政府年度绩效是挂钩的。一是看是否实现并保持了违建零增长。二是违建台账是否如实上报,目前专项行动指挥部每天都有舆情监控,如有媒体曝光的违建案例,指挥部首先要查是否在各区县的台账中;群众举报也是,先看看举报的案子是不是在台账中。如果这些案例不在台账中,就要扣所在区县的分数,指挥部还要区县写说明,是新增的还是历史违建,新增的什么时候拆除,之前就有的为什么不上台账。如果应该上账而不上账的情况多了,就要问责。三是看完成拆违任务的情况。

    京华时报:专项行动结束后会不会新生违建又增多?

    王玮:上周五,有一个规划分局的工作人员反映说,我们最近关于违法建设的认定函,像雪片一样飞出去。目前就是形成这样的机制,联合执法,发现一个就快速认定一个,其他部门就可以做接下来的工作。此前,城管发一个函来,规划部门再发一个函回去,你来我往,时间成本就高了。现在运行机制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如果在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工作机制能够常态化,部门之间的配合形成习惯和制度,就会长期执行下去。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实习记者秦敬敬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