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教育实践活动向奢靡亮剑 公款酒菜难下咽(图)

2013年09月05日 10:0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教育实践活动向奢靡亮剑公款酒菜难下咽(图)

  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向奢靡亮剑

  公款酒菜难下咽……

  核心提示:中央和我省分别出台“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让各地公务豪华宴请和奢靡之风逐渐降温。教育实践活动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这次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公款吃喝首当其冲。

  杭州朝晖路上的“维港一号”酒店,能团购了。

  最近,这家酒店一款包含了刺身三文鱼、广式珍珠斑的10人套餐,在网络上打出了现价不过千元的广告,已有上百人下单。

  酒店总经理周永倩告诉记者,原本定位高端的酒店营销策略,在过去的大半年里,正在向平民化靠近,“原来我们的包厢人均消费水平,在150元至200元区间内,现在基本上是80元至90元,大厅在50元左右。”

  现状:饭店门前摆粥摊

  “维港一号”的改变,源于全国住宿餐饮行业不约而同的“惨淡”经营。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北京、上海、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高端餐饮、会所等生意冷清,营业收入普遍下降20%左右,一些企业下降幅度超过30%,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部门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

  在杭州,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64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2.2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的盈利指数降到历史最低。

  在浙江省餐饮协会副会长何云龙看来,餐饮行业的数据下滑,政府部门严控三公经费的因素至少占到五成。为他的论断提供佐证的,是上半年杭州下降了31.5%的三公经费,以及其中下降了45%的接待费用。“原来很多公务消费,吃的东西档次高不说,而且不花自己的钱不心疼,大手大脚惯了,消费一次至少几千元。”

  今年初,中央和我省相继出台“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省委带头严格执行,简化公务接待、减少各类会议活动,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但这也让不少餐饮企业措手不及。在经历近半年的观察后,越来越多的高端酒店开始转向百姓消费市场。取消燕窝鱼翅高档菜的销售、不收开瓶费、免去15%的服务费等举措,开始在星级宾馆流行开来。

  “以前我们这些酒店,公务接待是大头,不愁客人不来。”杭州星都宾馆陈经理告诉记者,在公务接待订单锐减的当下,酒店开始主打婚庆市场,通过和婚庆公司合作,承接婚宴项目,“婚宴是老百姓的市场,今年下半年,新都的婚宴市场同比增长了15%,是下半年宾馆近一半的营业收入。”

  变化:政府过起紧日子

  9月1日,星期日,离中秋假期还有不到20天。

  原本这个时候,杭州西湖边某星级酒店的大堂,早该布置专门的场地,挑选专门的人员,开始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可今年,他们只在大堂一角摆出一张小小的台面,生意明显清淡很多。

  “我们酒店的月饼档次高味道好,过去几年一直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有合作,生意不错的。”当班的大堂经理王欣(化名)告诉记者,今年初“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出台后,大家就想到了月饼的销量会受影响。

  前几天新闻联播播放了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这是王欣听得最专心的一个“政治新闻”,也是和他的生活最紧密相连的“时事新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动真格的。”酒局牌局少了,公款消费降了,如果说对大多数百姓来说是一种直观上的感受,那么在王欣眼里,是一串串往下走的数据和一叠叠变薄的订单。

  从17时至20时,记者在该酒店门口蹲点,发现没有公车往来。趁服务员送菜间隙,记者在几间包厢门口张望,多数也是亲朋好友间的聚会。

  “最近中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也关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办宴席收礼金这些细节,这也是给我们敲响警钟,让我们更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省直机关一位处长告诉记者,今年五六月份,公款吃喝的现象确实又有回潮,但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这股势头已经被牢牢遏制,“那么多人的眼睛盯着,为了吃吃喝喝去冒险,不值得。”

  党员干部思想的转化和行为的改变,带来的是三公经费的负增长。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省和省级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11.6%、12.7%,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分别下降22.3%、23.9%。接下来,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将是大势所趋。下半年省级党政机关的日常公用经费将压减5%,一般性项目支出将压减10%。

  “现在,能不请客的尽量不请,要吃的也是自助餐,按规定办事,大家都理解。”省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是浙江和外省经济活动交流的主要部门,一直承担着省里的对外招商引资接待任务,省经合办副主任率永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部门的接待费用也大幅下降。

  警惕:阳光之下有暗流

  用脑子控制嘴巴,用思想管住味蕾。对待“吃货”官员,老百姓的态度始终鲜明。

  “必要的公务接待,我们没意见,只是希望政府官员不要铺张浪费,不要公权私用。”有读者说:“近些年,公款消费挥金如土屡见报端,这股不正之风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

  持之以恒见真章,更是大家的心声。“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搞活动的时候,大家都一本正经装样子、走过场,等活动结束了,又恢复老样子。”“三公经费下降是大好事,可有关部门千万不能做面子工程。”

  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考评办主任伍彬也有担忧:三公消费的路子堵死了,有人把它变成三私消费。表面上三公开支在迅速减少,但背后藏着隐忧。有的官员和公司老板们走得近,公款吃喝报销不方便了,公车使用不方便了,就向老板们提要求:我有客人,能不能帮我安排下宴请?我用车不方便,你能不能派车?因为有关经济活动的不少权力掌握在政府手中,老板们对这样的要求往往有求必应。这样一来,虽说账面的三公消费减少了,但三公消费一旦转为三私消费,老板付出金钱后就很可能寻租公权力,导致腐败。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鲍健强则更关注三公经费削减之后,在政府官员中带来的连锁反应:严控三公经费后,有的公务员抱怨,不给我派车,我怎么办事?不让我请客,在人情社会事情怎么办得成?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和业绩好坏关系并不大,三公消费搞不了,那我就少干活。三公消费卡住后,倦怠政务的苗头已有出现。

  和餐饮行业的转型相比,政府部门可以改进的空间更为广阔。中国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高小平认为,应该从简化行政审批入手,根治三公消费顽疾。“我觉得现在需要跟国家行政制度改革相结合,特别是审批,如果审批制度真正改了,把现有的去掉三分之一,去掉一些“干货”,可能用于接待的费用可以大大降低,这是治本之道。”

  专家观点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没有把红包揣进自己口袋里,也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充其量就是打打“擦边球”,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他们却忽略了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中纪委的通报体现了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这也体现了党纪更要严于国法,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喝喝酒、吃吃饭”是人情世故,但正是这些“小问题”在一点点侵蚀党的纪律、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记者 何苏鸣)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