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司机发帖“恳求”小偷莫作恶

2013年09月06日 13:3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公交车司机发帖“恳求”小偷莫作恶

  网友:这是个好司机,但恳求肯定没用

  调查:记住公交“暗语”让小偷缩回手

  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我现在只要一端起方向盘,内心就会出现焦虑和烦恼的情绪,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天天面对的不光是乘客,还有小偷!

  我所在的这条线路经过花木公司、中央门火车站等一些繁忙热闹、鱼龙混杂的地段。乘坐我们这条线路的人也非常多,所以上我们车行窃的小偷也多。几乎每一个公交车老驾驶员都有着火眼金睛的本领,在公交站台上一眼就能分辨出谁是小偷,我也不例外。只要他们一上我车,我就立即很频繁地按着报站器的“谨防扒窃”键,有时候小偷会因此狠狠地瞪我。

  但就是这样,有些麻痹的乘客,他们的钱物还是会被小偷偷去,当失窃乘客发现钱物没有而惊呼时,小偷们早就消失了。我为此很苦恼,明知道小偷上车是要偷东西的,而我除了按报站器外什么事也不能做,我不能对乘客这样说啊:“大家注意,有小偷在车上!”我天天在这条线路上跑,又在明处,遭到小偷报复后又有谁会同情我呢?

  有一次,我车上一名乘客的手机被偷后,居然打电话到公交公司投诉我,说是我放跑了小偷,要我赔他的手机。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他在后车厢发现手机没有了,就喊我停车,而车厢的人已经挤得满满的,很嘈杂,我开的又是一辆旧车,除了喇叭不响,其他零件都响。我又在集中思想开车,后面人说什么,我真的没听见。那名乘客跑到我这里时,我已经停过两站了。就这样,他要投诉我,说我故意放跑小偷。我最后被单位扣了五十元,一天工作等于白干。

  虽然我们有时候会被乘客误解,但我们还是和乘客站在一起的。有时候快进入小偷经常出没的站台时,我们会在话筒里提醒乘客看管好自己的物品。

  有乘客被盗,我们会尽量及时停车报警。有一次,一位从外地来南京看病的老太太带着借来的两千元钱在我车上被小偷偷走,当时老太太的哀伤哭泣让全车人为之动容,我也感到深深的内疚,除了对小偷表示憎恶外,还掏了一百元钱给这位老太太,只有这样,我良心上才能稍微安慰一点。

  我现在的主要烦恼是:一、见到小偷上车,我不能不给他上,因为他上车的身份是“乘客”,我们不能拒载。二、小偷上车后,我除了按报站器上的相关键外不能对乘客明说,因为我可能会遭到报复,如鲠在喉的感觉实在不快。三、小偷得手下车,乘客在我车上被窃,我会良心过意不去,感到对不起乘客。四、有时候快进站时看到小偷在站台上,我就故意不停车或者把车开得离站台很远。但是会有乘客投诉我溜站或者乘客(包括小偷)从站台上跑过来质问我怎么开车的。公司稽查人员也会认为我在违章,我有苦难言。

  昨天下午4点多钟,一名自称是公交车司机的网友,发帖“恳求”小偷莫作恶,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小偷不是恳求了他(她)就能收手的。不少网友评论说,这是个好司机,帖子说出了他自己的心里话,但恳求也是肯定没用的!

  帖子中,所提到的公交“暗语”,也再一次提醒了人们,公交车上,请留心司机师傅的报站提示;如遇到小偷,记住邪不胜正,果断报警!

  “暗语”一定要领会

  其实,近几年来,论坛、微博上,诸如《常坐公交车的人,这些“暗语”一定要领会》、《公交车防贼暗语,你知道多少》之类的“扫盲帖”,被网友争相转载,有人看后恍然大悟。金陵晚报记者曾对此进行过报道,也探访南京多趟公交线路后得知,这些公交车上的防贼“暗语”在南京公交车上也有存在,可是一些乘客对此了解甚少,反而误解了公交车驾驶员的好意。

  一名公交车司机老吴说,自己对网络上的那些暗语并不陌生。“司机发现车上有贼的时候,会用一些话来引起乘客的注意。当然这些话不会明着说,主要是让乘客提高警觉,比如说‘往里走,别都站在门口’,或者是想办法让乘客检查一下自己的随身物品。”老吴说,这样一来虽然乘客不一定明白自己的意思,但小偷一般就会缩手。

  说“暗语”也是自我保护

  一个公交车队负责人杨书记告诉记者,其实这些防贼暗语也都是被逼出来的。“公交车司机看到车上的那些小偷也特别恨,但出于自我保护,不能明着提醒乘客。”老杨说,有些公交车司机对线路上的小偷已经脸熟了,所以在车进站时,发现小偷混在乘客中的时候,就会多说几句:“你什么卡,拿出来我看看”、“动一动,别都挤在门口”等等。例如“快上,快上,往里走,看好自己东西啊。”这已经算是最直接的提醒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乘客,他们表示大多不能对公交车司机的“暗语”心领神会,有时甚至还会埋怨、责怪,认为司机有毛病、态度不好。对此,一名公交车司机表示,有时甚至要故意表现出恶劣的态度,这样才比较容易引起乘客的注意和回应,说暗语也是司机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毕竟司机们的路线和车辆是固定的,难以防止小偷恶意报复。他说,“希望乘客能了解,明白咱们这些司机的良苦用心。”

  发现小偷,果断报警

  有网友说,恳求小偷莫作恶,实在是低估了小偷作恶的决心。这名公交车司机也许是好心,但是真的用错了地方,他(她)可以与乘客配合,预防小偷下手,帮助乘客,尽量离小偷远点。

  公交车司机不敢明说,有他(她)的苦衷,乘客也理解,但发现小偷,还是要果断报警的,这方面也需要乘客之间的理解和帮助。一网友说,“有新闻报道,公交车司机发现车上有小偷,有乘客丢了东西,他把车子直接开到派出所,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敢作敢当,这样的公交车司机有好心,也有值得称赞的勇气。”(记者 王聪)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