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外来工子女享同城待遇 百分之百入读公办学校

2013年09月11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义务教育外来娃年均递增10%,百分之百入读公办学校

  佛山高明:外来工子女享同城待遇

  “两天时间跑完了所有转学手续,不用花一分钱。”回忆起数天前在杨和镇中心小学为儿子办好五年级插班手续,在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一家陶瓷厂打工的张武仍难掩喜悦,“毕竟这里属于城区,教育质量比重庆农村高得多”。

  刚刚开始的2013年秋季学期,高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增加1000人以上,继续保持多年上涨势头。在此背后,高明区多措并举,努力让非户籍与户籍适龄学童享受同城待遇,实现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百分之百安排学校,且百分之百安排进公办学校的“双百”目标。

  “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高明大地,是高明党委政府不懈的追求。”高明区区委书记谭伟平表示。

  低门槛

  外来娃免费就近入读公办校

  刚刚过去的“入学季”,当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高门槛的积分入学条件或高昂的借读费面前望而却步之时,高明区在非户籍学生入学方面的低门槛,为外来工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

  根据高明区政府的相关规定,非高明户籍人员只需符合如下条件的任意一项,便可为随迁子女办理义务教育入学手续:经商或办企业的人员出示工商执照;务工人员出示与用人单位并经人力社保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无具体单位的人员可出示在高明取得的《广东省居住证》或《广东省临时居住证》;不在高明工作,但在高明已购房的,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

  “相比很多学位高度紧张的地区,高明设立的门槛几乎相当于‘零门槛’。”杨和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廷彬说,该校占地100亩,目前设30个教学班,有学生1650人,其中60%以上为非高明户籍学生,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

  高明区教育局统计显示,该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8所,其中小学21所,初中7所。自2009年以来,该区义务教育非户籍学生人数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从2009年的7795人增至2012年的12439人。2012年,全区义务教育非户籍学生已占学生总数的34.78%。

  “今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非户籍学生人数继续增加,已突破1.3万人,占学生总数的比例继续上升。”高明区副区长、区教育局局长严冰说,“我们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实行免试、免费、就近入学的政策,只要他们申请,他们的子女我们100%安排学校,且100%安排进公办学校就读,与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教育权利。”

  强保障

  教育投入为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

  据了解,高明区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率、入读公办学校率的“双百”同城待遇,底气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不断增长的教育财政投入。

  “2011年全区教育投入7.21亿元,2012年增至8.46亿元,均为当年全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高明区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梁惠琼说。

  据严冰介绍,在相对充足的财力保障下,高明的学校在收费上也严格实行同城待遇,没有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收取借读费、择校费、赞助费或与学位挂钩之类的费用。反之,该区还想方设法对家庭困难的外来娃助学。比如,高明区团委每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项行动,对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给予每人600元的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在财政倾斜之下,高明近年新建、扩建、迁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动辄占地在60亩以上,并且均配备了“午休宿舍”。“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校园大、绿化多。”在杨和镇中心小学就读六年级(1)班的李琳说,“生活费也低了不少,每天只需交7.7元钱,就可以在这里吃早餐、午餐,午休。”她今年9月从禅城区张槎街道的一家民办学校转学至这里。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寸土寸金的沧江工业园核心区,照周边的行情,80亩的校园面积如果用来搞工业,每年创造的产值将在10亿元以上。”高明区德信实验学校校长严泽芳说,虽然学校不创造甚至消耗物质财富,但其带来的精神财富和无形价值,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悉,目前高明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为规范化学校,7所初中均为优质学校(市一级以上),21所小学当中有18所优质学校,小学优质学位达93.77%。

  优质量

  有教无类与“学有优教”并重

  在不分户籍,努力实现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学上”的同时,高明区也在追求每一个适龄学童的“学有优教”。

  据梁惠琼介绍,为促进区域内教师资源平衡,自2005年开始,高明实行“强校支援弱校、城区支援农村”:每年从城区学校选拔8名优秀校长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并抽调一批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同时挑选农村学校老师到城区学校挂职或任教。

  此外,该区着力调整教师结构,重点招聘和引进术科老师,使每所学校都能按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确保学生全面发展。而对学习基础薄弱尤其是中途转入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该区各级教育部门动员老师通过家访、讲座、班校会等方式方法,进行针对性辅导。

  继2005年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区后,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2011年又成为“广东省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全区保持小学辍学率为零、小学生毕业升学率100%、初中三年保留率93%以上,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没有众多外来人口在高明的安居乐业,就难以保障高明未来的和谐发展。”高明区区长黄棋泰提到,高明未来将继续确保提供相对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和条件、确保教育公平和教育效果的相对均等。

  撰文 叶能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