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渠县交通事故沙石倾泻埋了24人 11名学生身亡(图)

2013年09月16日 08: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四川渠县交通事故沙石倾泻埋了24人11名学生身亡(图)
事故现场,救援人员正在紧急施救。
吊车吊起客车。
9月15日下午,达州渠县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完成救援后清理现场的沙石。

  货车撞翻客车 沙石倾泻埋了24人

  事发达州渠县,已致16人遇难,4人重伤,5人轻伤

  华西都市报:昨日14时左右,一辆客车从渠县三汇镇开往渠县县城,行至渠县李馥乡境内平桥处与一辆满载河沙和鹅卵石的货车相撞,导致客车侧翻至3米深的河沟内,并被侧翻货车载运的河沙和鹅卵石掩埋。事故死亡16人(学生11人),重伤4人(学生1人),轻伤5人。

  记者从四川省达州市政府应急办获悉,9月15日14时左右,达运集团渠县通林公司一辆客车从渠县三汇镇开往渠县县城过程中,与一辆满载沙石的货车相撞,导致客车侧翻至3米深的河沟内,并被侧翻货车载运的河沙和鹅卵石掩埋。

  截至9月15日19时20分,事故死亡16人(学生11人),重伤4人(学生1人),轻伤5人。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到渠县人民医院,伤员救治、善后处置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事故原因正在展开调查,伤亡人员详细身份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自救

  大窟窿爬出来两个孩子

  65岁的袁婆婆家住事发地渠县李馥乡平桥附近,当天下午1点过,正在家里休息的她突然听见外面“嘭”的一声巨响。袁婆婆从二楼窗户探出身子一看,一辆满载沙石的货车侧翻在桥面上,货车内的沙石正不断地倾泻而下,将桥下一辆受损严重的大客车掩埋。

  “不好,大客车翻了,”从二楼窗户看见车祸的袁婆婆一边喊一边和老伴冲下楼。“很快大客车的后半部分就被掩埋了,连车身都看不到。”

  很快,大客车靠近驾驶室的大窟窿里爬出来了一个孩子,接着又有一个孩子从那儿爬了出来,几分钟过后,一名中年妇女也从那个大窟窿里爬了出来,袁婆婆和老伴连奔带跑到桥面上将两个孩子和中年妇女拉了上来,并将他们三人背到了附近的卫生站进行救治。

  呼救

  驾驶员流着血大呼救人

  当袁婆婆从卫生站折返到桥上的时候,她看到大客车的驾驶员慢慢地从驾驶室爬了出来,“驾驶员满头是血。”袁婆婆说当时的情况很吓人。

  袁婆婆告诉记者,就在离驾驶员不远的地方,有一名乘客头朝下脚朝上被沙石掩埋了大半个身子。“快点救人!快点救人!”刚刚爬出来的驾驶员边哭边大声呼救。与此同时,他用双手不断地刨这名乘客身上的沙石,袁婆婆来不及细想,也和驾驶员一起使劲地用双手刨乘客身上的沙石,但短短几分钟,乘客的双腿就慢慢地一动不动了。

  抢救

  村民双手刨得鲜血直流

  “我的双手刨出了血,很多救援者的双手都刨得鲜血直流。”参与救援的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没有什么想法,就想挽救他们的生命,救活他们。幸存者都是这样一点一点地刨出来的。”

  参与救援的李馥乡真武村卫生站雷站长说,卫生站前后共救治了7人,5人轻伤、2人重伤。受轻伤的5人中,有的是手受伤,有的是脚受伤,多为骨折。重伤员中有伤到内脏的,不过从当时的生命体征来看,均没有生命危险。

  原因

  货车核载15吨实载48吨

  “当时两辆车都是从三汇开往渠县县城方向的。”据附近目击者告诉记者,事发之地位于长下坡终点的“T”字路口桥头,事发之时,客车走在前面,正在通过桥面时,遭到后面同样刚刚长下坡的大货车侧面碰撞,碰撞中客车被货车挤下河。与此同时,大货车刹不住车在桥面上侧翻,满载的沙石倾泻而下将整辆大客车的后半部分全部掩埋。

  后据警方调查,由驾驶员孙志强驾驶的达州市亚通实业有限公司川S37789货车,当日上午从渠县三汇出发,该车核载15.67吨,实载48吨,严重超载。由驾驶员罗燕驾驶的达运集团渠县通林公司客车川S31500,经过调取GPS发现,该车在今年6月20日曾做过二级维护,出事时时速为11公里每小时。该车核载24人,是否超载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在此次事故中,客车驾驶员罗燕和大货车驾驶员孙志强都重伤被送进渠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据警方介绍,两人目前均已受到公安机关的严格监控。

  救援难度

  沙石掩埋 慢一秒都会窒息

  “在刨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子的头露了出来,而且还在呼吸。”袁婆婆说,看到孩子的脸色都变了,呼吸很微弱,看到这个样子,驾驶员和袁婆婆又开始用双手刨这名小孩,附近闻讯的村民们也纷纷赶来一起施救,他们用锄头挖、用铁锨铲、用双手刨……经过一番努力,孩子被救了上来,“然而孩子还是没有救活。”

  参与了现场救援的村民介绍,虽然现场参与救援的人不少,但是救援的难度很大。这些沙石都很细很黏,而且将整个客车的后半部分密不透风地掩埋,每过一秒钟,车内乘客都有窒息的生命危险。万般无奈之下,施救人员用铁锨和锄头将车顶的安全出口敲烂。

  “里面全部都是沙石,一点缝隙都没有,外面用锄头把子通开一个小洞之后,一股热浪冲起很高。”施救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有乘客被埋在沙里,救援时用锄头和铁锨都不敢用力,只能一点一点地刨,救出来之后,大部分乘客都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

  救援镜头

  最后一排的乘客成功获救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消防员都迅速赶到了现场。为了尽快施救,还开来了吊车,施救村民和消防员将钢丝绳从挖出的车窗里套在大客车的顶部将大客车吊出了河面。

  “在客车最后一排有一名中年男子的后背露了出来。”参与救援的村民朱某告诉记者,大家都很小心,慢慢地用双手刨开他身上的渣石。“还有呼吸。”有人兴奋地喊,然而,当时他的头卡在最后一排靠右边的位置上,而且只有后脑勺露在外面,根本没法施救。

  无奈之下,救援人员用小型电锯锯掉了后车窗,然后用铁锨挡在脸部的两边,再用手慢慢地刨开他头部的渣石,中年男子的头露了出来,脸露了出来,“还活着”,众人松了一口气,接着身子被刨了出来,经过一个小时的救援,这名中年男子终于被救了上来,然后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了医院。

  家属

  “他身上没伤痕 就是叫不醒了”

  “今天儿子回学校准备明天上课,谁知会遇上这种事。”今年48岁的何大姐,家住三汇镇,13岁的儿子杨庆龙在达州外国语学校读初二,于昨日12点10分,坐上了出事的客车准备返校上课。

  得知消息后何大姐赶到事发现场,救护车和消防车正在现场进行救援,每当一个担架从身边路过的时候,何大姐都要前去看看,“我看到儿子了,不希望是最后一眼。”何大姐在路边看见担架上的儿子,“身穿浅绿色的T恤,还是好好的,身上也没有明显的伤痕,但就是叫不醒。”何大姐的丈夫今年50岁是个聋哑人,昨晚站在渠县人民医院门口,不停地向医院工作人员比划着手势询问关于儿子的抢救情况。事发后一直在医院等候消息的何大姐和丈夫,守在医院门口,默默祈祷着。但杨庆龙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永远停止了呼吸。

  “孩子才出生3天 还等他回家取名”

  “至今我的儿子一直电话打不通,刚生完孩子的儿媳还在等着他回来啊。”昨日下午6点,在渠县人民医院外守候的李馥乡居民杨琼英说,下午3点许知道儿子有可能出事了之后,她就一直守候在医院门口。

  杨琼英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名叫黄海涛,于昨日12点半多钟乘坐了从三汇开往渠县的班车,至今电话打不通,不知道儿子有没有坐上那趟车,更不知道儿子的现状如何。

  “儿子回老家仅仅是为了给刚生完孩子的老婆买土鸡补身子。”杨琼英泣不成声地说,其儿媳妇刚刚生完孩子3天,正在坐月子。正在医院坐月子的黄海涛的妻子告诉记者,“孩子才出生3天,我们还在等老公回家给孩子取名呢。”昨日晚上9点多,杨琼英及多名亲人仍在医院内等候,“现在还不知儿子的情况,希望儿子没事。”(记者李玉泉邹辉黄晶摄影刘建朝)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