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82岁阿婆为一份承诺照顾一名智障男子45年(图)

2013年09月17日 10:5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福建82岁阿婆为一份承诺照顾一名智障男子45年(图)
给庄古祖盛好晚饭,连阿婆把他衣服收起来
古祖的房间虽简陋,但连阿婆收拾得简单干净

  泉港82岁阿婆为一份承诺 照顾一名智障男子45年

  眼瞅着墙上的时钟指向11点,连于妹照例走出家门,到隔壁小卖部,买了一包烟。她担心,万一古祖回来了,没见到烟,肯定是要哭上好一会儿的。

  连于妹,泉港区山腰街道锦联村村民。82岁高龄的她,儿孙满堂,本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

  庄古祖,67岁,连于妹的邻居,从小智力就有障碍。45年前,古祖即将离世的母亲,将唯一的牵挂托付给连于妹。

  为了这一个嘱托,老人家至今奔波,承诺一守就近半个世纪。每天为古祖做饭喂饭、穿衣叠被,容忍他的“懵懂无知”,有时还得处理他在外的“惹是生非”。这样的大爱,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日前,她被评为泉港区第三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今晚的颁奖晚会,将点亮她的事迹。

  善心

  母亲临终托孤 智障儿成为阿婆家人

  连于妹现在和小儿子住在一起,离她原来的老房子不远。就在巷子的另一旁,古祖的家与她的老房子相挨。说是“家”,其实就是一小单间。房间虽然简陋,却收拾得井井有条,简单而干净。

  每天清晨7时许,庄古祖端着碗筷,邋遢出门,穿过小巷,准时出现在阿婆家里,含糊地叫声“婶啊”。阿婆听到,马上给古祖打饭,看着他吃得满桌饭粒。对连阿婆一家来说,这样的画面已持续40多年了。

  古祖自小可怜,他父亲因一次纠纷双目失明,后娶了同样失明的母亲,母亲还有智障,不久古祖出生了。连阿婆清晰记得,22岁那年,她刚嫁过来,和他们成了邻居。见这一家子可怜,连阿婆不时接济他们,端些吃的送给他们。

  古祖不足10岁,他父亲便去世了,留下古祖和他母亲,可这一大一小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更别提挣钱养家了。“那时,他母亲每天都在门口喊饿,你不给她吃也没办法。”和丈夫商量后,连阿婆决定帮助他们。

  古祖22岁时,母亲病逝,这个孩子就托付给了连于妹。从此,整日浪迹于大街小巷的古祖成了连于妹的家人,一日三餐由连于妹悉心供给,一吃就是40多年。

  操心

  阿婆已有6个孩子 古祖让人不省心

  连阿婆年轻时,曾是山腰盐场的盐工,自己生有6个小孩,每天高强度工作完,就得赶紧回家做饭。“那时家里穷,煮最多的就是麦糊。”煮好饭,连阿婆顾不上给自家孩子吃,就先给古祖端去。“既然都答应要照顾他了,就得照顾好。”

  但古祖这孩子,可不让人省心。因智力障碍,古祖从不讲卫生,阿婆上午刚给他换的干净衣服,不到中午,就滚得满身是泥。阿婆给古祖做了两套被褥,三天两头就得拆洗,古祖脚上沾满泥,直接就往被窝钻。

  古祖还爱抽烟,每天在村里晃悠,见谁家办喜事或丧事,就上前讨一包。讨不到,就回来管阿婆要。阿婆不给,他就在地上打滚。为此,阿婆每天都得在口袋里为他备一包烟。他还爱喝酒,喝醉了就发酒疯。有一次,阿婆硬是撑着他回来。还有一次,古祖跟人打架,流了好多血,阿婆带他看医生、为他擦洗。

  忧心

  “如果我走了,你怎么办?”

  古祖也有让阿婆暖心的时候。9月初,阿婆得了重感冒,在医院住了3天,将古祖托给大儿媳照看。3天里,古祖每天准时在阿婆家门口,不再出去玩。只要看到阿婆大儿媳,都期待地问她:“要回来没?”直到阿婆出院,古祖才扬起嘴角。

  有时,村里人开玩笑问古祖,“你跟谁吃啊?”古祖总要指着连于妹说:“她。”“你有亲人吗?”古祖也指着阿婆说:“她。”在古祖意识里,每天打饭给他吃,帮他收拾屋子的连阿婆就是他的亲人,半世纪的恩情,早已植入他骨血。

  尽管智力低下,不让人省心,但古祖从没夜不归宿过。在阿婆的教导下,古祖还慢慢学会做些事。以往每晚11点,阿婆总要给他熄灯。现在,只要阿婆喊一声,古祖自己就能关灯睡觉。

  前几年,村里要换二代身份证。一向最听阿婆话的古祖,却怎么也不肯去派出所拍照办证。因为古祖固执地认为,去派出所就是做了坏事,或是阿婆不要他了。这也成了眼下阿婆最担心的事。

  由于没办身份证,古祖啥事也办不了,每月领55元基础养老金。连阿婆说,今年来,深感自己身体大不如前,年纪大了,做事情也变得力不从心了。

  以后,谁来照顾庄古祖,成了当下老人最大的心病。连阿婆常对着古祖自言自语道:“要是你先走,是你的福气,我会把你的后事办得妥妥当当的。如果我先走了,你怎么办?”(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杨 通讯员 肖咸强 尤惠艺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