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客管部门明确打车软件不许加价 为何有禁难止

2013年09月17日 14:3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政府明确不许加价 实际加价却达一成

  打车软件加价,为何有禁难止

  今年5月初,南京市客管部门明确规定打车软件不允许加价。几个月过去,这个规定落实情况如何?记者作了调查。

  禁令下,打车软件加价很普遍

  “打车软件私下加价的行为,没有经过行政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的核准,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是不允许的。”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邓智勇主任说。今年5月,南京市就明确表示,客管部门将严查驾驶员私自加价的行为。

  查处的原则一般是有人举报就查,但事实是,加价打车者众,使用者不举报,就无从查起。

  最新统计显示,南京1.7万出租车司机中,有2000人安装打车软件。而今,仅“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两家公司在南京就发展了共约1.25万名出租车司机和70多万用户,日均成交2万多单。统计还显示,在实际使用打车软件时,至少存在10%的加价行为。

  “嘀嘀打车”南京公司经理郭淑芹展示的2.0最新版打车软件显示有0元、5元、10元、20元的“愿加小费”选项。他们的统计显示,加价出租车接近10%。

  打车软件及加价行为,一直存在争议。

  有人认为这是你情我愿,市场需求后的产物,客观上缓解了大城市高峰打车难的困境。“多出点钱能打上车,我也愿意。”南大学生胡超说。南京舒佳捷出租汽车公司的哥张国强表示,打车软件满足了司机找顾客、顾客找车的需求,降低了出租车空驶的情况。

  也有人认为,打车软件加价行为扰乱市场,有失公平。江苏益邦律师事务所惠江平律师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法律管理这类打车软件的使用,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出租车面对的是所有有出行需求的公众,而打车软件的出现,则将这种‘面’上的服务变成‘点对点’,这对于那些没有安装软件的公众相对不公平。”

  需求旺,各大软件商逐鹿南京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打车类软件超过30个,而南京地区也有七八家。

  南京南站是出租车聚集地,也是软件商的“主战场”。记者看到,在南站附近一栋门面楼内,“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公司相距不过50米,他们在今年4月份先后进驻南京,竞相争锋,通过大打促销牌拉拢客户。

  “只要你每天用我们的打车软件在线6小时,能抢一个单,我们就会每天奖励你5元话费。”“快的打车”南京公司行政助理孔叶红说。

  “嘀嘀打车”的最新政策是:“在线7小时、接单两笔以上,每天补助10元话费。”

  除了话费补贴,软件公司还会打出促销组合拳。以“嘀嘀打车”为例,亚青会期间,他们在上下班高峰推出了“接单”就送10元至100元话费的活动,让不少司机小赚了一笔。此外,他们还建立积分制:比如高峰期实时叫车接单得4分;新乘客叫车接单4分……积分越高,等级越高,所得的奖品也不一样,从食用油到手机、平板电脑。为了争当“抢单王”拿到更多礼品,一些司机难免挑三拣四,而他们当中,最多的目前已经抢下2千多单,按照积分升级到了“金钻”级别。

  “招车宝”是南京官方认可的打车软件,不过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无法对“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形成大的冲击。

  “烧钱”多,盈利模式却不清晰

  目前国内打车类软件已形成了“北嘀嘀,南快的”的大致格局,而这两家公司,一年支出近亿元。不过,打车软件商的盈利模式却并不清晰。“嘀嘀打车”除了获得腾讯提供的融资外,还与腾讯旗下微信深度合作,腾讯将会推出官方的微信打车服务。

  一些司机和市民担心,软件公司会不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收费了?而“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对于将来的规划均称:“不好说,谁先收钱谁就有可能在竞争中倒下。”

  由于打车软件推广费用越来越高,再加上监管政府收紧,比如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地先后被“打”:叫停或者进行“政策指导”,国内一些小的手机打车软件公司开始出现倒闭现象。比如“嘟嘟打车”放弃了这一市场,转而进入家政服务行业。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底将是分水岭,将淘汰一批手机打车软件。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副教授认为,加价打车是乘客与出租车两厢情愿的事,应该交给市场之手去推动。同理,打车软件的竞争是逐鹿市场,应优胜劣汰。但前期过度烧钱带来的商业风险,对公司而言,无疑是很大的。 (记者 王 岩 王佩杰 沈峥嵘 实习生 王 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