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取消社区八成评比活动 形式主义台账九成作废

2013年10月09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10月9日电 (记者 申冉)“‘工作好坏不重要、台账好坏最重要’,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应付领导的检查每天疲于‘做’台账。”今天下午,南京市民政局通报,根据该市刚刚出台的《关于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七项规定》,该市将取消下辖各社区(村)八成的创建达标评比活动、近七成的组织机构、近九成的工作台账和三成的工作任务,如此大规模的“社区减负”行动,旨在让社区工作更加聚焦在为居民服务的层面上,而不是疲于应付、接待上级部门的“评比检查”。

  “台账”这个词的本义为“摆放在台上供人翻阅的账簿”;在国内各级政府的工作中,这个词的意思演变成了“工作总结”;而到了“芝麻官”社区工作人员的口中,为了应付上面各级领导各种名目的“评比检查”,“做台账”成了每日的重要工作。

  就这样,社区工作考核异化为比台账,在各种检查评比中,台账内容是否完整详细、格式是否符合规定,已成为衡量社区工作的重要依据,在社区和社工中间造成“工作好坏不重要、台账好坏最重要”,考核检查成为“台账比拼”;工作成效异化为看台账,考虑台账工作的“重要性”,社工做每一项工作首先都会想到台账,觉得没有照片、记录、影像资料等,领导就看不出服务成效、看不到工作效果。在社区日常走访慰问、上门服务等各项工作时都要拍照记录,有时甚至还要进行摄像保留影像资料,成了民众口中的“摆样子,糊弄人”。

  据该局统计,南京市各社区共有工作台账18类151项,社区承接了30个机关部门相应的工作任务,17个网络平台对应14个机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纷纷抱怨各级各部门都是公认的“婆婆”,布置的任务没有不重要的,规定的台账没有不检查的。从现有台账对应的工作来看,目前涉及社区的考核评比共有71项,每一项考核评比都要求有一整套台账资料,造成台账种类繁多、名目众多。

  为此,8月7日,南京出台《关于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七项规定》,明确减台账、减机构、减网络、减考核等内容。为增强“七项规定”的可操作性,该市随即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

  今天下午,南京市民政局对该细则进行了解读。据介绍,《实施细则》共10条,主要取消的是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取消工作任务与指标25项,其中任务类16项,指标类9项,将本该由部门和街镇承担却下移至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政策法规没有明确由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社区实际无法承担的工作任务取消;二是明确取消创建达标评比活动41项;三是明确取消社区(村)组织机构41个,社区只保留依法应设立的组织机构;四是明确取消工作台账72项,被取消的工作任务、创建达标评比活动、组织机构,其台账(纸质、电子)一律取消。台账取消后,仅保留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开展活动记录以及需要个人签字的原始资料。

  在《实施细则》中: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申请、材料审核、平台录入比对,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申请、材料审核、平台录入比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登记,填写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服务手册,发放精神疾病药品、督促服药,出具居民非居住情况的证明等16项市民熟知的社区工作任务被取消。

  南京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处处长徐贻珠告诉记者,这些工作均为各市级部门自己的任务,然而各部门往往把这些任务推卸给了下级社区,变成了社区“不可能完成”的工作。“现在统统收回各部门自己完成,不再增加社区负担。”

  此外,还有类如:社区(村)纪检小组工作台账、“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台账、无邪教社区(村)工作台账、居民学校达标工作台账等72项工作台账被取消,缩减比例达到85.7%。

  “这类台账往往都是为了应付评比活动的形式主义,有创建评比就要检查台账,以往有些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一次活动的台账,能费好大劲耗时三四天。”据徐贻珠介绍,为彻底杜绝台账的回弹,此次实施细则中取消了幸福小区(村)创建、“五有五无”社区(村)创建、社区(村)“平安家庭”创建等41项社区(村)市、区创建达标评比,取而代之的是和谐(平安、文明)社区(村)统一考核,考核中,群众评价占到七成,上门走访将成为社工的主要工作。

  “台账和创建评比被取消后,看似减负,实则是增效、增压。”徐贻珠表示,南京市民政局计划将实施社区全天,甚至全年无休,真正做到为百姓办事实,解决百姓所需。(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