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全力防抗强台风:“不漏一艘船,不漏一个人”

2013年10月18日 15:0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众志成城

  ——浙江抗击强台风“菲特”全记录之三

  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菲特”从西太平洋旋起秋季少有的强大降水云团,风扫浙闽沿海,瓢泼浙江大地。

  这个浙江史上最强秋台风,路径扑朔迷离,又逢天文大潮,带来的强降雨,让浙江遭受重创。江河满溢,道路被淹,房屋进水,城市积水,停水停电……

  危难之际,职能部门各显身手,谱写了一曲搏击洪流的壮歌。

  闻风响应 严阵以待

  9月30日20时,“菲特”在千里之外的菲律宾以东洋面上悄然生成。

  10月1日17时,“菲特”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0月3日5时,“菲特”加强为台风;10月4日17时,“菲特”已经升级为强台风……短短4天,“菲特”便从一团轻柔的热带云系,变成暴戾的强台风,但它的确切走向,依然波诡云谲。

  迫近的“菲特”就是集结号。一场假日总动员在浙江全省上下开始了。

  10月3日上午,省防指根据国家防总部署,开始了防御“菲特”的最初部署。

  10月4日,浙江海事局、省海洋与渔业局启动防台预警,召唤出海的商船、渔船回港避风。

  这一天,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发布防台预警,要求沿海电力公司全面戒备,同时开始召回度假中的一线维修、抢修员工。

  这一天,省气象局启动应急响应,发布台风消息。

  10月5日,省气象局拉响强台风警报和紧急警报,同时加密预报次数,滚动发布台风、暴雨报告。

  5日8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当天19时30分,防台风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交通、通信、旅游、地质、农业、林业、商务、保险……各部门各行业纷纷启动防台应急响应,一个个防台预案纷纷启动。省农业厅通过农民信箱,发布250万条台风预警信息。省电力公司上千支抢修队伍按预案组建,近两万名维修工人待命出发。全省交通部门组建应急队伍620余支、应急抢险人员1.4万余名。

  10月6日,“菲特”气势汹汹直冲温州而来。台州、温州沿海狂风掀起狂浪,暴雨开始倾泻!11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16时,温州宣布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

  浙江,争分夺秒,与“菲特”赛跑。截至10月7日6时,浙江沿海进港避风船只达35795艘,全省共安全转移人员99.1万人,力争做到“不漏一艘船,不漏一个人”。

  抢险救援 八方支援

  风狂雨骤,积水成涝。

  10月8日8时30分,省防指启动最高级别的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应宁波申请,省防指调运22艘冲锋舟、23艘橡皮艇赶赴救援。

  台风登陆后,不少地区电力、交通、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受灾严重。仅浙江电网共发生709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停役,造成67万余用户停电。其中余姚主城区101个小区因积水无法正常供电,256个行政村90%供电中断,近8万用户停电,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交通、电力、通信等公用事业单位的抢险队伍纷纷向重灾区开进。

  10月8日凌晨,宁波公路应急抢险中心、路桥工程处的抢险队冒雨直奔余姚陆埠。铲车把道路上的塌方、碎石、泥土铲进装载机,迅速拉到远处倾倒。6个操作手相互轮换,停人不停机。暴雨中,山上不时滚下一些泥石,危险随时来临,但抢险队伍奋力前进。直到当日下午2时多,抢险队伍清理了2000吨以上土方,宁波通往陆埠的道路被抢通。

  洪水围困的杭甬天然气管道余姚输气站,负责余姚、慈溪两地的天然气供应。决不能让洪水影响灾区百姓生活,浙能集团下属天然气运行公司的救援抢险队10月8日顶风冒雨涉水赶到余姚站,和站里员工一起成功保障了灾区天然气供应。

  省电力公司10月9日在余姚成立现场指挥部,调集全省抢修人员支援余姚。9个地市公司5000余人的抢修队伍分兵把守,连续作战。同时调集100辆应急发电车、46台汽油发电机增援余姚,为当地政府、医院、水厂、广播电台、通信、排涝站等重要场所供电。

  11日晚11时55分,温州全部恢复供电。12日下午2时,全省发生进水的60座变电站积水全部退完,站内设备全部恢复运行;下午4时,全省所有受损10千伏及以上线路恢复供电。同一天,余姚移动通信也在抢修人员的努力下逐步恢复。

  14日早6时30分,全省除余姚外全面恢复供电;晚6时,余姚城区全面恢复供电。

  15日下午5时,积水导致中断交通5天的余姚东环线铁路立交桥桥洞积水全部排空,交通恢复,至此这个重灾区所有的县道以上公路均被抢通。

  精心调度 全力救灾

  7日上午,风,慢慢变小;雨,却越下越大。7日一天,浙江全省面雨量149毫米,创造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日面雨量。河网水库水位迅速上升,鳌江、甬江、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运河水系)等四大水系均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面对风雨突变、旱涝急转,省防指立即召集水利专家紧急会商,迅速加大北湖分洪流量,开启德清大闸,确保苕溪堤防安全;同时迅速派出由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带队的专家组前往出险地点,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历史上罕见的秋台风,面对暴雨洪水,浙江近年来大力加强建设的水利基础设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全省水库发挥拦洪错峰的作用,硬是拦住了25.1亿立方米的洪水,相当于400个西湖的水量;沿海平原排涝闸泵排水36亿立方米……

  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在通信不畅、道路不通的情况下,派出无人飞机机组及无人直升机和固定翼无人机,奔赴灾区航摄灾情,为省委、省政府抗灾救灾部署提供第一手现场实况。

  10月9日,省农业厅组织粮食、蔬菜、水果、畜牧等有关专家,赴受灾严重的温州、台州、宁波、湖州、嘉兴、杭州等重灾区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组织1505个救灾服务组,5560多名救灾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针对当前在田农作物长势情况,指导采取针对性救灾措施,调用农机设备7836台套、防疫设备1254套,修复损毁大棚2500个,修复倒塌畜禽场舍4.3万平方米,消毒畜禽栏舍98.2万平方米。

  林业、海洋渔业、国土、建设、商务、通信、保险等部门单位纷纷派员深入灾区,指导防范次生灾害,帮助灾区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帮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郑盈盈)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