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观察:“现代农庄”的望城实验

2013年10月18日 15:17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望城区大众垸现代农业示范区 通讯员 摄

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通讯员 摄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课题组

  离城市不远,新鲜的空气,碧绿的庄稼,起伏的群山,在地里采摘一把带着露珠的蔬菜,或者品尝挂在枝头的果蔬,看鸡鸭鹅门前闲庭信步,和友人去附近山林踏青,享受夜晚乡村的静谧与恬适……当越来越多的人为城市的喧嚣与拥挤而困扰时,内心对于农庄的遥想会不断燃起。

  不会太久,这些遐想将成为可以触摸的现实。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委、区政府就在积极推进“现代农庄”的培育与建设上,做了一次求变的实验。

  “现代农庄”集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集吃、住、行、游、购、娱6大要素于一体,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场所。目前,望城区“现代农庄”已有629家,从业人员达2.8万人,年接待游客583.4万人次、综合收入22.17亿元。

  美丽的“现代农庄”不但成为城市人“家边的风景”,也正成为望城新的经济增长点。

  过程观察: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演进

  望城区的实验是一幅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演进图:多元化投资主体、多样化农庄类型、规模化生产经营、企业化管理运营、品牌化营销策略。

  市场经济中,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必须依靠利益驱动、盈利带动。望城区把“现代农庄”的故事讲清楚,不但让经营主体看到了长远效益,还出台了新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项目返40%税收等实质利好政策,激发了人们的投资热情。近5年,望城区农庄经济发展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其中社会投资达80亿元以上。

  差异繁荣市场。有的农庄主打“农事体验”牌,有的以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为载体;有的依托当地旅游资源,有的展示规模生产和新型生产方式;有的则以当地农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为卖点……望城区“现代农庄”逐步形成了高新技术引领型、旅游产业带动型、农业产业壮大型、文化产业主导型、新农村建设示范型等类型多样的现代农庄产业群,丰富了市民的消费选择。

  规模出效益。不是简单扩大土地规模,而是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增加资本投入、提高经营者素质、改进生产装备, 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力。望城区“现代农庄”把家庭经营的优势与合作经营的规模优势有效结合起来, 进行规模化生产。倒逼经营者学习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学会研究调查市场,构建营销网络。

  管理出效益。望城区内千龙湖生态农庄规划总面积1.2万亩,经营现代农业开发、水产养殖、苗木培育销售、生态旅游等,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统一技术服务、产品回收,成为当地实行产业化经营的“龙头”。和千龙湖一样,望城区“现代农庄”大都采用企业管理方法组织生产经营,把农业当工业办,把农庄当企业管,不断提高资金回报率和农业整体竞争力。

  品牌出效益。为加大农庄营销宣传力度,望城区先后承办了国际龙舟邀请赛、全国钓鱼锦标赛长沙站赛事、湖南卫视国球大典、中外女子泥浆搏击大赛、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长株潭生态休闲旅游节、靖港古镇八大碗美食文化节、第四届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等活动,提升了望城“现代农庄”的品牌形象。注重培育品牌,发挥中介组织作用,促进了“现代农庄”健康发展,全区涌现了千龙湖、百果园、都遨农业等一批知名品牌农庄。

  成果记录:

  城乡一体化路径探索

  “中国乡村是这个帝国的缩影,通过对它的考察,我们将会更好地提出纠错改正的建议。”1872年,美国“中国通”明恩溥写下了对中国这个古老国度的感受。如今,中国城市发展突飞猛进,如何让“城市中国”与“乡村中国”不被割裂,实现共荣成为一个课题。望城区的“现代农庄”实验就是一场城乡一体化的路径探索。

  成果一:打下现代农业的硬件基础。提高了农业设施化水平、科技含量、机械化水平。

  望城区通过标准化、设施化、规模化改造,建立多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百里名优水产养殖带、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带,逐步形成农产品良种繁育区、标准化集约种植区等5大区域。粮食高产示范片面积超过14万亩,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区。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是湖南农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实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全区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4%,高出全国17个百分点。

  成果二:培育了三类新型农民,一批现代农业领军人物、一批种养示范大户、一批创业就业人才。

  通过培训和实地考察台湾及北欧、以色列等地农业发展情况,提高农业人才的专业和管理水平。望城区3年将培养现代农业领军人才300名。积极引导种养大户围绕龙头企业发展农业生产,建设配套基地,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化。每年安排创业富民专项资金5000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4.7万人;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万多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休闲农业创业培训1000人次。

  成果三:建设美丽乡村,让基地、设施美化乡村。

  望城区通过对万亩蔬菜种植园、现代特种水产养殖园和10万亩优质水稻基地的改造和建设,开发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等功能,使农业区升级为可产、可观、可游的景区。配套建设的农村、农业、休闲设施,不仅提高了农庄的接待能力和水平,还美化了乡村。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0.7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48平方米。去年,望城区获得全省环境卫生评比第二名。光明村等被评为湖南乡村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成果四:农村“回流”现象出现,人才回流、资金回流、土地回流。

  现代农庄改变了原来的人员由农村向城镇流动的单一格局。近5年,望城区“现代农庄”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0万余人次。“现代农庄”的高效益也为资本回流农业、农村提供了途径。近5年,望城区“现代农庄”累计吸引资金100多亿元。仅去年,就新引进农业项目10个,到位资金4.35亿元。随着城镇周边“现代农庄”的发展,本来可能被非农化的土地因“现代农庄”的存在而得以保留农业用地性质。

  成果五:促进了经营主体创新。

  以打造“世界休闲农业之都”为目标,培育了“现代农庄”629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家,国家五星级农庄1家。千龙湖被评为全国十佳农庄。去年,“现代农庄”接待游客583.4万人次,综合收入22.17亿元。还培育扶持了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农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各100家,形成集约化生产、专业化管理、组织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了望城农业组织化水平。

  方法解码:

  从引导服务到管理服务

  促进农业经营主体创新

  望城“现代农庄”的实验,为我国大中城市近郊区县发展“现代农庄”提供了经验借鉴。实验证明,只要促进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现代农庄”就能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引导经营主体参与进来。望城区委、区政府分片指导农庄开发建设,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庄”。培育100家“现代农庄”经营主体,整合涉农资金对其进行重点扶持,推动农庄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建设白箬铺镇光明大观园家庭农场示范片,借助光明片区新农村建设成果,鼓励更多农民通过承租、承包和有偿转让等形式实现规模经营。

  扶持经营主体,优惠政策“实起来”。望城区规定流转土地的一定比例可用于“现代农庄”休闲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现代农庄”配套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明确将休闲农业纳入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和政策支持范围。经国家、省休闲农业协会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的休闲农企,分别享受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待遇,并可获得30万至40万元奖励。

  推进农业经营主体科技、管理、融资创新。依托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先后引进1300项农业新技术,通过培育现代农庄,促进农业朝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成立区农业发展集团公司,打包资产资源,初步建立了政府引导、盘活闲置资产、项目招商引资、银信借贷、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融资体制,有效破解资金难题。

  规范管理,促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达标创建活动。制订出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成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产品供求、人才需求、技术支持、品牌经营、权益维护等服务,并推动诚信、安全、良心企业建设,强化“现代农庄”自律意识。

  服务升级,呵护经营主体成长。培养农庄领军人才,通过组织经营者到国内其他地区及“走出去”实地考察,提升农庄管理人员专业和管理水平。加强农业生产服务,全区共建立206个村级农资综合服务站,开展各类农业生产资料的配送服务;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重点倾斜补贴农庄和农机服务组织,实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强市场信息服务,为“现代农庄”提供气象、植保、市场供求、价格等各类信息,帮助农庄判断市场的供求变化,及时调整种养结构。

  (本报记者 熊远帆 整理)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